空调巨头专利之争又上演,除了竞争升级,还能得出什么结论?

8月初,针对格力在空调的电机安装、面板、导风门等技术上存在的多项侵权行为,奥克斯空调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格力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5000余万元。

今年6月份,格力就多个实用型专利分别起诉奥克斯空调和美的空调,分别索赔1.1亿元和5000万元。而美的也于6月份迅速回击,起诉格力空调侵犯其“轴流风轮”发明专利及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共计索赔4000万元。

连日来,中国空调产业在全国大面积高温下“喜大普奔”,热闹非凡。而空调巨头互诉专利侵权也把市场竞争推向白热化。

之所以能打专利战,至少说明各自的专利储备相对比较丰富,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我国家电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积累越来越多。在美的与格力互诉专利侵权之际,华小质曾写过一篇分析,时间过去没多久,旧文重发,我们一起来看看空调巨头之间的专利之争,到底意味着什么?

主流评论:这是一次竞争升级

空调巨头之间的竞争,以往多在营销层面,现在上升至专利层面,竞争手段法律化,主流评论认为,这说明企业竞争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表示:这反应出国内家电行业正在从以低层次价格战为代表的竞争模式,上升到注重技术研发、专利布局、自主创新为代表的相对高层次的竞争模式。

小品牌或成最大输家

专利官司往往要经过一年甚至几年的漫长过程,究竟结果如何现在很难说清楚。有时候专利诉讼只是企业在销售旺季打压对手的一种手段。一定程度上,专利诉讼也有利于让消费者进一步认识企业的产品性能。家电资深观察家刘步尘认为,美的格力打专利战,受影响最大的可能是其他小品牌:此次专利战类似于三星和苹果以及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之间的诉讼。官司过程中,无意之间两家的知名度提高了,其他品牌边缘化了。从积极的一面来说,给双方提供了展示技术实力的机会。美的和格力在未来可能会存在交叉侵权、交叉授权的情况。

小质点评:虽是竞争升级,但竞争层面依然停留在工业时代

虽如主流评论所说,比起价格战,专利诉讼是一次竞争升级,这依然是工业时代的竞争。

就像很多打着用互联网思维做餐饮的企业,问起他们的目标来,依然是成为中国的KFC,可KFC就是工业时代标准化流程的代表。真正有互联网思维的人打造的餐饮企业,并不在乎纵向开拓,不以开多少家店、遍布多少个城市为目标,而是横向扩展,例如餐饮品牌伏牛堂不止做米粉,还做成了聚合20万粉丝的年轻人社群——霸蛮社,这就让伏牛堂的品牌更有想象力。

互联网时代,正如餐饮企业的竞争已经不再停留在数量和规模上,家电企业的竞争也不再停留在市场占有率上。

业内观点认为,2017年入夏以来,空调巨头竞争如此白热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目前国内空调市场或已经触及到天花板了。当前,格力和美的的两家公司的核心业务依旧是空调。据2016年报显示:格力空调的营收仍占整体营收的81.33%,美的空调业务在2016年总营收占比也达到了41.99%。

或许是意识到空调市场规模上的瓶颈,两家公司近年来其实也在谋求业务上的多元化:董明珠去年就谋求让格力入股珠海银隆,进军新能源汽车业务,但被股东否决,而今年则是力推格力手机、电饭煲;美的则通过三桩海外并购,获得了德国机器人公司、东芝白电业务、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的绝对控制权。

竞争层面,还有什么竞争比专利竞争这种以核心技术为代表的竞争更高级呢?其实最低级的竞争和最高级的竞争,都在营销层面。低级营销层面的竞争是价格战,高级营销层面的竞争,是用户心智层面的争夺战。

70、80一代,可能经历过信息不对称、假货横行的年代,被坑过太多次,更愿意相信品牌,“大品牌值得信赖”是70、80一代成长或成熟时期流行的slogan。

今年空调市场的火热市场行情,并不仅仅是因为电商平台高速发展、渠道囤货的积极性强,更大程度上依然在于终端需求的蓬勃活力——房产市场旺销之后的需求释放、产品的更新迭代的再次爆发,而这些终端需求的主力人群,依然是笃信品牌的70、80一代。

随着90、00一代逐渐走上社会,尤其是当90后成为购房主力,如何占领这部分人群的心智,成为每个家电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我们举一个《水浒传》里面的例子:旱地忽律朱贵在梁山泊下开了个饭馆,其基本职能是吃饭。但你会发现,到他这里的人吃了一顿饭,结果都被引上了梁山。朱贵饭馆起点是吃饭,但代表的却是“自由、平等、博爱”的价值主张,这种价值主张把全国有造反需求的人都吸引了过来。

再举一个现在的例子。小米的slogan从“为发烧而生”改为“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但他的定位一直没有变。他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在同等价格的产品中配置最优的”,小米是“性价比之王”已经占领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心智,当小米推出空气净化器时,很多人本能得也会以为这是相同价格下质量最好的,如果我觉得3000块钱的空气净化器太贵,那么在1000元这个价位里,我会觉得小米就是最佳之选。最近小米也进军空调行业,小米这样的科技企业的触角越来越广,传统白电企业面临着的可能还有互联网公司随时的跨界奇袭。

90、00一代对产品的趣味性要求很高,最臭的鲱鱼罐头、最难喝的崂山白花蛇草水、包装爆丑的椰树牌椰汁、苹果风的卫龙辣条都能成为他们追逐的对象。人人都是媒体的时代,当媒体已经成为转发至朋友圈这样一个行为,而不是指一个行业时,CCTV的重点推荐不如10W+在朋友圈刷屏管用,“掌握核心科技”不如“老铁666”管用。

格力和美的必须看到,当前在市场份额上落后于他们的海尔,却在社交平台上玩得风生水起。

海尔的厉害之处在于:别的品牌都离开微博的时候,他硬是把死板严肃的蓝V号变成了活蹦乱跳的网红,还盈利了,他的新媒体部还将独立上市了!

海尔可以带动一众蓝V放开了玩,今年5月20日,海尔带一波蓝V表白,筹备期也就两三天,却发动了数千品牌一起搞一件事,这种强大的品牌势能,正是互联网层面,对用户心智的争夺战里最需要的。

格力与美的还在进行工业时代层面专利的互诉战时,海尔领先一步,抢占新媒体战场,成为微博80万蓝V总教头。

过去未去,未来以来。工业时代的烙印还依然清晰,但大数据时代、智能时代也已经到来。格力的空调、创维的电视、九阳的豆浆机,过去家电品牌的发展往往是先占领一个细分市场,再以这个市场为基点,进行面上的延展。未来,竞争将在空间中进行,一家企业无论之前从事哪个领域,只要他能吸引一波特征鲜明的忠实粉丝,他就可以跨界进入任何一个领域。

格力与美的、奥克斯之间的专利之争,比起之前互诉虚假宣传,竞争层次的确高了一个级,但接下来,他们面临着的将是更多企业参与、更高维度、也更残酷的竞争。当90、00一代成为家电市场的消费主力,家电市场会有怎样的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 文章仅代表华小质个人观点,图片授权基于CC0协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