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牌介绍『南乡子』

新月又如眉。长笛谁教月下吹。楼倚暮云初见雁,南飞。漫道行人雁后归。意欲梦佳期。梦里关山路不知。却待短书来破恨,应迟。还是凉生玉枕时。---- 宋代 · 晏几道《南乡子·新月又如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乡子,词牌名,又名“好离乡”“蕉叶怨”,原为唐教坊曲名。原为单调,始自后蜀欧阳炯,直至南唐冯延巳始增为双调。以欧阳炯《南乡子·画舸停桡》为正体,单调,二十七字,五句两平韵、三仄韵。单调有二十八字、三十字等变体,平仄换韵。双调有五十四、五十六、五十八字等变体。南乡子定格为双调五十六字,上下片各四平韵,一韵到底。此调唱时音节需流丽谐婉,声情掩抑。代表作有冯延巳《南乡子·细雨湿流光》、辛弃疾《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词牌起源编辑

南乡子,唐教坊曲名,后用作词牌,多咏江南风物。

按敦煌卷子内的舞谱,《南乡子》当为舞曲,任二北《教坊记笺订》:“南乡子,舞曲,敦煌卷子内有舞谱。”可见《南乡子》原是唐代教坊曲,后来才用作词调。

陈元龙注《片玉集》云“晋国高士全隐于南乡,因以为氏也(号南子)。” 认为《南乡子》来源于此。而近人况周颐《餐樱庑词话》则引宋周密云:“李珣、欧阳炯辈俱蜀人,各制《南乡子》数首,以志风土,格式与‘竹枝’体一样。”

《白香词谱》载:“南乡即南国,唐人称南中。”南中是古地区名,历史上的南中指今天的云南、贵州和四川西南部,相当今四川省大渡河以南和云南、贵州两省。当时北面是益州,南面是交州,东面是荆州南部,西面是诸部落(西藏历史上的第一个政权吐蕃尚未建立)。三国时期,南中成为蜀国的一部分。三国蜀汉以巴、蜀为根据地,其地在巴、蜀之南,故名。三国归晋后,南中版图归属晋代,晋亡时,许多有才学的人隐居于此。

《南乡子》应该是流行于南乡一带的民谣曲调,不排除是隐居于南中的高士所作。调名来源据《白香词谱》说:“本词初为单调,创于欧阳炯;《词律》所收,有其二十七,二十八字两首。如‘路入南中,恍榔叶暗蓼花红;两岸人家微雨后,收红豆,底纤纤抬素手。’固为本意也。”但是如果调名取于欧阳炯的“路入南中”,那调名就应该是《南中子》而不是《南乡子》,何况欧阳炯所作的词调名已是《南乡子》了,可见欧阳炯是依《南乡子》的曲调填的词。 [1]

此调宋人作者甚众,除抒情外,已有写景、言志之作。苏轼十五首其中有《梅花词和杨元素》《席上劝李公择酒》《重九涵辉楼呈徐君猷》《送述古》等应酬之作。宋季词人汪梦斗《初入都门漫赋》亦如辛弃疾词表达深沉的爱国情怀,其词云:“西北有神州。曾倚斜阳江上楼。目断淮南山一抹,何由。载泪东风洒汴流。何事却狂游。直驾驴车渡白沟。自古幽燕为绝塞,休愁。未是穷荒天尽头。”此调以七字句为主,用平韵甚密,形成音节响亮,气势奔放的艺术效果。前后段各一个两字词,又使奔放的气势略顿,产生回环意味。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格律说明编辑

格一单调二十七字,五句两平韵、三仄韵。以欧阳炯《南乡子·画舸停桡》为代表。此词单遍,平仄两韵,与宋人两段全押平韵者异。其可平可仄。

格二单调二十八字,五句两平韵、三仄韵。以欧阳炯《南乡子·路入南中》为代表。此与“画舸停桡”词同,惟第四句添一字。欧词六首,与此悉同。

格三单调二十八字,五句两平韵、三仄韵。以冯延巳《南乡子·细雨湿秋风》为代表。此与欧阳炯“画舸停桡”词同,惟起句添一字。

格四单调三十字,六句两平韵、三仄韵。以李珣《南乡子·烟漠漠》为代表。此亦与欧阳炯“路入南中”词同,惟起作三字两句异。唐人知音律,类能添字,此即宋词衬字所自出也。 按《花间集》李词十首,其别首第一句“栊云髻”,“栊”字仄声,“云”字平声。第四句“回塘深处遥相见”,“回”、“塘”二字俱平声,“处”字仄声,“相”字平声。第五句“争窈窕”,“窈”字仄声,又“送春浦”,“送”字仄声,结句“缓唱棹歌极浦去”,“缓”字、“极”字俱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格五双调五十四字,上下片各五句、四平韵。以欧阳修《南乡子·翠密红繁》为代表。此即欧阳炯“画舸停桡”词体再加一叠,惟第四、五句仍用平韵耳。 按欧集三词悉同。

格六双调五十六字,上下片各五句、四平韵。以冯延巳《南乡子·细雨湿流光》为代表。此即“细雨湿秋风”词体再加一叠,只第四、五句仍用平韵耳。宋元人俱如此填。

格七双调五十六字,上下片各五句、四平韵。以王之道《南乡子·天际彩虹垂》为代表。此即“细雨湿流光”词体,惟上下片第三、四句作四字一句、五字一句异。

格八双调五十八字,上下片各六句、四平韵。以黄机《南乡子·帘幙閟深沈》为代表。此亦“细雨湿流光”词体,惟上下片第三句添一字,作四字两句异。

格九双调五十八字,上下片各六句、四平韵。以赵长卿《南乡子·楚楚窄衣裳》为代表。此亦“细雨湿流光”词体,惟上下片第二句添一字,作四字两句异。 [3]  [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格律对照编辑

单调

格一

格律对照例词:欧阳炯《南乡子·画舸停桡》

仄仄平平,中中中中仄中平。

画舸停桡,槿花篱外竹横桥。

中仄中平平中仄,平仄,中仄中平中仄仄。

水上游人沙上女,回顾,笑指芭蕉林里住。

格二

格律对照例词:欧阳炯《南乡子·路入南中》

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路入南中,桄榔叶暗蓼花红。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

两岸人家微雨后,收红豆,叶底纤纤抬素手。

格三

格律对照例词:冯延巳《南乡子·细雨湿秋风》

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细雨湿秋风,金凤花残满地红。

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

闲蹙黛眉慵不语,情绪,寂寞相思知几许。

格三

格律对照例词:冯延巳《南乡子·细雨湿秋风》

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细雨湿秋风,金凤花残满地红。

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

闲蹙黛眉慵不语,情绪,寂寞相思知几许。

格四

格律对照例词:李珣《南乡子·烟漠漠》

中中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

烟漠漠,雨凄凄,岸花零落鹧鸪啼。

中中平中平中仄,中中仄,中仄仄平中仄仄。

远客扁舟临野渡,思乡处,潮退水平春色暮。 [3-4]

双调

格五

格律对照例词:欧阳修《南乡子·翠密红繁》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翠密红繁,水国凉生未是寒。雨打荷花珠不定,轻翻,冷泼鸳鸯锦翅斑。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尽日凭栏,弄蕊拈花子细看。偷得马蹄新铸样,无端,藏在红房粉间。

格六

格律对照例词:冯延巳《南乡子·细雨湿流光》

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细雨湿流光,芳草年年与恨长。回首凤楼无限事,茫茫,鸾镜鸳衾两断肠。

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魂梦任悠扬,睡起杨花满绣床。薄幸不来门半掩,斜阳,负你残春泪几行。

格七

格律对照例词:王之道《南乡子·天际彩虹垂》

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天际彩虹垂,风起痴云快一吹。原隰畇畇,春水更弥弥,布谷声从野鸟知。

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初霁卷帘时,巷陌泥融燕子飞。午醉醒来,红日欲平西,一碗新茶乳面肥。

格八

格律对照例词:黄机《南乡子·帘幙閟深沈》

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帘幙閟深沈,灯暗香销夜正深。花落画屏,檐鸣细雨,岑岑,滴破相思万里心。

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晓色未平分,翠被寒生不自禁。待得梦成,翻多恶况,堪颦,飞雁新来也误人。

格九

格律对照例词:赵长卿《南乡子·楚楚窄衣裳》

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楚楚窄衣裳,腰身却占,多少风光。共说春来春去事,凄凉,懒对菱花晕晓妆。

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闲立近红芳,游蜂戏蝶,悮采真香。何事不归巫峡去,思量,故到人间恼客肠。 [3]  [4]

(说明:词牌格律与对照例词交错排列。格律使用宋体字排印,例词使用斜体字排印。词牌符号含义如下:平,表示填平声字;仄,表示填仄声字;中,表示可平可仄。句末加粗为韵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典范词作编辑

五代·欧阳炯《南乡子·路入南中》

五代·冯延巳《南乡子·细雨湿流光》

五代·李珣《南乡子·新月上》

宋·王安石《南乡子·自古帝王州》

宋·晏几道《南乡子·眼约也应虚》

宋·晏几道《南乡子·新月又如眉》

宋·苏轼《南乡子·回首乱山横》

宋·苏轼《南乡子·梅花词和杨元素》

宋·苏轼《南乡子·重九涵辉楼呈徐君猷》

宋·黄庭坚《南乡子·诸将说封侯》

宋·秦观《南乡子·妙手写徽真》

宋·朱熹《南乡子·落日照楼船》

宋·辛弃疾《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参考资料

1.  陈明源.常用词牌详介:人民日报出版社,1987年10月:12

2.  谢桃坊.唐宋词谱粹编.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10:6

3.  王奕清.钦定词谱:学苑出版社,2008年06月01日:50-56

4.  南 乡 子  .诗·词·曲[引用日期2018-02-0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