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告诉你婚姻的真谛

一生一世

凌晨两点,徐悦坐在床边,看着床上熟睡的男人,静默无语。

更深露重不知寒,秋月如霜照未眠。又是一个无眠夜,徐悦捡件针织衫裹上,给婴儿床上熟睡的儿子掖好被角,转身走出房间,轻轻带上门,在客厅沙发坐着发呆。

明日还要上班,理智告诉自己该休息了,睡不着闭目养神也好,可脑里和心里却还是翻江倒海,无法平静。

离婚,她第一次有了这个念头,真的过不下去了。

到底为什么走到这一步?不是没有好时光,那个时候,多好啊。

01

徐悦家在苏州,大学却填了东三省,南方小城的姑娘踏上黑土地。

徐悦身姿高挑纤细,放在一群北方姑娘里也不算矮。再加上她一双眼睛又黑又亮,皮肤白嫩,细腰长腿,在大学校园里很受追捧。

但顾哲跟她表白的时候她还是大吃一惊。

顾哲是班里永远排在榜首的那个人,极得老师们的喜欢,各种奖学金拿到手软,备受称赞。

可他是何时喜欢上自己的呢?徐悦百思不得其解,毕竟两人没有说过一句话。

在北方冰天雪地的童话世界里,顾哲就那样笔直站着,不卑不亢,静静等待徐悦的回答。

顾哲其实长得很好看,眉目俊朗,身姿挺拔,这样一个人很难让人不生出好感,但自己似乎一点也不了解他。

徐悦皱起好看的眉,终于狠下心来,“那个……对不起,我们不熟。”

顾哲抿着唇,漆黑的眼睛看着徐悦,让人读不出情绪。

半晌,他说:“好。”说罢转身离去,留下徐悦一人在风中凌乱。

徐悦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虽觉得有些可惜,但也未放在心上。

谁知第二天顾哲便开始约她去图书馆自习,快到期末考试,她没有喜欢的人,对顾哲也不讨厌,似乎没有拒绝的理由。

于是两人开启了寝室——图书馆——食堂——实验室四点一线的生活。

顾哲的笔记做得极好,逻辑性强,思维缜密;顾哲的实验做得很好,气定神闲,有条有理;顾哲不喜言语,但体贴细心……在朝夕相处里,在北方的冬天里,徐悦对顾哲的好感日益加深。

三个月之后,两人正式交往。

02

北方冬天道路积雪结冰,校园里经常听见因不小心滑倒而爆发出的哀嚎声。可是顾哲陪在身边时,徐悦从来都不担心会摔倒,身边的这个人像一座山,稳重而踏实。

他带着她滑冰,看雪景,看遍北方风土人情。

他不够浪漫,但总是暖得恰到好处,叫她心生欢喜。

他尊重她,呵护她,让她笃定他就是她一辈子的良人。

大学毕业,徐悦留在本校直研,顾哲远赴上海深造。两个深爱彼此并认定对方的人,不惧怕异地恋的困扰。

徐悦研究生毕业时回到南方小城成为一名中学老师,顾哲读博。

徐悦工作半年后和顾哲领证结婚,这一年,他们在一起七年,从18岁到25岁。

七年里,两人始终都没有突破最后一层关系。

徐悦从小受母亲耳提面命,女孩子要自尊自爱,绝对不可以有婚前性行为。很多时候顾哲忍得辛苦,但为了徐悦,再苦也忍下来了。

虽然他也曾苦笑着抱怨:“老婆,这样下去给我忍废了怎么办?”

徐悦心知他不好受,但也决绝地让他自己解决。

曾经她那样笃定他爱她,她也爱他,但结婚不过三年,爱情似乎被消磨殆尽。

徐悦抱膝窝在沙发深处,静静地发呆。

其实准备婚礼那会,她就有打退堂鼓的想法,两个家庭矛盾重重。

在徐悦打算放弃的时候,徐悦父母劝她:“七年都走过来了,还在乎这些小事?他们不办就算了,我们来。”

婚礼一切准备事宜均由徐悦父母操办,顾哲的父母甚至都未出席,更别提出钱的事。

现在想想,那个时候其实不该忍的。

03

婚后依然异地,顾哲常年跟着老板做项目,徐悦在中学附近租了房子,两人聚少离多。

那时也不觉得苦,即使自己去产检,顶着大肚子坐车在父母家和出租房之间奔波,在丈夫没有陪在身边的情况下生产,也不觉得苦。

徐悦也见过很多对妻子特别好的丈夫,细心呵护,百般宠溺,她也没羡慕过。

即使面对陪妻子去产检,忍受妻子怀孕期间各种无理取闹仍然甘之如饴当妻奴这样的鲜明对比,她也没有抱怨过。

她嫁的这个人,即使没有那么好,但也是独一无二的。

后来她将这些事说给朋友听时,朋友瞠目结舌,不停地说她勇敢坚强,她也只是无奈的笑笑。除此之外,她还能说什么呢?

其实,她心里是委屈的,很委屈。

宝宝两岁的时候顾哲博士毕业,直接落户上海。徐悦为他远离家乡,作为家属随迁,也顺利落户。

在上海买房的首付是徐悦父母凑的,顾哲家还是未出一分钱,想到自己保有对这个房子的绝对话语权,徐悦心里不满却也未再计较。

顾哲负责还贷,徐悦负责生活开支,即使日子过得有点紧巴,但也说得过去。

徐悦觉得,终归会越来越好,至少房子和户口都解决了。

可是这些年的聚少离多,让她突然惊觉,她并不完全了解这个枕边人,她只是觉得心寒。

他再也不是当初那个高冷却暖心的男神,他似乎变得孩子气,她一个人要带两个孩子,真的很累。

徐悦父母恩爱,家庭和谐,而顾哲家母亲从属于父亲,亲子关系极其不健康,父母对儿子不关心,儿子对父母也是诸多抱怨。

婚后第一年春节顾哲带徐悦回家的时候,她就看出顾哲家庭内部的不和谐。本可不必计较,但顾哲身上带有原生家庭的烙印,就不得不去计较。

04

徐悦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从小生活优渥,但为人处世得体谦和。

顾哲不喜结交朋友,比较孤僻,生于典型的中国旧式传统家庭,继承其父的大男子主义,又因常年缺乏亲情关爱,不懂得表达爱,不懂示弱。

尤其是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顾哲受原生家庭影响,不懂引导,动辄打骂,缺乏耐心。

在这件事上徐悦跟顾哲多次沟通未果,争吵不断。

这天依然是为了孩子,儿子吃饭时挑三拣四,在徐悦严肃立规矩的时候,顾哲暴燥地扯过孩子,一顿打骂。

徐悦护着儿子,顾哲更是暴跳如雷,控诉徐悦对他为这个家所做的付出视而不见,讽刺徐悦的工作没有意义,报酬不高。

徐悦冷冷地看着眼前狂躁的男人,心生疲惫,她不仅要跟他磨合,还要跟他的整个家庭磨合,太累了,她第一次质疑这场婚姻的意义。

她突然不明白,她离开父母,离开从小熟悉的环境来到上海,顶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和负担是为了什么?就因为他在?现在想来却觉得很可笑。

徐悦和顾哲都要上班,照顾孩子的重任就落在了徐悦母亲的肩上,不仅受累,没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没有朋友,还要尽量贴些钱帮助他们。

白天徐悦和母亲有过小争执,母亲觉得受气,加上劳累,躲在房间抹了很久的眼泪。

徐悦不是不知道母亲辛苦,可是对自己最亲的人,她说话做事往往把握不好分寸。看母亲伤心,她心里也难过,谁让她没出息,嫁了这么个人?

自己没有能力,结婚买房掏空了家里的积蓄,还迫使父母两地分居,越想越愧疚,不由泪意涟涟。

生活的艰辛,也才刚刚开始。

她无数次想要跟他好好谈一谈他们之间的问题,可他从来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他无法跟她进行一次深入的交流,他也不去想如何解决。

凌晨五点,徐悦拟好离婚协议,签上名。天亮之后跟公司请假,带着儿子和母亲回了苏州。

05

父母说:“离了也没事,上海的房子有我们一半,你们娘俩儿搬回来住。”

你知道你的背后永远都有依靠,这样的感觉真好。徐悦心里很踏实。

顾哲下班回家看见一室冷清和放在桌上的离婚协议,连夜赶到了苏州。

再怎么匆忙着急,他也没忘记基本的礼仪,提了礼品上门。

门开之后先喊过爸妈,便直奔徐悦的房间,他说:“我不同意离婚。”

徐悦列举出他们婚姻里存在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告诉他:“我们走不下去了。”

“出现了问题就解决,谁的婚姻没出现过问题?”他步步紧逼。

徐悦看着眼前略微有些发福的男人,他还是很好看,似乎还是当年那个站在冰天雪地跟她告白的大男孩,眼神里都是笃定。

她突然心生不舍。

徐悦下班回家,一打开门就看到了站在门边的两个人,一大一小,一个模子刻出来般,连表情都一模一样。

两人一本正经地鞠躬,大的接过她手中的包和外套,小的放好拖鞋,然后并排而立,做出里面请的手势,齐声高喊:“徐老师辛苦了,欢迎徐老师回家。”

徐悦嗔怪地看着二人,笑着迈步进门。

那一晚他们促膝长谈,直至晨光熹微。他握着她的手,只说:“我改。”

而顾哲承诺的改变,也初见端倪。

他遇事都会和徐悦商量,儿子的教育问题一切都听徐悦的。也不再摆严父的架子,经常带着儿子一起玩,儿子渐渐也不再怕他,乐于有个亲近的爸爸。

他们商量好两家的母亲每人半年,轮流照看孩子。

他答应她好好跟自己的父母沟通,试着去亲近,不再冷嘲热讽,出言不逊。

他每个月的工资只够还房贷,她负责日常生活开支,他们依然紧巴地过日子,甚至没有出去旅行过,但只要两人一条心,她便什么也不怕。

下班时跟同事聊起这个事,她絮絮叨叨地说着家里的一大一小,同事突然冒出一句:“你说到你老公的时候都是满脸笑容,你依然爱他。”

她听过之后愣了一下,随即释然一笑。是啊,她还是爱他,只是爱情在婚姻里,渐渐融入生活,自然地让人几乎忘记了它的存在。

而对于婚姻,徐悦有了更进一步的领悟。她是理科生,不懂什么举案齐眉、鹣鲽情深,婚姻生活更多的是平淡如水,甚至争吵不断,但只要两个人互相体谅,理解包容,携手前行,那便是一生一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胸里无法养竹自然领悟不了事件的发展趋势,之所以有人能看清未来局势,也许已经占领了高地,从高处往下俯瞰,尽在视...
    平常非常阅读 60评论 0 0
  • 忘却前尘酒一觯 了无生趣翠华时 宠娇怎奈红颜逝 爱恋深情葬古词
    忘了宠爱阅读 140评论 3 1
  • 1.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认识这样的人,有事找你帮忙的时候他们才会联系你,而当你说你帮不了的时候,他们又会像受了多大委...
    文长长阅读 5,427评论 52 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