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之所在,吾心所安

她和我,相差49岁,她属狗,我属猪。我俩的生肖紧紧地挨着,就像我俩的人生,紧紧地交织着。

她一米六多的身高,体重永远维持在98斤左右,显得十分匀称。记忆中她永远都是一头清爽短发,只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白丝越来越多。有时和她走夜路,路灯打下来,使得她的头发格外地引人注目。当她的同龄伙伴纷纷埋怨“白吃黑”、抢着做染发时,她倒不以为意,颇有一种“万黑丛中一点白”的骄傲之感。

她的脸尖尖的,应该是瓜子脸,不过是老瓜子了,布满了岁月的痕迹。以前总是好奇自己为什么总是对罗中立的油画《父亲》情有独钟,后来才明白,因为在那副画上,我看到了她的影子——那个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身影。

她的眼睛很明亮,即便岁月在她身上留下了痕迹,却仍然没有夺走这一份明亮。她的双眼不是因博览群书而散发出的明亮,而更像是经历世事沉浮后所汇聚成的光。

她的确经历了诸多沉浮。

在那个年代,一个家庭里有八九个孩子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她排行第二,上面有一个大姐,下面有很多弟弟妹妹。没有读书识字、没有玩耍游戏,有的只是永远做不完的家务,和弟弟妹妹咿咿呀呀的哭闹声。有时没做好家务或没带好弟妹,还会遭受祖母或母亲的责备、鞭打。家务、哭声、打骂,这便是她童年的全部记忆。

后来她成为妻子了,再后来她成为了四个孩子的母亲,但身份的转变并不意味着工作量的减少。侍奉公婆、把持家务、下田种地、照顾孩子……家庭的重任如一座大山,压在她瘦削的身子上。而她又是一个性格倔强、争强好胜的人,样样都追求最好、都追求第一。直到现在,我都能清晰地记起她曾经对我说:“若不是有人插一手,我怎么会拿不到生产大队队长?我当时什么都是第一,织布第一、种田第一……”那份不甘、那份好胜,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然而命运跟她开了一个又一个玩笑。她丈夫病倒了,严重的半身不遂。她说她只有一个丈夫,她不能失去他,这个家也不能失去他。没有犹豫,她放下家务、放下孩子,陪着丈夫,一路从村到镇到市再到省会,变卖家产,求医无数。她跟我说过这一路上的世事艰辛、人情冷暖。她讲得最细的地方就是他们在省会的那段日子。她说那会儿她丈夫住在医院里,而药却要到另一个医院拿,中间是一段很长的路程,为了省钱,她选择步行。那时她既不懂广州的交通,又不会说粤语,所以经常迷路,有时靠自己摸索拿到了药,有时依靠别人的帮助才到达目的地。她日日夜夜守在丈夫的床边,悉心照顾。因为不够钱,她没有能力购买医院的床铺,每天只能窝在一张小小的凳子里。她说在医院里,她最怕两件事,一是医院每天运到太平间的尸体,二是黑人身上的味道。前两年她送我上大学,校道上走过两个黑人,她强忍着,等黑人不见身影后,她连忙扶着路旁的树,狂呕不止。

除了丈夫,女儿也是她挥之不去的痛楚。为了凑齐给丈夫治病的钱,家中能卖的都卖了,生活也是越来越拮据。她的大女儿早已停止学业,挑起原本属于她的担子,照顾家庭。再后来,二女儿也主动提出辍学的要求,决定外出打工。然而就在二女儿外出打工的第一天,她就被一辆汽车给撞了,后来抢救无效。二女儿是她最疼爱的孩子,聪明、漂亮,却未曾想过,一夜之间,白发人送黑发人。远在广州的她,哭成泪人。二女儿的死是她永恒的痛,每年的那个日子,她总会痴痴地望着天上,嘀咕着:“妈对不起你……”

她49岁那年,我出生了。作为一个早产儿,我的很多生理特征、行为举止都和普通婴儿不一样,当时医生就断言我可能活不久,邻居也纷纷劝她放弃我。可是别忘了,她是那么倔强、那么不肯服输的一个人呀,她不顾别人的闲言闲语,执意要从鬼门关把我拉回来。我不肯吃任何东西,只会哭,嗷啕大哭。她也不顾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我哭,她就轻拍着我,哄我入睡。母亲奶水不足,她便到处找刚生孩子的母亲,希望那些母亲能让我喝奶。每天早上,她都抱着尿布,到河边去洗,然后连忙回家照顾我。她的世界只有我,我的世界也只有她。

我活了下来,带着别人惊讶的目光,我活了下来。

也许是我的性命来之不易,也许是父母工作繁忙,我的生活,只有她,和她的丈夫。

她对我很冷。和每个小孩一样,我爱哭。但是每次我哭的时候,她都是不管不顾的,等我哭累了,我便自己擦干眼泪,去做其他事情。久而久之,我不喜欢哭,因为我知道就算哭,也没有人会安慰我;就算哭,问题还是在那,得不到解决。我喜欢笑,喜欢以乐观的态度去看待生活,喜欢遇到问题就想办法去解决它。

她对我很严。她不识字,却喜欢检查我的作业,只要发现一个错字或者哪个字写得不好看,她就让我重写多遍。不知是什么缘故,我特别喜欢汉字,觉得它美得不可描述。她喜欢打压我,总说我骄傲自满,却在我害怕畏缩时一直鼓励我。她总要求我做这做那,我很反感地完成后,却总能收获到别人对我“有礼貌”、“有教养”的评价。

她对我很好。我喜欢踢被子,她晚上常常要起来多次,给我盖被子,怕我着凉。每次生病,都是她在身边照顾着我,念叨着:“要是能把你的病放到我身上就好了……”。她没有退休金,没有养老金,唯一的钱都是儿女过年过节时给她的。她对自己很节省,却对我额外地大方,常常打电话问我够不够钱花。她给我买了我第一件内衣、她教会我怎么用卫生巾、她一直打听着就业的事,为即将毕业的我出谋划策……

然而我却是那么的不孝。我不知道她的生日,不知道在她忙的时候帮她做家务,还在叛逆期时和她发生多次争吵、冷战。我天真地以为,只要学习好,考个好成绩,她就会开心;只要出去实习时,总留下一半工资给她,她就会幸福;只要每周打电话给她时,询问她的状况,她就会感动……和她为我的付出相比,我对她的爱,那么地微不足道、不足挂齿。

我喜欢旅游,喜欢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所以常常会放弃和她相处的时间去满足我旅游的欲望。出于对宗教神秘的好奇,每到一个新地方,我总会去参观当地的寺庙、道馆、教堂、清真寺。但每当我要祈福许愿时,第一个愿望总是希望她能健康长寿。

于我而言,家就是有她的地方。我有很多很多愿望,但最想满足的愿望就是希望她能健康长寿;我有很强很强的野心,但我最想过的生活却是看着她慢慢变老,在她身边侍奉她。我多么希望她能一直在我身边,不离我而去,这样我就能不用长大,任性地享受着她给我的爱。

我爱她,很爱很爱。有她在的地方,就是我心安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安怡 灵儿约我小聚。 说是要宣布一件大事。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她所谓的大事,居然是卖房子举家回老家,还是回她老...
    安闻怡道阅读 497评论 0 2
  • 饮马井巷小学 二(3)班 王鸿雷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天气渐渐暖和了。人们纷纷来到户外踏青。...
    美慧_08db阅读 303评论 0 0
  • 一個人久了,就會喜歡這種感覺,雖然有時候會感到孤單,但卻不影響,因為都習慣了。一個人的時候,那就自己學會獨立,不用...
    NgaiTung阅读 2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