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的事

今天开会的时候,主任狠狠地批评了小韩,从结果就可以看出她的工作态度不认真,还加了好些难听话,小女孩总是受不住这样的言语,回到办公室后就哭了。

“国足也没见踢出什么水平来,谁能说人家不认真?”办公室的小丽安慰道。“别搭理他,他就是那人,自己觉着是什么就是什么,听不进别人说的话。”
见小韩还是一直啜泣,直性子的小丽也对主任有了怨气,“要不我在微信群里给你骂他两句?”

小韩还真停了抬起头来,眼里有些不可思议。小丽边念叨边在手机上打字,“主任……我……给你……一个……大……耳光子。”举起来给小韩看,小韩破涕为笑,说道,“你可别真发出去。”

“发就发了。怕啥!”这样说着,小丽却放下手机,嘿嘿笑了两声,只要人不哭,目的就算达到了。身子凑上前,小丽又悄声说了主任两句坏话,都是些不正经的,又把小韩逗乐了。“哎呀!我的妈呀!”一看手机,消息自己发送出去了,原来刚才小丽的手不小心压到了手机的发送键上。幸好还可以撤销,但小丽心里打起了鼓,“该不会已经被别人看到了吧。”这下换小韩安慰小丽了。

整个早上,小丽都胆战心惊,甚至上厕所的时候都有意无意地打量别人是否用异样的眼光看自己。好在还没有人有这样的举动,只有群里一条撤回消息的痕迹提示了一些遮掩。

下午刚进门,小丽迷迷糊糊地还没有睡醒。小李探头进来,“小丽,主任叫你。”她回过神来,眼睛却瞪得像个圆目娃娃,连忙起身追出去,“喂喂……李哥,那个,主任有没有说找我什么事。”

“哎……你这丫头,平时大错不犯,小错不断。谁知道主任又揪住你什么了。”小李见小丽这样,忍不住打趣道。“李哥你可别吓唬我……”小丽拽紧了小李衣服。“应该就是今天上午的交表吧?你交了没?”“哎呀,对对……我忘记了。”小丽像抓到一根救命稻草,回办公室拿表格去了。

下了楼,站在主任办公室门口,敲门的手停住放下,小丽又泛起嘀咕来。一转头,主任却从背后走过来,看样子刚去了厕所,手上沾了些水。“主任,”小丽赶紧打招呼,虽然人家正眼都没有瞧自己一眼,直接推门进去了,心里暗叫不好,看来免不了要挨一顿批了。

“主任,表格。”小丽递过去,主任伸出手来却拿起了桌子上的纸巾。小丽的手将要放松表格,又赶紧拿紧,在空中等了几秒钟,一阵尴尬。擦完手,主任把纸巾捏作一团,四下望却找不到可以投放的垃圾桶,便攥在手里揉捏,将身子往后一靠,鼻子出了一口粗气,依旧没有说话。

小丽把表格搁在桌子上,将双手背在身后,像个犯错的小学生等待训斥。主任的一口气呼完,慢悠悠地拿起表格审视起来,本来只是一张常规表格,主任却花了更长的时间来看。好像实在挑不出什么毛病,主任又把它放回桌子上,鼻子里又出了一口粗气。

“主任,还有没有事?”小丽试探性地问道,丝毫没有平时的大嗓门。主任透过眼镜角瞄了小丽一眼,用高了几倍的声音突然答道,“没事儿了!去吧!”小丽吓了一跳,没料到这突然提高的一嗓门。

小丽转身出门,却心里一横,又站回原地,“主任,上午在微信里……”后面的声音像蚊子一样,听不见说什么,但主任却听见了,可能他的耳朵也是属蚊子的吧。“没事儿没事儿,你给我一耳光吧。”主任手里还把玩着那张已经成了一块小疙瘩的纸巾。

“主任,我那是为了安慰小韩写的,不小心就发出去了……”小丽把后面的话放大了再说了一遍,“没事儿没事儿……”而主任好像变成了只会重复一句话的胖鹦鹉,高调的嗓门和扭动的脑袋,只有眼睛没有注视着人。“那我走了主任……”小丽又变成了一只蚊子。

出了门,正好碰见小韩,小丽抓住她的手噔噔噔上了楼,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把刚才的事表演了一遍,小韩却有些担心,怕主任心里结了疙瘩,以后要针对小丽。日子过了一段时间,也没见有什么动静,群里的消息也早被各种通知和公文霸满了屏幕。

春天来了,夏天还没远吗?小丽最近忙着减肥,为了即将露肉的季节,尽管身上的膘已经跟了自己不少年头,为此她买了一根专用体育跳绳,俗话说好技术得用好装备来练。办公室里足够空旷,所以小丽平时就在屋子蹦哒,跳了两天,回家一称,体重减了二斤,小丽受到了鼓舞,决心下星期还要再接再厉。

周末过完,主任主持每周一的例行会议。这种会议无非就是把往常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再强调一遍,就好像每次开学演讲都是以金秋送爽开头一样。要说有些新花样,那就是批评的人和事,不会指名道姓的讲出来,但也绝不是什么好听话,末了会加上一句,是对事不对人。这似乎是中国人的传统,多有博大精深的意味。但听的人总能明白是谁,也有的人刚开始不明所以,但很快,一些风声就会被一群嘴巴堵进耳朵里。

譬如,这次散会后大家都谈论着小丽。主任的意思大概就是说,有的人年轻气盛,分不清对错,口出狂言。这样的人怎么能积极对待工作之类之类,又说了一些以后的事情,好像自己是个预言家一样。小丽心里纳了闷,明明已经过去的事了,主任为什么又拿出来提,难道是怨自己认错态度不够诚恳,小韩也帮着想最近有没有其他事惹到主任。两人思来想去,最近再正常不过了,大家都是比死人多口气而已,又能掀起什么风浪。

但不时又有一些关于小丽的话传来,虽说是关于小丽的,却又从来没有从本人这里得到印证,人人都是编造故事的高手,比起看了上集就知道下集的电视剧要丰富精彩得多,加之还有主任在工作上的针对,当然这些都是小丽的亲身感觉。

这一周过得很漫长,小丽的工作似乎也一直在出错,追究原因,似乎真是有些自己的毛病造成的,好在最近关于萨德的新闻又席卷而来,小丽因此得了些好处。好处有二,第一,大家的关注成功转移了;第二,少了爱吃的乐天零食,小丽的体重也得到了某种程度的控制。这样一来,小丽又抓紧时间跳绳,打算让减肥事业一举成功。

“哎!我这工资怎么少了这么多!”小丽签字时发现了莫名其妙的扣款。她被告知扣钱都是主任来管的,如果有问题的话去找主任。一提主任,人有点蔫巴,刚在人手里犯了事,怎么敢去理论,哪怕只是程序交接上的失误。可不说又不行,事关钱的话,多少都是大事。

小丽决定先去会计那里看看,到底是在哪些地方扣了钱。“不穿工作服,玩手机,一次五块,扣了八十;查岗不在,按旷工处理;上班期间发出噪声,影响别人办公,一百。”按比例算下来,整个月的工资扣了五分之一。有理有据,小丽无话可说,这些平常似有若无的口头规定如今发挥了它们的作用,继而小丽也明白了,这最后一项的噪声从何而来。她忘记了自己和主任是上下楼的邻居,跳绳怕是要吵到人家的,身轻如燕的话也就算了,看来自己的体重算是没有多大变化。

周一,例会。

“我叫大家准备的表谁还没有交上来,非得等扣钱再长记性呢!”主任发言。根据工资保密制度,大家倒是猜不到谁被扣了钱的,只顾赶着手里的表,毕竟扣不扣钱,都是别人一句话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