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面无情人有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无情,江湖第一杀手。因其面如冷玉出手无情,江湖人称玉面无情。

(一)

古道,西风,茶楼。

林长生一直注视着默默喝茶的玉无情。他知道是她,虽然他们一直未曾谋面。

玉无情笔直地坐在那里,冷若冰霜。她既没有男人的粗犷,也没有女人的柔媚,周身散发出一种生人勿近的气息。旁边的银枪亦闪着凛冽的寒光。江湖传闻玉无情可以将枪舞得密不透风,水泼不进。

林长生自幼习棍。棍法以威猛快速为上,多有旋扫及舞花动作,打击空间较大,故称棍打一大片。

他手中的棍取材于白蜡杆,有韧性,较轻便。这白蜡杆通体洁白如玉、坚而不硬、柔而不折,杆身可弯曲到180度不劈裂。柔韧性强,自身纤维密度稠,有较强的自然拉力。在干燥的地方不开裂,在潮湿的地方不变形。其弹性、韧性是其它木质不可比拟的。

出道以来,林长生未逢敌手。天生慧根、聪颖过人的他,更是将棍法进一步推陈出新。可以讲放眼当今江湖,在棍法的造诣上无人能出其右。他很好奇,天机老人为什么会让他屈居第二,而将玉无情排在第一。

良久,玉无情饮完最后一杯茶,放下银子,走出茶楼。

行至一条静谧的道路时,后面悠悠响起一个声音:“玉无情。”

玉无情没有回头,她知道一定是茶楼盯着她看的人,当时她没有理会。玉无情只杀该杀之人,只讲该讲之话。既然此人是冲着她来,自然不劳她问。

林长生怀抱木棍,懒懒地倚在一颗树上:“玉无情,江湖第一杀手。真的没有人能入得了你的眼么?”

玉无情还是不为所动。林长生没招了,只得说:“我是林长生。”

玉无情转过头来,眼神不喜不怒,波澜不兴,只定定地看向他。林长生有点挂不住了,讪讪地道:“我是万人之上,你一人之下。想跟你讨教讨教。”

“好!”话音刚落,玉无情话到人到。林长生猝不及防,手忙脚乱。嘴里直嚷嚷:“你怎么一言不合就动手啊?”

玉无情持枪起舞闪闪成白光,犹如直径数丈的车轮在飞转。眼前似乎有无数个玉无情在飘浮游走。林长生立马凝神应战。银枪所指之处,梨花朵朵绽放。挑,刺,扎,一枪连着一枪,快,准,狠。林长生不敢怠慢,使出浑身解数,渐渐扳回平手。

银枪使得出神入化,木棍亦是神出鬼没。枪如蛟龙出海,忽左忽右忽上忽下方向飘忽不定。棍如龙腾四海,拦,挡,拨,幻化出道道银线。二人棋逢对手,势均力敌,缠斗在一起,难解难分。

玉无情平生未遇敌手,往往不出几招对方就命丧她手。第一次,她不再觉得这是在打斗,而像互相切磋。不知不觉,她的招式不再凌厉,神情也柔和起来。

林长生也是打得酣畅淋漓,越战越兴奋,丝毫感觉不到疲惫。收敛了锋芒的玉无情,在他眼里是那么的美。她晶莹闪亮的双眸,英挺秀气的鼻子,轮廓分明的嘴唇,以及唇边噙着一抹似笑非笑的漩涡,就如同她手里的银枪一样动人心魄。林长生看得呆了,不由脱口而出:“阿情。”

玉无情沉浸其中无暇他顾,顺口道:“什么?”

“阿情我们走吧,去一个远离尘世的地方,过无忧无虑的生活。”林长生急切道出心中所想。

待玉无情明白,不由得面上微热,嗔道:“瞎说什么。”

林长生认真辩道:“我没有瞎说。自打第一眼看到你,我就认定你是我今生相伴的人。我不想错过。”

玉无情又羞又急,一招泰山压顶,迫退林长生,打马离去。内心却是狂跳不止。

(二)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热风拂面,玉无情牵马行走在闹市,望着这盛唐洛阳的繁华喧嚣,心头没来由地一喜,似乎第一次真真切切沐浴到人间烟火。

闹市尽头,伫立着一座青瓦白墙的二层楼房。一楼八扇木门对开,楼上一圈三尺高的围栏,四面镂空雕花墙面,墙上撑起几个芦苇编织的窗帘。屋顶四个飞檐悬挂着大红灯笼,一面布旗在风中招摇,上书“悦来客栈”四个大字。

玉无情迈进客栈。用餐过后,回房躺在床上,白天和林长生相遇的一幕回放在脑海。林长生这人虽然嘴贫,但功夫还不错。人嘛,也还过得去。还有阿情,他竟然唤自己阿情。玉无情的脸又热了。想到他认真地说:你就是我今生相伴的人。玉无情勾了勾唇角,随即却愣住,似不敢置信一般,她竟然笑了!

不记得自己有多久没笑过了,似乎自幼时父母过世以后,她就再也没有笑过。可是今天因为一个仅有一面之缘的人,自己竟然笑了。玉无情挥挥手,似要把林长生从脑子里赶出去。

迷迷糊糊中,玉无情只觉得好热。自己仿佛置身于一个闷不透气的热罐中,还在不停地烘烤。她觉得难受,又似梦似醒,好半天,她才勉力睁开眼睛,目之所及已是一片火海。浓烟和热浪让她无法睁眼和呼吸,她心道:难道我玉无情要命丧于此吗?

恍恍惚惚有嘈杂声传来,突闻咔嚓一声,一人破窗而入,揽住她的腰:“走!”一个飞身,旋转落地。玉无情贪婪地猛吸几口气,剧烈咳出胸中烟雾,涕泪泗流。抹了一把泪,定睛一瞅,救她的人是林长生。此时他还帮她拍打着后背呢。

重新安顿好后,玉无情问林长生:“你怎么知道我在这?”

林长生道:“我一路跟过来的。”顿了顿,又说:“朝廷近日插手武林纷争,恐怕江湖难再太平。”说完,看看玉无情,欲言又止。

(三)

洛阳城外。

玉无情看着一队人马渐渐走近,握枪起步。忽一人横在面前。玉无情抬眼:“是你!”

林长生略显不安:“你不可以过去。”

“让开!”

“你听我说……”

嗤!银枪出手。

刷!木棍迎接。

林长生一面将真气灌输到木棍上,只守不攻,以免误伤到玉无情。一面急急辩解:“我并不是阻止你刺杀钦差大人……”

玉无情怒喝一声,使出凤舞九天,数朵梨花爆开。林长生肩头梅花点点绽放。

玉无情气结:“你……”。言下之意,你能躲开,为什么不躲。收枪立定,兀自生气。

林长生顾不得肩上的伤,走到玉无情面前:“阿情,昨天自你走后,我一直纠结来与不来。不来,我已接下这单买卖。来,就是与你为敌。可是如果我不来,他们一定会找到排名第三的荆无命来阻止你。此人虽然武功比你我稍逊一筹,但为人阴险狡诈。我担心你被他所伤,所以还是来了。我不会伤你。”最后一句说得既委屈又幽怨。

玉无情一听,芳心大乱。昨天林长生刚打开她的心扉,今天一见以为要阻拦她动手,当下气急,出手伤了他。既然这样,如何是好?

林长生明白玉无情内心的担忧。他进一步说:“你放心,凭我们俩的实力,还没有人能威胁到我们。如果你是不放心我,那从今往后木棍交给你保管。”说完双手奉上木棍。

“谁要你的破棍。”玉无情矜持了一下。然后不安地问:“你的伤,没事吧?”

林长生立刻抚肩做痛苦状,可怜巴巴地看着玉无情:“疼。”

玉无情忍俊不禁,过来拉着他:“走吧。”

林长生激动不已:“你是要跟我退隐江湖么?”

“嗯。”玉无情含笑点头。

两个人,

两匹马,

绝尘而去。


一元小说写作训练营+001panda潘达

感谢周寒舟友情赞助《念长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江杰阅读 77评论 0 0
  • 周末,在整理换季的衣物时,一不小心又看到了老妈那件黑色的夹克式上衣。 这是一件立领摁扣式的上衣,看上去像是呢子料的...
    四代法尼亚阅读 531评论 0 2
  • 男人有了孩子后,才知道以前的自己是多么潇洒。 我看着他慢慢长大,才觉察自己的岁数已经变得很大。踌躇满志的回...
    率裆尿裤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