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本我 唤醒自我——浅析电影《瑞士军刀男》的主题                 方法比道理更重要——浅析书籍《你一年的8760小时》

由丹尼尔·雷德克里夫和保罗·达诺主演的电影《瑞士军刀男》讲述了一位逃避现实的男疯子汉克在和曼尼相处的过程中实现了自我救赎的故事。

曼尼是汉克的本我,汉克是曼尼经过社会训化后的外在自我

影片中,曼尼曾质问汉克:“为什么我想干什么你都要拦着。”这一片段让观众明显感觉到了被社会训化的外在自我和本我的存在,并且外在自我(汉克)在管制束缚本我(曼尼)。曼尼就像刚出生的婴儿,他如同一张白纸,简单又极其脆弱,正如本我。汉克就像长大后的曼尼,同时也像是经受世俗社会影响后的曼尼,在此过程中成为了外在自我。在面对同样一件事时,曼尼的反应是汉克内心最原始真实直接的感受,而汉克的反应是将曼尼的反应经过社会条框的打压和社会规则的扭曲而形成的。比如汉克假扮女人莎拉在自制公交车上与曼尼交谈的片段中,曼尼看到倾慕已久的女人后问的直接是自己可以不可以吻她。但汉克听后立即摘下头套以汉克的身份告诫曼尼不能这样做,这样太快了。难道当汉克在现实中每每遇到公交车上的那位女人时,即使没有过交谈汉克没有想过亲吻她吗?所以说汉克和曼尼是外在自我和本我的关系,两人合二为一。

外在自我唤醒本我,实现个人拯救

在汉克和曼尼独处的日子里,曼尼作为汉克的本我可以自由合理存在,也因为没有其他人的存在,汉克才会活的如此逍遥自在。由此可以推断出汉克是为了逃避现实和人群才精神错乱的躲到了大山里,而并非是被遗弃在大平洋里的一座孤岛上迷了路。影片最后,当见到女人莎拉后,曼尼死亡,汉克再一次只剩下了外在自我,这说明汉克又要像之前一样,带着面具在社会生存,面对想要的东西不敢说不敢做。倘若曼尼就此消失,等待汉克的无非就像影片开始那样:精神错乱的躲到孤岛上,进而死亡。于是汉克努力唤醒曼尼,唤醒内心的自我,唤醒自己。汉克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决定接纳真实的自己,于是曼尼醒了。汉克唤醒本我后可以在其他人面前毫无隐瞒的放屁。最终曼尼笑着朝大海远方奔去,大海的远方是自由。曼尼离汉克多远都没关系,只要曼尼在,汉克就拯救了自己,可以活出真实。

艾力的《你一年的8760小时》是一本讲方法而不是讲道理的心灵鸡汤,是一本正能量的时间管理法则的书籍,同时它又像艾力的自传,以艾力的亲身经验帮助读者塑造好的思想和方法,使读者感到更有亲和力和说服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书中开篇就写道:懂一百个道理,不如懂一个方法重要;一百次的感动,不如一次行动有帮助。人们早已厌倦了完全鸡汤式的灌输,但仍有大多数人对“道理”趋之若鹜,而方法被搁置一旁。正由此造成了懂得做不得的社会病态。所以掌握方法去实践至关重要,艾力把这本书的重点放在“方法”二字,整本书里,他确实在讲述的方法和他自己的故事比讲道理更多。

本书提供的众多方法中,最具特色的是34枚时间金币管理法,简单说就是每天做记录,每半小时做一次记录,记录你都干了什么,再把做的事分类总结,坚持每天记录,这样后期就可以看到自己都干了些什么,如果真能坚持下来,这确实是不错的时间记录。

成功人士的方法和优秀思想比他经历的磨难更有价值

如今,书架上充斥着名人名事的励志故事,每一本都是介绍大咖如何历经磨难走向成功。这种书能教会读者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等等的道理,给读者带来斗志,但正如书中所说:只靠读道理,就妄图懂人生,这就意味着,大多数人实现不了自己的幻想。方法和思想是根据人们走过的路和经受的磨难总结出来的,所以能提供道理和斗志的书籍只是在展示大咖们曾经走过的路和经受的磨难,但方法和优秀思想是大咖们经历种种后的所得,所以真正值得读者去学习的是方法和思想而不是经历的过程。

《你一年的8760小时》就像一本生活百科工具书,它提供了多方面问题的解决方法。但正因如此,这本书从整体来看显得有些散而杂。但瑕不掩瑜,这是一本较实用且值得阅读的时间规划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荷花红映不染尘(昃伟摄影) 捕捉到小鸟停在荷花上的一瞬间真不容易,摄影师一定花了很多时间,很有耐心等待这一刻。
    观佳艺术阅读 769评论 2 3
  • 歲月塵封在塵埃的記憶裡, 一點一滴的曾經已經過去, 除了那顆若有的心跳, 在記憶裡掙扎, 早已忘了傷痛, 或在夕陽...
    壹往無塵阅读 107评论 0 1
  • 希波克拉底与气质学说 希波克拉底(Hippcrates),被西方尊为“医学之父”的古希腊著名医生,欧洲医学奠基人,...
    度九天阅读 4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