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8

回顾一下三天的课程,第一天上午是三个天条,第一个是关于改变的天条,我们每个人都守着一扇由内而外的门,钥匙在我们自己手里,不经我们自己同意,任何人都无法打开。这个天条用在教育孩子或者在处理家庭关系,甚至人际关系都是适用的。如果一个人,他自己的意识和意愿不愿意向我们敞开,我们任何人永远也打不开,更别提走进去了。反思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很多时候就违背了这个天条,我们总是用我们自以为是的对去教孩子,去要求孩子做这,做那,告诉他,要这样,那样,我这么辛苦,我这都是为你好,你要好好学习,你怎么不上进,不听我的呢?我们试图通过说教,引导,控制,强迫等外在形式去试图打开心门,那是不可能的。天条里说的很清楚了,要经过本人的同意。如果孩子他没有同意,他没有这种意识,甚至还跟我们反着干,那么我们通过外在的这些形式,去开启孩子的心门真的是比登天还难。这里我联想到孩子为什么不同意我们来打开这扇门,是因为我们以前错误的教育方式导致了亲子关系不好,甚至恶化,关系是前提,没有这个前提,一切都是免谈。所以说,要想孩子开启心门,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是第一步。第二个天条是教育者的天条。这个天条提醒我们,作为教育者。我们不可能改变得了别人,我们只能去影响别人做事的动机。当亲自关系良好,孩子能向我们打开心门时,这时候我们用无条件的爱和接纳,理解,通过自己的行为示范,榜样的力量,传递情感,去影响孩子,这才是真正起效果的根本原因。第三个天条是要想事情变好,我自己先变好。 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固有的,旧的错误观念,思维方式,思维模式,以及不良的行为模式,我们必须先改变自己,做好自己,当我改变了,我的世界就改变了。

第二个要说的是关系中的四个印象。这一次模拟了一个现场场景,当时我是看哭了的。不是孩子不改变,不是孩子不够努力,他也在努力的想向我们大人靠拢。只是那四个印象固有的力量太强大。所以我们必须用单动法则,以爱为支撑去改变这四个固有的印象。当原来固定印象的力量被瓦解时,我们才能够跟孩子走得更亲近,让孩子真正感受到爱的力量,我们才能够去影响到孩子的转变。

另外关于精神人和物质人的理解也提升了一个高度。孩子出了问题,基本都是精神人出了问题,这个是从小我们教育和对待孩子的方式出了问题。在教子过程中,还需要有强大的背景知识,来加深和支撑我们对理论的掌握及对错误观念的转变,进而再落实到实践和行动上,然后又反思总结,这也反应出董老师说的家长职责特点之一:需要训练。一个好家长说要具备能力的,我们不经过训练和强化,事实上,我们的能力很多时候是不足,甚至是没有的。我们要在不断的实践中训练自己的能力,真正掌握八大工具的运用,明白教子阶梯的真谛,以及教育孩子三要素的真正比例:方法10%,智慧20%,感情70%。我们绝大多数家长以前都把方法当成灵丹妙药的第一要务,总想找各种方法去教育孩子,用批评,打骂,指责,唠叨,说教,而不用头脑思考怎么智慧的去行为才能达到效果,所以才造就了所谓的问题孩子。

再有,关于真爱的艺术。巩固了真爱的五个条件,需求,个人魅力等。一个女人的魅力在于美丽,温柔,善良。美美的打扮自己,温和的说话,守住善良的底线。记得杨老师说女人们回家能不能打着拍子叫“老公”的场景,想起自己平时跟家里人说话总是跟铁棒一样直和硬,很多时候还不耐烦。这次课回来,随时觉察自己的语言和情绪,立即纠正,真的发现柔和了不少,并且多倾听,少评判,多鼓励,找亮点,暂时性忽略缺点,把爱找回来。

最后要明白教育的缓发性。要想教子成功,必须保持热情,保持希望,保持饥饿感,保持愚蠢。说学逗唱,用真心真情去感受和体会孩子,用无条件的爱去支持帮助孩子,默默耕耘,耐心等待,相信孩子一定会成功,播种和收获本来就不是在同一个季节。随时拿出张飞亮老师的法宝秘籍,经典四问:1.我这么做是搞好关系还是破坏关系?2.我这样说是给孩子精神营养还是精神垃圾?3.我这样干是打击孩子还是激励孩子?4.我坚持了多久?记得毛老师曾说过,你的信念决定孩子的未来,我坚信我的孩子是一个好孩子,是一个优秀的孩子,他一定会成功的!我也坚信自己是一个优秀的妈妈,我能活出自己的精彩,让孩子看到喜悦富足的妈妈。感谢我的孩子,我的天使,是他让我走上学习成长之路,是他,让我知道做一个真实的妈妈,活出自己的洒脱,成就我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套非常经典的亲子教育丛书,叫“了解你的孩子”,作者们都是塔维斯托克诊所的心理学家们。 你可能没有听过塔维斯托克...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327评论 0 1
  • 有一套非常经典的亲子教育丛书,叫“了解你的孩子”,作者们都是塔维斯托克诊所的心理学家们。 你可能没有听过塔维斯托克...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407评论 0 0
  • “父母和孩子”公开课 你可能认为你和父母的关系很好,没有什么冲突,对他们也很尊敬。 那么,请你闭上眼睛,问问自己:...
    懂孩子的Ammy何冰阅读 181评论 0 0
  • 1 教养之事,往往可以从一些很小的事情里看出来。 唯唯是个极挑食的人,坚决不吃任何放了辣椒的食物,这本是我个人的选...
    乐阅读书阅读 482评论 0 1
  • 茶文化源远流长 月季花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禅茶普润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