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谈钱,什么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对钱什么感觉?

很难一言说清。

只能说,不同年龄阶段,孩子对钱的感觉是不同的。

比如N年前,在一个婚礼上,我看到一个3岁的小女孩,浅笑嫣然地接过新娘递过来的红包,青葱小指一拆,拿出一张百元钞票,一本正经地说:只有一张,没有两张。

旁人哈哈一笑,她又确定地稚声稚气地重复了一遍:是只有一张,没有两张。

我想,小家伙应该是正在学习数数吧,所以不放过任何一个实践的机会。

很多父母认为1、2、3、4、5是很浅显的东西,其实真正掌握数的概念,需要理解很多东西:(1)数的实际意义,如能够理解“1”是指一个物体;(2)数的顺序,如能够理解1在2之前,2比1大等。

这个时候的孩子兴趣在数。思考钱的用途,对她来说,太高端。

再大点,比如朋友小A的孩子,好多年前,在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曾经造过一个在我们朋友圈流行甚广的句子:我们家是那么的有钱,我是那么的幸福。

以至于,我们当时碰面,会忍不住打趣,你们家怎么个有钱呢?

老师要求孩子用“那么~~~那么~~~”造句。他按要求造了,语句通顺,层层递进。

老师在句子旁用红笔打了个问号。

小A知道,孩子知道钱的作用了,该和孩子谈谈钱了。

谈什么都莫谈钱,谈钱伤感情,亲父子也不例外。

可是,有些事,不是你想不谈就可以不谈的。

小A是在儿子初三那年正式和孩子谈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很多如今的孩子一样,小小A学习紧但眼界宽,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接受新事物的速度也是日新月异。

ipad新款发布,iphone手表问世,这些信息仿佛和他们有着天生的链接,无推广,已接受,而且他都能找到合适的理由来向小A要求申请体验。

然而理想状态下,思无界,必然渴望行无疆。比如因为喜欢摄影,所以买了一个佳能单反,因为单反,又买了脚架,脚架一个三角的还不够,外出时带着独脚的会更方便~~~

终于有一天,小A找出一篇文章《玩单反能让你破产》给儿子看,然后就在那天下午,小小A的零花钱制度开始施行了。

大概内容就是每月固定发放一定数额的零花钱,用于小小A的兴趣。至于是零花还是积攒了整花,花在这还是花在那,父母不会干涉。

看着孩子懵懵懂懂,但闪烁着一丝喜悦的眼神,小A松了口气。谁说谈钱一定伤感情,我就可以说不。末了,小A也不忘强调重点:自己计划着用啊,不要前吃后空。

随后的日子里,小A感受到自己心里有了微妙的变化。比如以前,孩子买个稍微贵点的东西都会通报一声,现在,冷不丁就会发现孩子的书包换了,手里拿的笔记本特别时髦,小A很诧异,儿子很淡定:我买的,自己的钱。

确实,零花钱制度里说明了,不用申报。

但是小A还是有一丝失落,细细想来,那是一种担心失控的焦虑,父母眼中的孩子是一直需要被照顾的,他们渴望知道孩子的一切,来增加自己的安全感。然而孩子在渐渐长大,他们渴望自己作主的权力一如努力探出头去呼吸新鲜空气那么坚决。

小A知道,这是成长的味道,挡不住,需迎接。

半个月过去了,尽管儿子房间里陆陆续续出现了一些小A觉得根本不需要的东西,比如一个买来几天就脱线的中看不中用的包~~~等等,但是小A还是由衷地认可零花钱制度,让孩子有自己做主、自己负责的空间,有试错的机会,这个过程迟早要来。

但是很快,事情的发展出乎小A的预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儿子不好意思地找他要求借钱,要买一个结实一点的书包代替那个破包,但是当月的零花钱已经全部用完。

借,还是不借?

借,怕破了规矩;不借,怕伤感情。

思考了片刻,小A认为这是一个机会,让孩子学点生活中的金融常识很需要。

给你贷款吧,下月开始,每月从零花钱的额度里扣一部分还贷,连续几个月就还清了,利息就不收了,你考虑一下吧。

一心想着新书包的孩子几乎零秒就同意了,新书包也很快背上了。但是,很快他又因为要买喜欢的一些小东西,陆续向小A要求预支零花钱。小A都若有所思地同意了。

于是,小小A前吃后空,导致当月未过完,次月的零花钱已经归零。

有天,彻底陷入经济危机的小小A自言自语地感叹,还是不要零花钱制度了,像过去那样,买什么申请什么挺好。

小A不接招,而是说起了经典的“棉花糖实验”。

那是上世纪60年代,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教授米歇尔,设计的一个关于“自控力”的著名实验。

教授从一所幼儿园里,找来数十名3到5岁左右的孩子,然后把孩子们分别带到一个房间里,房间里只有一张桌子、一张椅子、一个盘子,当然还有预先架好的摄像机。

教授往盘子里放了一块棉花糖,然后告诉孩子:我有事要离开15分钟,如果等我回来的时候,你没有吃掉盘子里的棉花糖,我就再奖励你一块;但如果你偷吃了,就没有奖励了!

接下来的场景,真的令人忍俊不禁。有个小女孩还没等教授说完话,就已经抓起棉花糖开吃;

有些孩子直勾勾地盯着棉花糖,艰难地熬了一会儿,然后忍不住抓起来吃了;

有些孩子为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不停地敲桌子、踢腿、摸头、唱歌;

有些孩子拿起棉花糖来,摸一摸、闻一闻,放到嘴边咬下一丁点,然后又放了回去……

最后,只有大约1/3的孩子成功抵抗住了诱惑,等到教授再次回来,拿到了两块棉花糖。

十几年后,教授对当年参与实验的孩子进行了跟进调查,发现当年那些成功抵抗住了诱惑的孩子,在学业成绩上的表现更为优异,注意力集中、性格开朗、抵御挫折能力较强甚至连身体素质都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实验说明培养自控力,也就是延迟满足能力很重要。

自控力的影响穿透着人的一生,小到棉花糖,大到整个人生。它决定着一个人是否具有将当前的行为视为整个生活的一部分,为最有利于成长的大目标而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

除了丢弃自控力这件事,没有其他事情的成功不需要它的参与。

对于孩子来说,管理好自己的零花钱还真不是件简单的事,除了延迟满足能力,还需要有规划能力,还要具备选择,取舍等许多能力。

比如以前出门习惯打的的小小A,现在会在差不多的耗时状况下选择坐公交了,他知道了性价比。

他会省下几顿肯德基,去买一个心仪的文件夹,他知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当然,不同的孩子,对钱的态度也是不一样的。但相同的是,钱肯定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一个绕不开的话题,细心地观察,适时地引导,对孩子成长有益。

比如朋友小D在女儿三年级时实行了零花钱制度,小女孩很在意自己的钱,决不随意动用。有次她对妈妈坦露了心声,她说他的钱以后要用来买房子的,现在房价这么贵,爸爸又说她学习不努力,估计今后赚不到多少钱,所以她现在就要开始攒她以后买房的钱。

忍俊不已的小D明白,这是该和女儿开启钱这个话题的时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