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该怎样过?

香辣鸡翅

    生日该怎样过?问题很简单,好像也无需回答,必备单品有:蛋糕,礼物;惊喜,祝福。

    可我想说生日应该是生孩子的父母亲一起可以当成节日来过的日子。

    今天是我远在多伦多儿子的生日,此刻是北京时间的中午时分,我在逛完街之后在肯德基里吃着香辣鸡翅。看着刚买的护肤品,心里想着还有12个时差的儿子就要过生日了,越发觉得该庆祝的是我自己。

信华广场店


美丽女人

      正午过后的肯德基店里只有零星的几个人,我坐在面壁的一个角落,趁现在的闲暇,无事分心,把长久以来的一点心事好好捋捋:

      其实只要稍微思考一下,得出我这样的结论并不难。按常规的说法,孩子是婚姻的产物,是爱情的结晶。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不是自愿的,是生他或她的父母的期盼和愿望。孩子的到来,高兴的应该是孩子的父母,是这对夫妻人生的新篇章,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和设想去抚养孩子,甚至可以把自已未完成的理想和愿望寄托在孩子的身上,由孩子去实现完成。而降临到这个世上的孩子即将开启的是一个充满未知的人生之路,这条路好不好走,会遇到怎样的人生经历,是平坦还是坎坷,他或她都不能确定,且多数家庭的孩子是按照父母的要求去走,孩子几乎就没有选择的权利。从这个意义来看,父母要求孩子给他养老送终更是没有一点道理的。

      孩子的这一天的到来是父母他们所想要的,且以后有了指使支配孩子的权利,所以值得庆祝的应该是父母,而不是孩子。现在流行的给孩子过生日,孩子也没有提出这样的要求,从无知懵懂到父母的极力推崇,到孩子意识到这一天给他或她带来的欢欣、快乐,甚至惊喜、惊吓,都是父母一手策划且蓄谋已久的。甚至有人说孩子的生日是母亲的苦难日,这一点也不为过,生孩子的痛苦和危险是众所周知的,可与孩子无任何关系,是母亲自己选择,是夫妻自愿承担的风险。就连在孕妇受到生产威胁的时候,家族所有人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保大人的决定:毕竟对还没有面世的孩子是缺乏爱意的。至于要感谢父母给予孩子生命,要感恩父母,这应该是另一个方面的问题,不可混为一谈。所以父母是不可以以此裹挟孩子为父母命是从,甚至要求孩子为父母传宗接代养老送终的理由和条件。至于孝道,这又是另外一个话题。

    怎么过生日就有了答案:孩子的生日应该是父母一起过的他们自己过的节日。以此类推,人人都有过生日,要跟以往相比,只有主角变了。

        胡适先生说过:

我养育你,并非恩情,

只是血缘使然的生物本能;

所以,我既然无恩于你,你便无需报答我。

反而,我要感谢你,

因为有你的参与,

我的生命才更完整。

我只是碰巧成为了你的父亲,

你只是碰巧成为了我的女儿和儿子,

我并不是你的前传,

你也不是我的续篇。

你是独立的个体,

是与我不同的灵魂;

你并不因我而来,

你是因对生命的渴望而来。

你是自由的,

我是爱你的;

但我绝不会“以爱之名”,去掌控你的人生。

        我很认同,你呢?


         

        ——2022.4.5于九江信华广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