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城市拼命工作的你,真的需要休息一下

停下来,休息一会儿!

01

张嘉佳的《老情书》里面,老太太说过这么一段话:

老和尚说终归要见山是山,但你们经历见山不是山了吗?
不趁着年轻拔腿就走,去刀山火海,不入世就自以为出世,以为自己活佛涅盘来的?
我的平平淡淡是苦出来的,你们的平平淡淡是懒惰,是害怕,是贪图安逸,是一条不敢见世面的土狗。

当时在电台里听到女侠读到这段话的时候,顿时被深深震了一下,老太太的话和她的拐杖一样,“砰”的一声落地,令人瞬间清醒过来!

如果在以前,我会毫不犹豫地拍案叫绝,双手并举,表示赞同;

但现在,我却想加上一个前提条件:

在有计划、有短期或长期的明确目标、合理安排时间以及精力的情况下,再勇敢去拼、用心做好计划中各个阶段里的每一件事情,千万不要以身体为惨痛代价,换取现阶段或往后几十年间经济上的改善或自以为会有安全感、幸福感的生活;

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我们,我们生命中还有很多的可能性,同样的一件事,我们有很多可以想办法去优化、节省精力和时间、提高效率的种种渠道,所有需要以身体为代价的工作和事情,我们应该尽量去改善或避免;

很多时候,太过心急,换来的不是可以留在以后慢慢享受的美好生活,更多的,是现阶段的忧虑与苦恼、以及那些突如其来、打得你措手不及的意外;

02

没错,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是应该拼,也可以理所当然地被贴上活力、拼命、奋斗、精力充沛、输得起等众多标签,我们也是有这种责任和使命去认真对待这个阶段的每一寸时光;

从信息不对称到认知不对称的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很多人怕跟不上互联网的大潮,于是争分夺秒、头脑发热地朝着可能成功的方向一拥而去,总是怕比别人晚了一步;

不可否认,在这个拼想法,拼技术、拼团队、认知和服务不断升级、逐渐走向资源整合的互联网时代中,获取机遇的机会变得越来越有迹可循,对应的成本越来越低,这让年轻一代的我们倍感压力,要快速学会去面对各种挑战和激烈的竞争;

于是,在自我提升的路上,每个人都想要试着不断加长自己的那一块长板;

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事后学会应酬,尝试着不断妥协,尝试着融入这个社会,从而获得领导和客户的认可,稳固自己的饭碗;

在很多时候,为了生存,也需要迫切地去表现自我,努力证明和提升自己的个人价值;

但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容易形成一种病态的认知习惯,总觉得生活与工作无法并行,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也;

开始很自然、很习惯地把努力与熬夜通宵、突击作业挂上勾,总能把这当成一段非常光荣、励志的事情,回首谈起,甚至把自己感动的泪流满面、不能自已;

在这种病态的认识下,大家渐渐忽略了长期规划、合理安排的重要性,忘记了自我成长和认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些人越忙越有动力,有些人忙得不知所以然,但是,大家同样都很急,同样地怕输在了起跑线上;

于是拼上一身蛮力、不断地透支更多的精力去呐喊狂奔,主动或被动地享受着熬夜加班、拼命折腾、突袭般努力所带来的快感;

03

曾经,在大学和工作期间,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如果不是那一次卧床十来天,深深地体会到颈椎病带来的痛苦时,压根就不会留意到自己的身体状态!

反倒是一直陶醉在这种所谓“努力”的快感中无法自拔,每次回忆起来都是一种满满的自豪感,甚至,时不时还会把它当成一段引以为傲的谈资;

直到工作了将近一年,认识了隔壁一位很懂生活的邻居,才突然间有了点触动;

隔壁的这位邻居,我们尊称恩师,大名喊她为萍姐,小名调侃就是隔壁的,我们经常跟着生活情景,不断变换尊称,给她冠以各种我们认为别致的名字;

她可以说是我走出社会后,教会我好好生活的第一位恩师;

她用自身的经历和现状,一次又一次地警醒着我:年轻,一定要高度重视自己的身体和养成好良好的生活习惯;

每次看着她费尽心机地调理那副因为年轻时忽视健康而糟糕不堪的身体,心情很是复杂,隐隐约约总会感到一丝不安;

每周需要耗费很多的财力、时间和精力,频频请假,来回奔波于医馆之间,除了担忧和惋惜,留下的更多的是心灵上的冲击;

每天晚上她都要抱着电动治疗仪进行电击治疗将近一个小时,从肩膀到后背、从手掌到脚背,轮流贴着电磁片,用电流的刺激大幅度抖动着那已经僵化的肌肉和韧带;

在饮食方面,非常注意,每个环节都是严格控制,从食材的选取到烹饪的方式,都是严格把关,也逐渐摸索出适合她自己的一套饮食方式;

有时候,多吃一块肉都不行,很容易造成积食,不好消化;

喝茶也是十分讲究,须是熟茶,但也不可多喝,不然可能就会引起胃的不良反应;

一些营养品更是非常注意挑选和谨慎用量,不小心就引起过敏或其他的连锁反应;

在睡眠方面,极度严格要求自己,十点左右就必须脱离手机,上床睡觉,一旦周边环境有点吵闹,错过了入眠时间,就可能整宿不眠,然后第二天身体情况愈发糟糕;

记得有一次,和她聊到我最近的精神状态和肩颈部位的疼痛问题,她给了些建议;

后来,观察了一阵我的生活状态后,发现这些坏习惯并没有多大的改变,毅然带我去中医馆领略了一番,望能敲醒我这不痛不痒的无畏状态;

按着她指引的路线,走进中医馆后,看到被扎成刺猬和眼角带着泪水的她,顿时心中一提;

再看看隔壁床上,一团团以各种姿势蜷缩在床上的“刺猬”,感觉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

当眼光留在同样被扎的如刺猬般的一个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身上时,头皮一阵发麻,不禁愣住了,久久不能回神;

我不受控制地伸手捏了捏自己肩膀上僵硬、时不时带着酸痛感的肌肉,放佛已经在那铺着白色床单的病床上看到下阶段的自己;

突然想起上次肩肌劳损,几乎卧床养病的那十几天,心中一阵烦躁,思绪顿时乱成一团,心一直揪的紧紧的,一刻也缓不过来,好像都能明显地感觉到心在不断地颤抖;

不过人的天性就是这样,一时之间很难去改变种种恶习,真的是不见棺材不掉泪;

04

有一次,相识了十年的兄弟来家看我,因为加班拖了点时间,差点没能见上面;

他正要坐车回去,准备接他老婆下班时,我急赶忙赶,也快到了;

于是他特意错过那班车,在公交站台等我过来见上一面,聊会儿天;

昏黄的路灯下,我背着包一路小跑,远远地就看到他站在那边挥手;

见面时,我大口大口地喘着气,他却一脸的惊讶,瞬间眼中有点泪花闪烁;

“你最近怎么变的这么憔悴了?”

当一个男的对另一个男的,流露出这样的眼神时,你们可以感受一下,除却基情满满之外的另一种可能性以及那种真实情感的流露;

看着他关切的眼神,一时间满满的感动,我云淡风轻地回应了几句,让他宽心,但心里突然间却有了点对于身体状态莫名的恐慌;

回到家后,赶紧把灯光打到最亮,站在镜子面前,好好端详现在的自己;

看着镜子里二十出头的这个青年,一脸蜡黄的主题色调,一看就是极不健康的状态;

一双肿胀的眼睛被淡淡的黑眼圈牢牢团住,我努力地睁开眼睛,里面血丝缠绕,放佛随时可能活了过来,四处游走;

仔细一看,额头上也刻上了几道皱纹,我伸手试着拉紧皮肤,看看皱纹是否会消失,手放开的瞬间,除了红色的印迹,其他没什么改变,而且很快速地还了样;

满脸的油在灯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像贴了一层与脸型极度吻合的塑料保鲜膜;

我又伸手理了理被风吹乱的头发,细细地端详着,突然间觉得有点陌生,好像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这么仔细地看看曾经很是自恋的自己了;

不知为何,心中突然涌起一阵莫名伤感的情绪,离开了家人,怎么把自己折腾成这幅样子了?

一时触动心弦,当自己停下来好好看看自己,还会觉得心疼的时候,才真正有点意识,觉得需要去调整、去改变自己的状态了!

05

复旦大学青年教师于娟说: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

这种话,从一位曾经拼了命努力工作、努力考证、努力达到目标、极度要强的癌症病人口中说出时,确实让人有点茫然和备受打击;

然而她也不得不接受,现在连喝水都要仰着脖子要吸管、把药当饭吃,基本失去自理能力的事实;

带着生前努力奋斗而来的光环以及对家人深深的愧疚感,于2011年,离开了人世;

在现在的社会中,无论主动或着被动,拼了命在努力的人不少,慢慢懂得了生活的人也不少,但是很多时候,这两者往往出现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前者多是年轻人,而后者多是中老年人,而能很好地平衡这两者状态的人,却极其少见;

2013年9月,李开复被查出癌症,再次给世人敲响了一次警钟;

“在毫无防备下,我战栗地感受到死神和自己离得那么近;和癌细胞交手的诊治过程备受痛苦,让我仿佛从云端瞬间坠落,刹那间,不知身在何处,渺小且无助。”李开复说,自己仿佛被禁闭在一间玻璃屋里,虽然可以看到、听到外面的世界,但那个活色生香的世界已经完全不属于自己。

有时候,意外之所以称为意外,不只是因为它能瞬间拉动你的心跳,惊的你目瞪口呆,而是,它总是不按套路出牌,突然来袭,在你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打的你措手不及;

骑自行车去超市买牛奶,途中不幸摔倒却发现得了乳腺癌的青年教师于娟;

因熬夜手术,猝死的创伤骨科主任医师金丹;

经常熬夜加班,拼命工作的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在地铁站台突然倒地,不幸离世;

在睡梦中猝死的百度地图技术研发人员林海韬;

还有一名在出租屋猝死的新婚才3个月的深圳富士康工程师... ...

近年来,因为压力过大、不断透支生命力而猝死的新闻越来越多,大家频频拉响警钟;

太多的人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就已经收到了命运审判结果的通知书;

有些人,还能在最后的一刻后悔一下,去感受幸福、拥抱幸福;

而有的人,连这机会都没有;

06

我的身边有很多很拼命、很努力的朋友,都独自游走在繁华的都市之中,大家都有着自己的小小愿望,亦或者伟大的人生目标;

有的人,为了撑起家里的一片天,解放困在家人身上多年的工作劳绳;

有的人,为了给异地恋多年的爱人一个稳定的家;

有的人,为了付得起所爱的人那一天天昂贵的医药费;

也有的人,在不断追梦、证明自己的路上一路奔走;

亦或者,还有为了别人的眼光而如履薄冰地活着的那些人;

他们都在为了责任、为了梦想、为了爱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很努力地去站稳脚跟,努力练就一对可以依靠的、坚实的臂膀;

不论是谁,都很不容易,要想打得响革命,首先先把本钱给屯足了;

在这个瞬息万变、压力剧增的社会中,要学会好好爱自己、好好善待自己;

我们无法脱离社会发展的轨迹,也无法很主观地去改变这个世界、改变不断急速迈开的生活节奏,以及身边众多的干扰因素;

但是我们却有权力试着停下来、留意一下自己的生活状态,试着去改善它、优化它,让工作和生活,能平稳地在双轨上并行开动,一路欣赏着不同的风景!

就像于娟说的一句话:

有些事情,电影也好、BBS也好、K歌也好,想想无非感官享受,过了那一刻,都是浮云。

唯一踩在地上的,是你健康的身体。

结语:我是狗子鱼,在这祝福所有努力的朋友,在接下来的每一天,能踩着健康沉稳的步伐,享受途中的每一站风景,书写一页又一页幸福动人的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