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ght写作打卡W7——孩子,请让妈妈和你一同成长!

一、试水儿童绘画分析

偶然中加入了一个儿童绘画分析的群,据说可以通过孩子的绘画来分析孩子目前的心理状态及可能存在的问题。听着有些玄乎,姑且一试吧。

周日中午我在卧室里哄小宝睡午觉,叮嘱大宝在客厅把语文拼音练习卷好好念几遍等我出来检查。结果等我20分钟放倒小宝后出来,看见大宝埋头在涂涂画画,根本没念拼音。我走近一看,又在画他喜欢的轮船,轮船的下方是乱七八糟的线条。他抬头看见我,有些吃惊。我免不了念叨他几句:“妈妈不是让你念拼音么?怎么在画画呢!画收起来,先念拼音。”于是我将他的画放到一边,抓他念拼音。念着念着,我忽然想起绘画分析这事来,于是趁着大宝埋头磕磕巴巴念拼音的空档,我拍了他的画传到微信群里标注了年龄、性别,静等分析师来看画。

约莫过了近一个小时,我的微信来了信息,分析师对于大宝的这幅画提了一些问题,比如大船和小船都是谁?乱七八糟的的线条是代表什么?右下方有个小箭头又是代表什么?于是我把大宝喊来,仔仔细细地问了一遍,答曰:“大船是爸爸妈妈,小船是他和弟弟,乱七八糟的的线条是迷宫,小箭头代表迷宫的出口。”我如实将答案反馈给分析师,随后分析师又发来了一个问题“迷宫的路线这么混乱,孩子觉得船可以顺利走出去么?”大宝的答案无比肯定“会呀!肯定能走出去的!大船会带着小船一起走出去的!”最后分析师给出的结论是“孩子遇到了一些困惑与难题,他想自己解决,但是内心有一些焦虑。父母及时的耐心倾听和关爱有助于缓解孩子的焦虑,并且孩子已经在解决问题的途中。父母需要给到更多的引导和帮助并带领他走前面的道路。可能主要的困扰在性方面。”分析师的话从某些方面来看还是有一定的准确度和道理的,虽然我觉得说大宝主要的困扰在性方面可能不太靠谱。


大宝的画


二、双鱼座的兔宝宝

大宝是属兔子的双鱼男宝,从小就格外的懒也格外的犟,在月子里就有过为了一定要喝奶瓶不肯让我亲喂而宁愿饿着哭到睡着,醒来又继续抗拒继续哭的“英勇举动”。长大之后发现大宝特别爱哭,难不成真的是双鱼座的关系,眼泪水多是多得来,稍微说他一句,或者事情不按他意愿就要哭出两行清泪来……

最大的问题在于他格外的闷,相较于老二活泼开朗的个性,嘴巴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大宝就显得特别的安静,不愿表达自己。我也在反复观察究竟是他不愿表达,还是他不会表达呢?后来观察发现真的是他不会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情感,会以闹别扭的方式来传递,他唯一擅长的表达方式就是哭。这点发现让我觉得自己作为母亲很失败,因为大宝从小是婆婆带得更多些,小时候晚上都是要和奶奶睡而不要和我睡的。

爱哭的娃


三、学着慢慢来剥洋葱

幸而我没有再继续糊涂下去,我终于及时的发现了大宝在情感认知及语言表达方面的问题,我也在积极去学习这方面的课程与知识,寻求如何可以帮助他,让他慢慢学着认识到自己的情绪是开心还是伤心,是生气还是高兴。

在带两兄弟出门玩耍的时候,在他无比兴奋开心的时候,鼓励他大声说“我很开心!” 在他开始沉闷下来的时候,我尽量及时注意到并抱住他轻轻地问他“你现在感觉怎么样?觉得生气?还是伤心?”

慢慢的大宝开始能够一点点主动来表达他当下的感受,虽然他还是有继续缩回乌龟壳里的时候,但是我开始让自己不要那么着急,而要试着让自己安静下来,慢慢的,按着他的节奏来引导他,一点点如同剥洋葱一般的去认识他的感受,挖掘背后的原因。

四、兄弟争抢玩具事件之始末

所有二宝家庭都免不了的日常就是俩宝为了抢玩具而打架,加之俩宝都是男孩,打打闹闹就更为家常便饭了。

一天晚饭后,俩娃趴在地板上玩小汽车。不一会就听到小宝哭着嚷嚷“还给我!还给我!”回头一看两人死死按在同一辆红色的小汽车上,谁也不肯撒手。弟弟率先开炮,用左手打了哥哥的手臂。哥哥也毫不示弱,狠狠地掐了把弟弟的手背。这下小宝哭得更大声了。我出声喊道“康康,你过来下,妈妈有话想和你说。”结果没人理睬,两人继续大眼瞪小眼地僵持着。我不得已只能过去一把拉起大宝,大宝被我拉起身的瞬间,眼泪就哗哗的下来了。我在那一瞬间,不得不说还是很来火的。因为在晚饭前我是发现大宝情绪上有些不对劲,想要和他好好说道说道,但是他不理我,忙着玩。现在的冲突很有可能就是之前一些别扭的衍生品。我沉默地把大宝拉到房间里,关起门来沟通。

我先问:“你现在是什么感受?伤心还是生气?”

大宝:“生气。”

我继续问:“生谁的气?为什么?”

大宝:“生弟弟的气,他抢我小汽车。”

我又问:“刚才那辆红色汽车妈妈看到是弟弟先玩的,他什么时候抢了你的汽车?晚饭后还是晚饭前?”

大宝:“晚饭前他抢了我的车。”

我接着问:“那之前你有和弟弟说过不可以抢玩具,让他把玩具还给你么?妈妈之前告诉你们有关两个人要玩一个玩具的时候怎么处理的办法还记得么?”

大宝摇摇头:“刚才我没有说。妈妈说过要轮流玩……”

我再问:“好的,妈妈知道了。弟弟之前抢你的汽车是不对的,你要马上告诉弟弟汽车轮流玩,抢玩具是不对的。因为弟弟之前的行为让你很不开心,所以你在后来就很生气的抢那辆红色的汽车是么?抢玩具和打人是好行为还是坏行为?”

大宝轻轻地点了点头,“嗯,我很生气。抢玩具和打人都是不对的……”

我把大宝抱进怀里,默默地摸着他的脑袋,闷在我怀里的他发出淅淅沥沥的哭声。我叹了口,“怎么了?现在还是很生气很伤心么?”

毛茸茸的脑袋摇了摇,闷闷的声音令我听不清楚他在说什么,掰起大宝的脑袋,才听清楚大宝在说“不是伤心,是高兴。”

我有些纳闷:“高兴什么呀?”

大宝带着哭腔回答说“因为妈妈在帮我。”

我释然,“你以为妈妈把你喊进来是要批评你么?”

大宝点点头。

我心里很惭愧,“你说妈妈在帮你,那么你现在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么?”

大宝又点点头,小声的说:“要道歉……”

我点头,“是的,你和弟弟两个人都有做错的地方,都要向对方道歉。你开门把弟弟叫进来,妈妈也和他好好说一说。然后你们互相道歉,可以做到么?”

大宝一边说可以,一边开门,冲着门外喊道“弟弟,你进来一下。”

门外的小宝哦了一声,飞快的跑了进来,看了一眼我又瞄了一眼大宝,说:“妈妈,你和哥哥说完话了么?”

我抱起小宝,说:“妈妈和哥哥说完话了。现在要和你说,刚才你和哥哥抢玩具和打人的行为都是坏宝宝做的。你想做坏宝宝还是好宝宝?”

小宝眨眨眼睛,说:“好宝宝。”

我说:“好的。那么好宝宝做错事了,就要和对方说对不起。你们互相道歉,再拥抱一下吧。”

大宝率先说“弟弟,对不起。”小宝也跟着说“哥哥,对不起。”说完还很主动的去拥抱大宝。这件纠纷总算完美落幕。

当妈不易,管吃喝拉撒,还要兼刑警破案,外加做老娘舅里外调解。但也借着这次事件,让我看见了大宝的进步和改变。当他说出很高兴妈妈在帮我的时候,我心里终于有了丝欣慰……我的学习,我的改变终于有了些些成效。

五、宝贝,让妈妈和你一同成长

曾看见有条微博写道:“我是第一次当女儿,您是第一次当妈;我不求您当100分的妈妈,您也别要我当100分的女儿。我们各自50分,成就一个100分!”

我们虽然在肉体上的确成为了父母,可是我们的思想、意识以及种种技能可能有时真的还没有成为父母。有人说过父母是唯一不需要经过培训考核就能当的工种!但是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父母,我们还有太长的路要走。

有篇文章叫静等花开,慢慢的陪孩子成长。在这里,我也要对所有的父母说一句,当我们追逐着孩子,巴望着孩子快快成长的同时,请不要忘记自己也同样需要更多的成长,才有能力带领孩子走出人生的种种迷宫。我相信,大宝的那副画上的大船一定会在今后的日子里更加努力,更加勇往直前,更加懂得带领和帮助,让宝贝的小船也能在未来的日子里顺利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号: HY-14149 GPCR/G ProteinNeuronal Signaling- Cisaprid...
    莫小枫阅读 489评论 0 0
  • 钟爱文字诗话 不恨墨少情多 只愿此爱不去 芬芳常驻心头 2017.6.3.于哈市
    怀古的弄潮儿阅读 240评论 0 3
  • 前几年在地铁上,我对牛牛说出去玩多累啊,回家看看旅游类的电视,1天全世界都逛遍了,丽丽在一旁笑着拍拍我的肩连说“是...
    古伊伊阅读 134评论 0 0
  • 今年四月十六日,我们一大家子为坚持独自一个人居住的母亲过了八十岁生日。这才让我清楚的明白妈妈已经八十岁了,但在...
    290c2ecde2a2阅读 763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