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黑和牛

1

小二黑疯了!

看着黑旋风眼睛里自己的身影,小二黑的心像爆裂了一样,他抱起一根木头,挥向这个他生活了快二十年的家!

2

二黑的爷爷过世的早,父辈兄妹四个被奶奶含辛茹苦的拉扯大。二黑是家里的长孙,在二黑有记忆起,家里就很穷,那时他的叔叔们还没有结婚,姑姑也没有出嫁,一大家子人靠着几亩薄田在土里刨生活!牛是这一家人里最主要的劳动力了!

二黑六七岁时,叔叔们陆续成家了,父亲也就安心的开始了自己的生活。家里分家得了一头母猪,二黑那时候就能够搀着妹妹打猪草了,农忙的时候也能够帮家人领着颤巍巍的老黄牛拉板车了。二黑的爸爸一天到晚想着法子赚钱要改变贫困了几十年的局面,只要不犯法,什么赚钱干什么,忙得根本没时间陪二黑。二黑很听话,学习也不错,只要有空就给家里做些活计,看着小伙伴们嬉戏打闹,也最多就是在心里羡慕一下,因为如果因为玩,耽误了喂猪,等待的就是罚跪和皮带。

二黑的父亲是习惯了一言堂的人,所有的事情都容不得任何反驳,小二黑已经习惯了,不敢反抗!

二黑二年级的时候,父亲买了一头牛让二黑养。那是一头水牛,每天上学前,二黑就把牛牵到河堤上,选一块水草丰盛的地方,用长长的绳子拴在铁桩上,中午放学拿上水桶,加上麸皮到河边汲水饮牛,然后再换一块牧草丰盛的地方。九岁的身体在大大的水桶边上显得如此的稚嫩!炙热的天气下,如何把铁桩楔进坚硬的泥土里对二黑来说都是一种考验。下午放学,写完作业就跑向河堤放牛,直到天色渐渐暗了,牛肚子鼓了起来,才敢走回家去!

二黑喜欢这个不会说话的玩伴,温顺而听话。二黑可以踩着牛角爬上牛背上看书,也能够边放牛边和小伙伴们玩耍,好像在这个时候,他才是他自己。

水牛生了一个又一个小牛,二黑一个又一个的帮它们养大,再看着牛贩子一个又一个的把它们从父亲手里买走!二黑舍不得,二黑更听不得小牛刚被买走时,那头老牛前几天彻夜的呼唤!二黑想哭,想闹,他不敢!

水牛又生下了一头小牛,这头小牛健壮而调皮!小牛犊子没有鼻圈的束缚,整天撒欢的奔跑,追逐着河滩上成群的白鹭,累了就扎到河滩的河汊里,就像十三四岁的小二黑!在河滩学倒立,翻空翻,到河汊里掏龙虾......,甚至有一天二黑直接骑在小牛身上,从河坝上俯冲下来,二黑开心的像个打仗的英雄。

水牛老了,病了,父亲把牛都卖了......

3

二黑难受了很长时间。他常常想他的小牛是被人家买过去当牲口养了,还是被人买走杀了?每每想到这里,二黑的心就揪了起来,仿佛自己失去了最好的朋友一样。幸运的是没多久,父亲又买了一头牛回来,一头黑的跟缎子一样却被别人叫做黄牛的小牛。

黑牛性格暴躁,一不小心就会顶你一下,要不就是给你一蹄子!二黑却很喜欢,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黑旋风。那时候,河滩边上被大家开荒种了庄稼,能放牛的地方只有河坝和河边的一小片地方了。汛期来的时候,防汛办的又不准牲口在河坝上吃草,其实根本不是为了防汛,无非是想罚点钱或者要条烟罢了。那个时候的二黑看到这些人就跟现在的小贩看到城管似的,远远的就拉着牛跑开了!二黑怕牛吃不饱,就把黑旋风拴在老房子的树荫下,就拿着镰刀去拔草,几乎三五里田间地头茅草丰盛的地方全被割了回来,暴躁的黑旋风在二黑的照料下,毛发越发黑亮了,也比刚来的时候壮硕了不少。除了二黑,黑旋风谁也不待见。二黑的父亲想给黑旋风套上䦆头干活,黑旋风照着二黑父亲的脚上就是一蹄子,还捎带把他给顶了出去!而黑旋风却可以让二黑像骑马一样,要快就快,要慢就慢,连村里的老人们都觉得奇怪,只有二黑越来越喜欢黑旋风了!

黑旋风个头不是很大,但是生的小牛都特别漂亮,只是从来没有生过一头黑色的。黑旋风生的小牛也是一茬接一茬的被卖掉,二黑明显的能感觉到黑旋风的暴躁,甚至有一次,他看到了黑旋风在流泪。大颗的泪珠顺着眼睑留下,形成了一条泪痕,黑旋风看着二黑的眼神,里面夹杂着无奈和悲哀,二黑也很无奈.......

刚和小牛分开的黑旋风不断的悲鸣,在深夜里显得那么的哀伤和无助,二黑被这剧烈的声响惊起,慌忙跑到牛棚,抱着黑旋风的脖子一边抚摸着黑旋风的头,一边轻轻的跟黑旋风说着话,时而还学着小牛的叫声......

黑旋风毕竟是头牛,它还是会犯所有牲口都可能犯下的错。也许是天气太炎热,也许是刚丢失了孩子,黑旋风终究暴躁了起来,挣断了缰绳,发了疯的一样谁也拦不住,最后二黑废了好大的劲才把它给牵回来,可它还是糟蹋了别人家的一块庄稼!二黑去跟人家赔不是,因为别人把黑旋风和父母一块骂了起来,二黑拿把刀还差点把人砍了!最后,二黑的父亲专程去跟人家道歉,又赔了人家的收成这个事情才算过去!二黑却一直耿耿于怀,他想我陪你庄稼就好了,你凭什么骂我!畜生不懂事,难道大人也不懂事吗?也因此他对父亲的处理方式第一次愤怒了起来,要不是奶奶调和,二黑根本就不会轻易原谅父亲的软弱!后来大家都觉得二黑发狠起来不要命,也没人再敢欺负他!

黑旋风老了,也不能再生小牛了,二黑反而有一些窃喜,因为黑旋风再也不用承受离别的痛苦了!

5

快春节了,整个大家族都在忙着杀猪宰羊,整个村子都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之中。这天,二黑刚到村口,听说黑旋风被宰了吃肉就跟发疯了一样往家跑!黑旋风静静地躺在牛棚里,眼角还残留着泪痕,眸子里映着二黑小小的身体.......

二黑疯了!谁也不知道这孩子怎么忽然间就疯了!二黑抱着房梁般的木棍,把家里能砸的全砸了!所有人都傻了,看着二黑一个人在牛棚里挖坑,埋葬了黑旋风,没有一个人敢拦着......

埋了黑旋风,二黑谁也不搭理,眼神里透出来的愤怒连父亲都绕着他走。二黑在黑旋风的牛棚里呆了七天,自言自语,不吃不喝!

二黑走了,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

6

家里发动了很多人找二黑,可二黑如石沉大海,了无音讯。许多年后,有人说在藏区看到了一个很像二黑的人,有一个牧场,从来也不见得跟人说话,也有村里的老人说,二黑死了,他埋葬的不只是黑旋风,还有他自己的灵魂,从家里出去那天晚上就淹死在河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牛王养成记1新学期的第一堂课 · ·记得小牛原来的名字是不叫小牛的,只因他把一条不怎么起眼的小牛犊子最后养成了整个...
    泥腿大憨阅读 941评论 0 1
  • 美国留学生日记 American Student Diary(02/17/2017)(2017-02-19 02:...
    hansen_usa阅读 892评论 0 0
  • 2016年06月07日周二晴 今天妈妈给我买了一套新的钢笔,它的主题是由蜘蛛侠这部动画片来的。 每支钢笔都有蜘蛛侠...
    侦探迷阅读 141评论 0 1
  • 不管是错误的时间遇到对的人,还是对的时间遇不到合适的人都是一种遗憾。 我们都羡慕美好的爱情,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可...
    四合道人阅读 1,633评论 7 16
  • 陌生人社交的最大问题是信任感弱,这是必然,所以能成为朋友的很少。有句话叫做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六个人认识。如果是朋友认...
    手做着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