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母出行

        父母今年都六十了,鲜有外出旅行的经历。

        我的父母亲是四川边远县城边上地地道道的农民。父亲一生中,所有过的出远门的经历是年轻的时候外出务工。母亲除了我成年之后到过深圳帮我照看小孩外,几乎没有离开过那个小县城。一生中几乎都是每天在地里劳作或勤勤恳恳地操持着家务。从平时父母的口中得知,他们这大半辈子有太多的遗憾,比如(父亲不止三次地在耳边念叨此生还没有乘过一次飞机,父母二人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外出去旅游过。)每当父母提及这般事,我便在心里计划着一定要带着他们出去走走。我不知道是否有其它为人子女者有过与我同样的感受。但于我而言,能在父母有生之年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帮他们完成部分心愿, 似乎是我生命中的部分使命。

         2017年的暑假到了,我有了时间,尽管天气火热,但仍是外出旅行的好时机。于是在与父母商量之后,划定了时间和区域准备前往。我们决定先把家门边的景点逛过。我所处的县城周边有三个有名的景点--------“小平故里广安”“朱德故里仪陇”“”古城阆中”,最后我们决定去阆中看看。之所以选择阆中,是因为宣传片中的阆中实在是太美了,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小城。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怎能不向往呢?!

        我们所处的县城到阆中乘坐公共汽车只要两个小时时间,票价40元。由于我的母亲有严重的晕车症,无法在密闭的空间呆,所以出行时要选择的交通工具尽可能以火车为主。可偏偏我们县城没有直达阆中的火车,只好选择到市里面转乘火车。我们乘坐下午两点的火车出发,两点半到了市火车站(南充)。从候车到市里的过程,短短的一个小时时间,就出了许多小状况。在火车站时,父亲就不下三次地问我们是哪班车?几点钟的车?我们到了南充又怎么办?......实在话,问到后来,我有些不耐烦了。你想啊,对于我而言,对自己的要求是不轻易做伸手党,百度能解决的问题都不轻易问人。何况简单的车票信息都清楚地写在票面上。如果换作别人,我多半会直接不理了。可这是给予我生命的亲爹呀!原生家庭对我们生命的影响会很大 ,同时也是无法选择的。经过一些心理起伏,忽然发现父亲似乎变成了一个小孩子,身材不再那么伟岸,胆子也越来越小,似乎很想要我的保护。心里升起丝丝怜悯。于是我把票拿出来放在父亲手上,一点一点教他去对照票面与站台显示屏信息。结束时,看到父亲脸上的表情似乎有了更多安全感。

        当我们到达南充火车站后,必须打车转到南充北站。于是我在网上叫了“滴滴”,叫上全家一起在出站口等。此时我的注意力全在手机上看着车辆的位置信息和与接我们的司机的沟通中。父亲又问话了,“我们打的士去?还是坐公交车去?”我说:“你没看到我们在等车吗?”父:“谁来接你呀?你朋友吗?”我:“滴滴呀!”说完这两句话,我才意识到,对父亲而言,不知滴滴为何物。因为他有十几年没有离开过小县城,怎么可能知道外面的世界变成了什么样子?那一刻,我的内心五味杂陈,无奈、心酸、怜悯相互夹杂着。在我大致为父亲简单讲解共享经济时代的出行方式、出行工具有哪些时,看到父亲的不堪,也看到他深深的依赖。

        几经辗转,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来到我预先在网上预订好的酒店。或许许多人不相信,父母活的这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住酒店。我们下榻于“寿昌号客栈”,其中我一间标间,一套套房,环境优雅,古色古香。为了让父母有良好的体验,我与孩子选择住进标间,父母则住进了硬件更好的套房里。看着父母脸上洋溢的笑容,我想父母应该是比较开心的。

        当我们渐渐长大,有了自己家庭和孩子 。父母也渐渐老去平时相处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平日的生活中,更多的是在一个固定的环境中相处,所以也没有太多的冲突。可是旅行不一样,他让我发现了生命中那些未完成的功课。对于父母,或许我花的时间与精力还不够吧,以至于遗忘了要带着他们跟上这个时代。当然,我若有本事,多带他们见见世面或许也可以逼他们去学习以适应这个社会吧?!此次旅行更留给我以警醒:当有一天,我也老去,会与未来的那个时代关系怎样呢?如果我只是大部分芸芸众生一般,长大后就不再学习,不再成长,只会被困在永恒的当下。想想那些场景就不寒而栗。走在学习路上的我,还有几辈子要活、要奋斗呀!感谢这段经历,给了我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级的时候(1980年),我8岁(哥哥11岁),正是在妈妈怀里撒娇的年龄。 可是,我的妈妈,在拼命盖起了四间大瓦...
    anny格调阅读 444评论 0 0
  • 山明水秀雨落榕,蕖池娇弱起白鸥。 长亭信步低飞燕,人生何处不风流? ————《雨后》记于途2016.6.26
    大圣归去来兮阅读 152评论 0 1
  • 1996年,我从农村小学转到市里的铁路实验学校读四年级,从那时开始接触电脑。 初一回到镇里读初中,镇里一二十...
    山楂也叫糖球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