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月薪300元网管,到身价105亿富豪,他留下3条底层人逆袭规律

文/当年一木


请容我先冒昧地问你一个问题:一个初中文化的网管,最终可以取得的财富成就是多少?

答案:105亿!可谓是逆袭中的战斗机。

一个初中文化的网管,战斗力可以有多强?

答案:巅峰时刻,他一个人抵得上网易加新浪3000多名员工,也就是一个步兵战胜了装甲师。

是不是觉得很惊叹?他的成功是不是偶然呢?

或许,你心里还在坚持着以下想法:

你抱怨自己,没读过书,学历不高,这辈子混不出名堂。

你哀叹自己,没有一个好爸爸,没权势没背景,寒门难出贵子。

你放弃自己,甚至将自己的平庸与落魄,归罪于命运的不公,整日在得过且过中,幻想着一夜暴富。

然而,有个人用一句话,惊醒沉睡中的你。他说:

“即使你什么都不是,你初中毕业,你高中毕业,你也可以凭借个人的努力取得成功,取得巨大的成功!”

你以为这是鸡汤?他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了。

今天,我就要为大家讲述他的发迹故事。

一个真正从草根,靠着自己努力,拼着头脑,逆袭成功的亿万富豪,他叫李兴平!

-01- 初中生当了网管

李兴平,1979年出身于广东兴宁的一个农民家庭,没背景没学历,初中毕业后就出去打工,一直在社会底层徘徊

1999年,20岁的李兴宁,跑到网吧当了网管,每月领着300元的工资,勉强度日。

在一般人的想象中,网管的工作很轻松舒适,一般就是看看电影,打打游戏,聊聊美女,用重启来解决99%的电脑问题

在那个年代,虽然上网的人都是老百姓,但是做网站的人,都是社会精英阶层,比如海归留学生,做出一些在当时看来高大上的网站。

然而,这里就存在着一个认知的断层!在网吧上网的那些第一代网民,哪里记得住一长串字母网址呢?稍微输错一个网址,网站就打不开了。

然后,这些在网吧上网的网民,就大喊:“网管!快过来,电脑出问题了!

作为一个网管,他的工作职责,就是做好服务。李兴平就像一个飞奔的拉磨老驴,一个一个地去帮客户输入网址

这样的事,每隔几分钟发生一次,换作一般人,早就烦死了。会在心里想:“我晕,网管这工作太难做了,赶紧跳槽吧。”

但李兴平没有一怒之下辞职,因为他的家庭条件,不允许他这么任性。

既然走不了,那就不如把这个工作干好,干出名堂来!

随后,李兴平开始了“5步走”,反转了自己的命运。

-02- 自学编程,捣鼓出一个导航网站

那么,他究竟是怎么做的呢?

第一步,他把自己变成了一部“人肉网址词典”。

他也算是个人才,竟然凭借蛮力,背熟了5000多个常用网址!无论你想访问哪个网站,他张口就来,一点也不带含糊的。

然而,这么做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因为他只是输网址速度更快了,不需要查资料,但是顾客还是对他吆五喝六,隔个几分钟就喊他:“网管,快来快来,电脑又出毛病了!

第二步:他做了一个分类文档。

为了减轻自己的工作量,提高效率,李兴平建了一个文档,将网址跟网站中文名称对应起来,还做了分类,比如:看新闻的、玩游戏的、看视频的、看小说的、求职招聘的……

这个文档很快火了,成了网吧行业的“葵花宝典”,只需要U盘一拷贝,就能解决问题,李兴平终于实现了自己想要的轻松。

但是,每次更新了网址,还要一个个发给自己网吧界的朋友,还是有些麻烦。

第三步:他建了一个简单的网站。

李兴平思前想后,为什么不建一个网站呢?把这个文档搬到网站上去,不是更简单了吗?

但是,建网站需要掌握web前端语言(Html+Css),自己一个初中学历的人,英语单词都不认识几个,哪里会编程呢?

靠着一股倔强劲,他居然自学编程,4个月后,还真让他捣鼓出来了一个网站。

网民访问这个网站,只需要鼠标点击这些中文关键词,就能直接跳转到自己想去的网站。

初中学历的李兴平,给这个导航网站,取了个简单好记的名字“hao123”。这个简单网站,就像公交车枢纽总站,无论你想去哪里,都得在这里上车。

虽然页面很粗糙,甚至都谈不上美观,但是,它却能满足用户最迫切的需求,这就已经够了。

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网站,访问量居然一下子碾压了那些海归精英们做的门户网站。当时,它的访问量,超过网易+新浪3000多名员工创造出来的访问量

正是这个网站,改变了李兴平的命运。

-03-被李彦宏5000万收购

建了这个网站,这么大的流量,很快有嗅觉灵敏的商人,主动找上门来,投放广告。

2000年6月的一天,第一个客户找到他,一个广告位,每月给他500元。

这时候,他才意识到,原来这样还能赚钱呀!

自此之后,李兴平的生活彻底改变,网站的广告收入源源不断,高峰时甚至一个月能赚80万!

从1999年到2004年,Hao123一直由李兴平一个人独自运营。5年的运营工作,让李兴平心力交瘁。他也意识到,靠个人小作坊式的经营,很难让这个网站做得更大,他决定卖掉这个网站,让它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他想出手这个网站的消息,被一个人知道了。

2004年,某度的李彦宏来找到他,出价5000万元,要买下这个网站,还给了一部分某度的股票,李兴平立马答应,成交了。

当时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这个网站如此简单,没什么技术含量,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去买?

李彦宏说:

“他的商业价值,就在于简单,简单到你无法超越。”

因为李彦宏干的事,就是用户搜某个关键词,才跳转到指定网站。而网管李兴平干的,是让连搜都不会的人,也能找到想去的网站。连搜索都省了,这种用户体验,显然是超越了李彦宏的某度

最后,这个网站,为李彦宏带来了4个亿的收益。

李兴平一下子从月薪300元,步入了千万富豪的队伍里,他会小富即安吗?

-04- 游戏网址大全再赚6个亿

将Hao123 卖掉之后,李兴平并没有拿着这一大笔钱去挥霍,他在琢磨着,怎么样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还没完,他走入了下一步……

第四步:复制自己。

到了那个年代,网速变快了,很多人去网吧,喜欢找些flash小游戏玩玩。当时最火的网页小游戏,是偷菜、抢车位游戏。

但是,网民总不能天天偷菜、抢车位吧,玩一段时间就腻了,总有无聊的时候,还想再玩点别的新奇好玩的其他小游戏,比如:战棋类、策略类、角色扮演类的网页小游戏。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去哪儿搜,于是,李兴平根据网民的需求,很快做了个集合各类小游戏的网址大全,依然取了个简单好记的名字:4399。

从2011年到2013年的这3年间,4399的净利润达到6亿元以上

后来,李兴平又把4399卖给了蔡文胜,套现退出。

到了这一步,李兴平的身价,已经突破了50亿级别。

然而,他并没有就此止步。

-05- 身价倍增

第五步:投资某讯

李兴平虽然已经很有钱了,但是他很明白自己的局限,始终把自己当成互联网底层的使用者,在变化中感知市场。

他很敏锐的感受到了,互联网的流量,正在从电脑端转移到移动端。所以,在有钱之后,他买了一大笔互联网大公司BAT中的某讯股票。10多年来,某讯的市值翻了400多倍。比如说当时李兴平买了1000万元的股票,现在已经是净赚了40亿元。

李兴平到底有多少钱?坊间有传闻,他现在身价105亿元。

-06- 李兴平留给我们的启示

李兴平,毫无疑问是时代的幸运儿。然而,对我们来说,最有价值的是,我们要从李兴平的逆袭中,看到底层出身的人命运翻盘的规律。

第一点:把视角放到精英阶层看不起、想不到、不愿干的事情上。

第二点:把努力用到上升期、需求广、创新多的行业里。

第三点:一切美好的理想,都是从死记硬背5000个网址开始的,聪明人找准了方向,往往用最笨的方法先开始干起来!

-07-写在最后

有些人或许会说,李兴平的成功,是因为幸运,有时代的偶然性。但我想说的是,他的成功更多是靠着他个人的努力

到了现在,即便所有人都在抱怨,“所有行业都产能过剩了”,依然有人创造了新行业、新产品、新机遇。

你如果自己不努力,哪怕机遇就摆在你面前,你也发现不了,更无法借此改变命运。

李兴平看到了一个用户的需求点,把握了这个机会,把它变成了现实。无论其中有多辛苦,他都熬过来了。

他用自己的切身经历证明了:

在这个时代,每个人的命运都能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和你爸妈是谁没有关系,和你的学历没有关系,和你的技术水平也没有关系。

​奋斗吧,少年!

愿你余生,不再迷茫,找到自己的路,坚持走下去。

作者简介:我是作家当年一木,咪蒙派无为青年,热爱写作,开了写作训练营。如果你也关注普通人的逆袭之路,欢迎关注我@一木深度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