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些人

那些年,那些人

楔子

“你当王,我不服。”

明月当空,繁星闪烁,暖洋洋的橘黄的灯光下,两个孩子对面而立。

周围伫立着三三两两的孩子,孩子们统一沉默,望着中间的两个对指定孩子有些不知所措。

“不服,来单挑,怎样?”春风吹动孩子的一袭黑衣,他面容冷酷地叫嚣道“来吧,谁的拳头大,谁说了算。”

“单挑!单挑!单挑!”周围的孩子起哄道。

“可以,来吧!”对面那个白衣的孩子轻轻抖落鼻梁上的眼镜,向前迈了一步。

“打!打!打!”在孩子们的呐喊声中,两人交手。

没有刀光剑影,没有热血挥洒,也没有汹汹气势,有的只是两道身影,相互交错,一触而分。

片刻后,硝烟落尽,黑衣的孩子傲然而立于月下,如一匹孤狼喋月。

“我服,就你为王!”

1·枪之战

黑卡7岁,搬到这里两年了,自年前的一场对决,他便成了孩子的王。

日日夜夜,在他的带领下,孩子们总是言笑晏晏,乐亦无穷呼。

今天,在他的组织下,又开始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游戏——枪之战。

游戏分两方,孩子的王黑卡指挥黑方,眼镜男白帝带领白方,目标是全灭对方。

战斗一触即发,黑卡带队躲进路边翠油油的草从中,不时拿小脑袋扫一眼表面空荡的广场。

这是一场勇气的角逐,更是一场智慧的决斗。没有借口,无法逃避。要么出局,要么继续战斗。

一分钟,五分钟,十五分钟······时间就这样夹挟着寒风滚滚东去。

黑卡向来不是个能忍耐寂寞的人,在这场游戏中,他注定要掌握一切。

又一个十分钟,在黑卡的指挥下,决战展开。

“啪啪啪,啪啪啪。”枪声响彻不绝,在西方你来我往,烽火连天。

这时在东方,一到身影悄无声息地从草丛中向广场摸去。

仔细一瞧,原来是黑卡,他正把枪背在背上,匍匐着像壁虎一样轻而快地向敌方接近。

片刻,他成功地潜入,从地上顺手捡了根棍子,轻手轻脚,小心翼翼地敲闷棍,屡试不爽。

战斗就在白方越来越弱的枪声中,结束。

胜者——黑方。

2·相识“小和尚”

白帝八岁那年,小区修路,路边堆彻着方一长二的石砖,对于工人来说,那是最大的负担,但对于孩子们来说,这却是最好的玩具。

仲夏,天并不十分晴朗,乌云遮盖天空的眼睛,风轻轻地吹拂,小雨忍不住地落下。修路的,停工了,此刻,便是孩子们的世界。

在雨中,白帝和一群孩子嬉闹,他们各自占据一小块地方,把工人堆放在一旁的没来得及使用的石砖搬到自己的地盘(当成积木来玩耍)。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小雨霡霂中,白帝一砖一瓦构建起自认为帅得上天的小车,正炫耀之际,这时:

一阵脚步声,吸引了白帝,他停下手中的工作,目不转睛地盯着老街的拐角,近了,近了。

最先看到的是一把伞,伞面洁白无瑕偶尔的雨珠勾勒出美妙的线条,让人浮想联翩。

之后是一只脚,脚上套着洁白的运动鞋,鞋之上是一条松松垮垮的洁白的长裤,洁白的耀眼,像乌云中的一道闪电,在之后,一个持着白伞,衣冠皆白的孩子便跃然纸上。

白帝总觉得,他有所不同。不光衣着,还有样貌。

他啊,身材瘦小,松散的衣衫为他平增儒雅之气;他啊,脑袋圆圆的,而且没有头发,脸庞鼓鼓的,五官一般,组在一起倒是有几分戊戌变法中谭嗣同的感觉;他啊,神态和蔼,笑容像久别重逢的老友。

他带那种微笑,慢慢走近,把手中的白纸伞,轻轻罩在白帝头上,不言不语。

可那一瞬,却结下了永恒的友谊。

3·大姐大

小和尚加入这个团体已有一年矣,如今,又有一位新朋友。

她,叫做珂珂,被我们叫做珂珂姐。

珂珂是最近搬到这里的,不同于一般的的小姐姐,她与所谓的文静,娇羞,诗书气自华八竿子打不着。相反,她是个疯狂的姑娘。

是秋,其叶黄而陨,洋洋洒洒的铸就了一条金子般璀璨的绵长小路。踏着秋的韵律,孩子们团聚在叶落成毯的广场上。

三三两两的,欢笑起舞的,形成一个个欢乐的小团队。

小和尚还是一袭白衣,面带金光闪闪的微笑,与他玩耍便是大姐大珂珂。

她啊,骑车踏风而来,飘逸的长发挥洒着怡人的芬芳。

下了车,她大大咧咧地将小和尚请上车,说好了‘带你装逼,带你飞,带你狂框冲进垃圾堆’。

车在动,人在飞风无情地撕扯着早已被风凌乱的不复洁白的衣衫。太快太快,快到小和尚早已不敢开口,,早已无法开口。

只记得那天,他浑身上下“洁白无瑕”(脸色煞白,四肢灰白)

4·茅草屋

仲秋,晨曦,田庄旁,一庐茅草屋暖洋洋的至于金色的沙砾之上。

当第一缕光,刺透天穹;当第一阵风,吹拂大地;当第一片天,突兀显现。孩子们齐聚一堂。

对于黑卡,这片沃土,是他的天下,他便是王。那金色的夹杂着阳光的茅草屋,便是他的殿堂。

对于白帝,这片土地,是他的家,茅草屋里欢笑着的全部是他的兄弟,姐妹。这里留下他的一切。

对于小和尚,这片大地,充满活力,充满青春,充满活力。茅草屋里可以吵吵闹闹,可以动手动脚,更可以不必在意光光的头型是否会惹人讥笑和洁白无瑕的衣服是否会斑驳陆离而受人指责,这里是他的桃园。

对于珂珂,这片天地,没有诗书礼仪,没有尊卑长幼,更没有如山似海的作业。茅草屋里,知书达礼,儒文尔雅什么的都见鬼去吧;这里,只有放肆与疯狂。这便是她的失乐园。

······

金色的阳光夹杂着微寒的风,冲击着同样金色的茅草屋,屋内温暖浪漫的像幅重彩的油墨画,美的,心醉。

5·那些人,那些年

低沉的,黯然的,天空。乌云朵朵层峦叠嶂,似有似无的风,若有若无的吹,雪花星星点点地凭空点缀,脚下是薄薄一层洁白的狐裘,远方茫茫。

那年,我12岁,一个微妙的年岁,一个属于过去的故事。

黑卡,离开了这片土地。他曾经王霸四方于此,如今,他潇洒离去,正如以往时分的风流倜傥。

······

雪花飘飘,将世界装饰得洁白无瑕。

正如他来之时,正如他去之际,正如他的衣衫,正如他渐行渐远的身影。

小和尚随父母而来,从父母而去。远远的,只剩下洁白的脚印。

······

雪正大,风正吼,没有云初起,叶正稀的愁,有的也只有一颗冰封的心。

白帝永远留在了这里,那天,他的腥红的血,遍洒大地,沉默是他的葬歌。

······

渐渐,雪疏,风和,金沙上覆盖着厚厚的白雪,金色的茅草屋黯然失色。

屋前,两个人,相向而立。

“你也要走么?”

“嗯。”

“非走不可么?”

“为什么?”

“······”

沉默是此刻的茅庐,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两人不约而同的转身,珂珂悄悄地离去,一如曾经悄悄地来。

······

风静,雪止,我一个人,向前走去。

背后,大雪压塌的茅庐的废墟中,隐隐约约闪烁着金色的茅丝。

�������X��v�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