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祝福你,但我要过得比你更好

每次听陈奕迅的那一句“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我都会想起一个人,一个从未跟我在一起过的人。

大一的时候见他第一面,是在女生宿舍。他穿着蓝色的T恤,架着眼镜,笑起来无限温柔。他是高我两级的同专业的学长。我们专业有个工作室,每年招纳一些比较优秀的同学进去,当时他是工作室的负责人。

那一天是我上大学的第一天。我摆脱了复读,摆脱了家乡那个小地方,却没能摆脱掉依旧卑微的自己。

他走进宿舍,一一跟我们打过招呼,说些希望我们努力之后有机会进工作室之类的场面话。大家都没认真听,因为光看他脸了。

他走后,我们宿舍炸开了锅,纷纷感慨选对了专业,还有这样的极品。我不予以置评,我想着,帅又跟我有什么关系呢?

第二次看到他,是新生交流会。

当时,他在台上讲,我在台下听。他侃侃而谈,我默默无闻。他好像大神,而我只是无名小卒。明明只隔着一个教室的距离,却觉得有千山万水。交流会最后他问,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吗?

我在心里将语言组织了千千万万遍,但是一开口,还是话不成句,说得哆哆嗦嗦,“经常没有想法…感觉很没办法…我很恐慌…”

他却是笑了,一脸宽慰。他说了什么我不太记得了,我只记得他春风十里的微笑,我的世界就好像遍地开了花。

大一的寒假,我鼓起勇气在QQ上跟他聊天。借着专业上的事情,底气都显得更足。我说出自己名字,他竟然还有印象,调侃地问我:怎么样现在还恐慌吗?

我心里一喜,以为自己没那么差,至少还能被他记住。但其实我不知道,他能记住很多人。

寒假最后,他说南院每年新生都需要承办“地球一小时”的公益活动,今年的就交给你来办吧。我受宠若惊,没敢说自己能力有限,直接一口答应了下来。

后来开学,活动真的操办起来,才深觉力不从心。我总是不够自信,拿不出架势,难以服众,整个人身心俱疲。最后实在没办法,只能将问题一一讲给他听。心里对自己很是失望,觉得辜负了他的信任。

我在QQ上给他发了一大段话,忐忑等着他回。

他却是直接打了电话过来。我接起的第一个瞬间想的竟然是:他什么时候有我号码了?

他很耐心,像是百分百的好学长,讲了很多他个人经验。只是言语之间不再客气,该数落的照样数落:你们女生啊,就是特别多事!我歪了歪嘴问他:那你…当初干嘛选我?他在电话那头笑意更甚:我看走眼了呗。

我憋着一口气,没说话。

沉默一阵之后,他开口,声音里有着一股笃定,“但我相信你一定能比现在做得更好。”

我一瞬间觉得柳暗花明。受过的气,操过的心,都不算什么。他的方法,他的经验,原来都不如他一句“我相信”来得有用。

电话最后,我带着点撒娇的意味让他讲句粤语给我听。他是广东人,平时讲话“港味”很重,他倒是沾沾自喜觉得自己广普讲得自带萌点。他问我想听什么,我说你随便讲啊。

然后他开口说了句:我好钟意你。

他可能以为我完全听不懂粤语,但我小时候在广州住过,能听懂很多基本的,就好比他刚刚说的这句“我好喜欢你。”

他说完很自然地把电话挂了。我站在走廊里,觉得整个过道都回荡着我的心跳声。

第三次见他,终于是单独的了。从我在的南校区赶到他所在的主校区,转两个小时的公交。那天还风大雨大的,我赶到的时候很不幸地鼻炎发作了。所以,见到他之后,我没空害羞没空小鹿乱撞。我光忙着打喷嚏擦鼻涕了。

他带我去了家大学城里还算正宗的西餐厅,那还是我人生第一次吃意面和牛排。我们之间的距离也从一间教室变成了一张餐桌。席间,刀叉被我用得发出很大声音,我不好意思,他说没关系。我一直流鼻涕,擤鼻子的时候又会发出声音,我不好意思,他说没关系。点了很多东西,我鼻炎连带着胃口都不好,剩了很多没吃完,一顿饭总感觉不够愉快,我不好意思,他说没关系。

吃完饭我坐车回南院,在公交车上我就只想着一件事:谦谦君子,淑女也好逑。

那次之后,我们联系更加频繁了。聊得多了,总容易暧昧。我以为我们之间总有点相互吸引,不然他也不至于无聊到在我身上花费那么些时间。我偶尔试探,他偶尔回应。我时常甜蜜,时常猜想,却也不敢放肆,不敢多言。对我来说,他太珍贵。我害怕哪一个步骤环节出了错,我就再也没有机会靠近他。

大一下学期四月份的时候,他说五一想去南京玩。我问他,一个人吗?他顺口就接:你要一起那就是两个人。

于是,孤男寡女就这么一起去了南京。

关于南京,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好多事情。我记得我们特别傻叉的七八点就去了美食街,结果好多商铺没开门。我们饿着肚子从街头走到街尾,最后吃了个味道很一般的鸭血粉丝。他送我一记大白眼,因为他忙于比赛所以攻略是我做的。我默默承受,却在心里觉得这一个眼神里简直宠溺万千。

我记得我们一起去中山陵,人山人海里他终于牵起了我的手。到达顶点的时候,他开口调戏道:我知道我帅,你也不用紧张得手心里全是汗吧!我保持镇定:那是因为太热了好嘛。其实内心里早已翻江倒海,恨不能牵手之后就直接将他扑倒在地。

我记得我们逛了一点看头都没有的夫子庙,还在那里吃了很贵的一顿饭。我点了个颇具盛名的狮子头,却被腻得咬了两口就吃不下去。自主主张地夹进他碗里,再看他无奈地就着我咬过的地方全部吃完。他吃完不忘数落我:带你出来跟带了个败家女儿一样!我竟觉得女儿这个称呼好浪漫,索性学着kimi的样子叫了一句“爸比”,他竟然也笑着答应了。从此之后,我把他的所有备注都改成了爸比。

我记得我们晚上走在新街口,一起进了一家NB的店。我一时兴致上头,对他说,我们买一双一样的鞋好不好?他看着我,不说话,眼神明明灭灭。我猜想是这样的提议太像情侣之间于是又赶紧补充一句:就当女儿孝敬老爸咯。他终于笑了,说,那还是当老爸疼女儿好了。然后蹲在我身边替我脱鞋试鞋。

我记得我们一起躺在酒店的床上,黑漆漆的夜晚说静悄悄的话。我们聊过去也谈未来,我们说电影也讲故事,我们扯八卦也论理想。我们能听到彼此热烈的心跳,却谁也没有开口提一句喜欢。

很久之后我才知道,我不提是因为我觉得这件事情应该水到渠成,该来总会来。而他不提是因为,他真的没有那么喜欢我。

从南京回来之后,我们爸爸女儿相称,暧昧更甚甜蜜更加。那是我觉得我们之间最好的一段时光。他会问候我的一天三餐,我也记得跟他说早安晚安。他关心我专业成绩,我回他一句:女儿很争气。我发图问他这条裙子哪个颜色好看,他也会在淘宝里让我替他货比三家。我翻看他好久以前的空间微博,品味他过去任何时刻的小小心情,也保留每一张他曾经的照片。我夜里翻来覆去想念他,开始忍不住期待他是否哪天就会表白。

然而我终究是没等到他的表白,只等来他日渐清晰地冷漠。

一开始互动减少,我还可以自欺欺人,给他找借口,许是太忙了。可是越往后我越明白,他是渐渐对我失去兴趣了。

遇到这种事情,我第一个想法不是否定对方,而是否定自己。我觉得一定是自己魅力不够或是做错了什么,才让对方陡然之间想要远离我。

我开始更小心翼翼地跟他说话,但他依旧是两三天才回一次,回的字数之少也是让人心寒。他不想理我的态度是如此昭然若揭,而我仍拼命维系,却也只是苟延残喘,换不来君子垂怜。我不敢过多打扰他,怕他嫌烦也怕直面他的冷漠。我依旧每天去他空间去他微博,以往想要靠他更近的那种甜蜜变成如今求他多看我一眼的心酸。

我自卑癌发作,暗暗里常常掉眼泪。但他他其实从未说过喜欢,跟我聊天带我旅游唤我女儿,这些举动或许能证明他对我有过几分心思,但他从没给过承诺。我真心相待是我自己的选择,我一头扎进去抽不出身来这也怨不得他。所以我没有任何质问,选择独自承受。

大一快要放暑假的时候,他给我打了个电话。我几乎是含着感激的心情,接通了这则电话。他跟我闲扯了几句,就直奔主题,“你是不是天天去我空间啊,我都看到你翻到我初中时发的说说了,诶,你别这么无聊啦,快上大二了,你可以…”

从他说出“无聊”那两个字起,我就再也没听清他后面说的任何一个字。原来我喜欢他的心思在他看来只是一种无聊。我或许不够优秀跟美好,但我喜欢他跟那些优秀美好的人喜欢他是一样的。今日这种行为换成其他一个他心水的人,他又是否还觉得是种无聊?我已经尽量安静,独自舔伤口,他又何苦再来添这样一刀?

电话挂了,我立即删了他QQ和电话。我想,我不能再让这个人有任何伤害我的机会了。他不爱我,我总还是要自己爱自己。

可我没自己想得那么强大,切断联系之后就又能活成一条好汉。我甚至在那个暑假做了我这辈子觉得最矫情的事——我去了他出生成长的城市。

他的家乡是广东一个滨海小城,Z市。我跟自己说,我就是过去看看,看过就忘了,当做一个给自己的交代。

我在某天中午到达Z市,下车之后不小心错过了一趟公交,我以为没什么大不了。可询问旁人之后才得知,这个火车站异常偏僻,下一趟要晚上才来。当时距离晚上还有四五个小时,我顿时觉得特别无助。

那时正值八月份,天气炎热,四处刮来的风里含着不容拒绝地热气。我就在热气氤氲中蹲在候车室前方掉出了眼泪。我想我当时的姿势一定无比难看,我想我实在太倒霉了。等不到爱情就算了,现在连一趟公交都等不到。

最后,我哭着上了一辆小黑车。女司机满眼同情地看着我,但依旧毫不手软地收了我一百大洋。

晚上,我终于赶到酒店,整个脸上全是风干的泪痕,特别难受。我照了照镜子,自嘲地笑:我这副样子会有人喜欢才怪。

但我也没顾着收拾自己,就按照原计划去了海边。

夜晚到底是凉快了,海边更是微风习习,舒服得很。我脱了鞋袜放在岸边,赤脚踩在沙滩上,一颗心终于觉得回到了原位。海边不断有嬉笑声,周围全是陌生的人潮,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同时又莫名其妙地心安。我不知道他是否也来过这里像我这样走过沙滩,像我这样感受过人潮。人们总是很在意仪式感,分别时要拥抱,过节时要送花。我也不免俗套,我向他告别的仪式就是,将那双跟他一样的鞋留在了岸边。我想我终究是要摆脱他的羁绊,大踏步往前走了。

第二天,我去了他高中母校。在经过篮球场的时候,我想象着他肯定曾经在这里挥洒过汗水,掉落过气息。一时感性之极,拍了两张空空如也的篮球场照片,再附上一句文案:我再多良苦用心都敌不过你风华正茂。然后发出了这条微博。至此,所有仪式算是结束。

从Z市回来之后,我好了很多。仪式感之所以流行,总是有理由的。我终于可以不再想他,好像所有事情从未发生过一样,我要好好生活。

但生活,总不能轻易放过我。大二开学没多久,他跟我的同班同学在一起了。知道这件事的那个晚上,我觉得自己五脏六腑都冷得透风,全身上下蔓延着对他的恨意。

他怎么可以这样?他是否想过我跟这个姑娘每日都会见到,我每日都会活在只有自己一个人知道的痛苦比较中,我会每天无数次地看着她问自己,我到底比她差在哪里?

曾经一个与我跟他都交好的学姐告诉过我,他其实像是个浪子,从未认真跟谁建立过关系,却从未间断过跟某个女孩子的亲密。我也的确幻想过自己会是那个浪子终结者,最后他的态度告诉我我只是好多个之一,并无哪里特别。而现在,他终于是浪子回头,不再留恋花丛了吗?

那我到底是哪里输给了这个姑娘?

我深陷这样的执拗当中,无法自拔。我每天上课下课只要看到那个姑娘,就开始自惭形秽,觉得自己哪哪儿都不如她。恨不得能换个专业换个班,此生都不要再碰见。他们每每郎才女貌地走过,就是活生生地实例在提醒着我,我有多差劲。

最可气的是,我连问他一句的勇气都没有。

我不敢问他,你喜欢过我吗?你为什么对我那么冷漠?你又是怎么喜欢上她的?我什么都不敢问,甚至连抬起头来好好面对他女朋友的勇气都没有。

我任由这样的自卑和扭曲在心里无限发酵,整个大二上学期是我活得最不堪的时候。我想着自己长相不过关,性格也很烂,专业没学好,总是比赛不拿奖。没有背景,没有二代朋友,没有一点点幸运。这样想着觉得我整个人生都要灰暗了。

按偶像剧的套路,我应该要华丽逆袭的。出来个自带男主角光环的人物,拯救我于水火之中,让我从此走向自信迷人的道路,闪瞎所有人的眼。

但是现实是,能拯救你的,只有你自己。

大二下学期开始,我给自己买了很多书。书不会说话,不会嘲讽。但它有态度,有道理。让人心安,让人沉静。它对每个人都公平,它让每个人有机会二次重生。

不光看书,我也开始写东西。我想我唯一擅长点的事情就是写作了吧。我写身边的亲人,也写我出去旅游,还会写我喜欢过的人。我开始发在自己的空间里,好多人给我点赞,好多人夸我写得好,好多人还调侃着喊我作家。虽然这些话大多是出自友情的鼓励,但我像是拨开云雾见青天般地获得了新生。

因为我终于也学会了自己肯定自己。

如果连你自己都觉得自己的存在毫无价值,那还能从哪里得到去奋斗的动力?懒惰的人没有未来,自卑的人会失去自我,又懒惰又自卑的人会无药可救。所幸,我救起了我自己。

现在想来,我当初那么喜欢他有很大一个原因是,我觉得靠近他就像是靠近我从小到大都想过的生活。他自信明朗,总是神采奕奕,有很强的专业能力,拥有让人信服的力量,他是众人眼里的大神,他是让我感到骄傲的存在。我与他亲近的日子里,自身受到他感染,每天都过得很阳光,我以为被他那样的人亲近,至少能从某个方面证明了我自己。也正是因为有这种想法,才会让我在之后因为他的态度冷漠就狠狠地否定了我自己。你不能通过谁喜欢你来证明自己,你只能自带光环。我现在依靠自己的力量过想过的生活,终于有了底气,不再轻易害怕不被喜爱和接受。

今年的班级聚会,他的女朋友坐在我旁边。一年过去了,我终于能平静地面对她了。我跟她讨论自己眉毛画得有点粗,她跟我抱怨冬天又长胖了。我们成了那种一顿饭下来可以牵手一起上厕所的朋友。

只有自己变好了,才能坦然地敬往事一杯酒,甚至是跟曾经那么喜欢的人的现任女友一起敬。

得不到可能会变成一种永恒的执念,但正确的做法是,让这种执念不断提醒你,要更努力变得更优秀,以后才能得到。

我永远不会感激他,因为他对我来说不存在救赎,我依靠的都是自己的力量。但我现在可以祝福他了,因为我也过得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为什么,想说点什么,又说不出来,却又很想说 时间走的很快,不知不觉,三年将要走完,仅剩270天,过完这270...
    希雨啾阅读 363评论 6 2
  • 也许世界上最悲伤的事不是天人永隔而是咫尺天涯,生命的际遇和玄妙是谁也无法预知的。我们对命运是那么的无奈,可这个世界...
    火星可乐阅读 235评论 0 0
  • 假如你问,在我们活着的岁月里,什么是高深莫测的、无比奇妙的、能看到开头想不到结局的,我想告诉你,是生活。 两个字,...
    十四先森阅读 285评论 0 0
  • 变量的定义 变量赋值 注意: 1.如果右边值是null,则左边不会被赋值,会保留以前的值 2.velocity模板...
    capo阅读 761评论 0 0
  • 窗外飘起了小雨 在玻璃窗上 点缀出美丽图案 微微湿润的头发 害羞的小脸蛋 就在这嘀嗒声中 我和你 沉...
    ShellydeDiary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