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端午节,还是要谈学习

识海漫游

今天是端午节,先祝愿大家端午安康!

然后,我们来唠嗑唠嗑“学习”这件事儿呗。

关于学习,古人有自己的智慧:“活到老学到老”。
而我们现在经常提到的一词也包括了“终身学习”。

终身学习(Lifelong Learning)是指社会每个成员为适应社会发展和实现个体发展的需要,贯穿于人的一生的,持续的学习过程。

是啊,“学习”贯穿了我们的一生,却也经常被忽视。

就如在我加入小灶群之前,我思维里的“学习”只是一个简单的输入过程。以为把外界的知识塞进脑海里就万事大吉,却忘了输入是为了更好地输出

只学有什么用,你要去做呀、去用呀。

有人说那我前二十几年不是白学了吗?

但我很庆幸,我只白学了二十年,还有五十年甚至八十年可以用正确的学习姿势。

那什么才是正确的学习姿势呢?

输入——处理——输出。

输入的重点,是把知识理解透彻;
处理的过程,是把知识内化成自己的本领;输出环节,是为了检验学习效果。

输入就是我们在吃东西,蔬菜会吃、水果会吃、肉类也会吃;
处理的过程就是身体吸收的过程,身体吸收的才是营养;
输出,就是要检查身体健康的程度了。

那怎样让学习的姿势更加完美,更有利于我们精进呢?有三个方法。

01 概念法

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接触“概念法”,但却没有重视过它。

在学习新的不懂的词语时,我们一般会先了解它的概念。因为“概念”能帮助我们理解词语的意思,进而了解事物的本质。

“概念法”分为两步。

第一,对概念进行定义。

在《三傻大闹宝莱坞》中,教授问兰彻“机器”的概念。
兰彻说:“机器就是减少人劳动力的东西”。
虽然教授不满意,他需要教科书般的标准答案。但是兰彻无疑学会了用少量的文字去解释清除某个词,甚至某件事。

有些时候,书上能把某个词或事件的概念解释的很标准。你能直接运用那是再好不过。

但如果碰到书上没写的事情,你有可能会茫然,因为你不知道所谓的“概念”。
这个时候,你可以尝试用自己的话去阐述。如果能坐到简洁有条理的话就再好不过。
毕竟每个最开始的“概念”也是某人阐述出来的。

第二步,描述这个概念的应用场景。

兰彻在被要求对“机器”的概念说具体时,他是这样说的:
夏天天热,只要按下按钮,就会产生气流。电风扇,就是机器。
和远方的朋友聊天,用的电话就是机器。
计算机一秒百万次换算,计算器也是机器。
我们被机器所包围,无论是小小的笔尖还是裤子拉链,全是机器的。

兰彻在给机器下定义之后,将机器联想到生活中,两者相结合,不是更容易理解知识么?

02 模仿法

模仿,想必大家也很熟悉。

当我们喜欢上某个事物,就会模仿。

比如喜欢柳体,我们会临摹模仿,想让自己的字写的更好看;
喜欢某个明星,我们会模仿他的穿衣风格,想让自己也能那么美;
喜欢简约的家庭风格,我们会模仿颜色或者物品摆放……

学习也是一样的。

当你学习新事物的时候,与其瞎比划,不如先模仿那些牛人的做法。
就如写作这件事,当你无处下手时,如果有喜欢的作者或是写作风格,那就先模仿,再超越。

值得注意的是,模仿不能沦为抄袭。

模仿的最终目的是学而不同,甚至独树一帜,成为别人模仿的对象。

模仿中成长,创新中成功。

我们需要模仿,但不能一直模仿。
模仿的最终会变成千篇一律的东西。但若是再加上自己的想法去创新,那才能内化成自己的东西,最后脱颖而出。

03 限定法

最开始学习的时候,输入的知识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的。但输出,限定一个方向就好。

例如考前复习,我们要每个知识点都要复习到位,才能从容不迫地面对考试。当真正考试的时候,知识点也就那么几个。

当我们将学习转化为行动时,要给自己加个限定,专注于一件事就好。就和激光一样,把心聚焦在一点上,这样才能让学习效果最大化。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儿,学习所获得的成就谁也拿不走,是你的就是你的。更何况学习带来的成就感会让人着迷!

学会学习,让我们的学习之路更加顺畅。


看到今天猫叔的晨读题目《精进之路没有假期,一套方法让你学会学习》,就想和大家叨叨,更何况内容又帮我纠正了先前学习的误区。

白天陪陪家人过完端午节,吃了好吃的豆沙粽子。晚上规规矩矩地完成迟到的感悟。

最后,依旧祝愿大家端午节安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何为孤独 当我面对海浪潮汐的时候 我与万物同在 浪花打湿了裤脚 心比天高 还记得日本街头的海阔天空 唱出了每个散落...
    七尾青阅读 209评论 0 1
  • 2017年6月18日 每天自问 1.今天留意时间怎么花掉的。 5:40-6:50跑步3公里,下雨把我赶回来。快要中...
    雪狼K阅读 210评论 0 0
  • 我坐标新加坡 老鱼坐标美国 老鱼的时间比我的时间晚十二个小时 也就是刚好黑白颠倒 所以我们要抓住一切可以聊天儿的时...
    610VIX阅读 158评论 0 0
  • 1.天不造人上之人,亦不造人下之人。 不知大家有没有看今年风靡一时的日本青春励志电影《垫底辣妹》,我靠,太励志了。...
    三姑姑阅读 1,150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