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新观念: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起初接受到这几个字是因为同名电视剧,那个时候我还是个女生,没有结婚,没有孩子,喜欢看类似《黑镜》、《九号秘事》这类的影剧。追完这几部剧,《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横空出世,打着亚洲版《黑镜》映入我的眼帘...

一集集追下去后,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电视剧是科幻类的很好看,豆瓣评分8.1,而且深意十足。

4年后的某一天,我已成为一位母亲,在和别人争论孩子的独立意识时,又想到了这几个字,于是我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看完里面的所有的家庭故事。

其中很多非常优秀的孩子,不是在心里憎恨父母;就是本来很优秀,却被父母一步步影响到最后放任形骸。这里面的原因无外乎,父母太爱子女了,太想规划好他们今后的每一步路,深怕按照子女自己的意愿会吃亏。

只因为他们站在过来人的身份,不管儿女喜不喜欢,只要一句我是为了你好,你长大就会懂的心情,期望子女接受自己的一切想法,甚至不能有自己的决定。

说实话,在很多家长成为父母以前,或许也讨厌这样的父母,可岁月终究让人们成为了自己最讨厌的人。

他们一步步奉献更多的爱,孩子的心却一步步走的更远,父母甚至不能理解为什么孩子就是不懂事,为什么他们不明白自己的良苦用心。

但是,父母始终忘记了,他们虽是孩子,没有经验,可仍然有自己的喜好,自己的想法,需要人支持需要人尊重,这不只是孩子,是一个人基本的权利,父母却站在至高点剥夺了作为“人”的权利。于是,孩子怨恨,内心空虚寂寞,没有人在意他心里的想法,得不到尊重,甚至没有自由,一步步在家长的掌控下生活。


当然,这个时候总会有个声音出现,因为他是孩子啊,他分辨不出好坏,分辨不出长远利益。然而,大家却忽略了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不同的性格与天赋,在过分干预下成长的孩子,可能对他不利的因素更多,他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又或者喜欢的东西、天赋被完全磨灭,变成提线木偶,成为家长的傀儡,过起了自己不喜欢的人生。

可能你也会说,那家长该怎么教育小孩,难道不管他吗,喜欢打游戏就放任他们吗?在家长眼里,孩子没有自控力,也不能为自己的决定买单,不如趁早直接杜绝掉各种不好的可能。可是纵观后果,各大新闻都曾报道过,中学不让打游戏,大学游戏打到荒废学业的比比皆是。

我们能保护孩子,杜绝诱惑,可是我们能做到一辈子吗?他们的人生我们能帮他们走,能帮他们一辈子吗?


以前看到高学历毕业生弑母事件,十分震惊,所有人都想知道为什么?单亲母亲为了儿子含辛茹苦把他培养成才,为什么孩子不但不感恩,还恩将仇报。他们之前也没有太大的争执,孩子乖巧听话,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孩子痛下杀手?

周边的人更是不能理解,之前还是作为优秀的教育案例,和这位母亲沟通交流教育心得,复制她的教育方案,现在怎么会变成这样,所有人都想从这个孩子口中知道为什么?

可是,在警察审讯的时候,这个孩子只是嘴角一笑,默默不语。

有人猜他是在嘲笑,也有人说他是在蔑视。谁都不知道,仇恨的种子在什么时候在他心里种下,又是什么时候生根发芽长成了一棵大树...

在读了这本书后,我貌似有点明白了,这个在所有人眼中的好孩子只是一个表演者,他演的太累了,他的心是孤寂的。母亲对他所有的爱,所有的严格,可能在他眼中都是控制,他没有自己的个性,不敢展示自己的内心,哪怕考上大学,依旧得与母亲进行每日汇报,活在母亲的控制之下。

逐渐,他忍受不了这种生活,觉得自己的人生就好像母亲的代替品,所做的一切不过是母亲的愿望,不过是母亲开心。完全没有自由,没有了自己的人生。

这位母亲有错吗?显然没有,甚至在别人眼里企图模仿这位母亲的教育方式。那孩子有错吗,他是如此狠心,用残忍的方式杀害了自己的母亲,他不孝,他不理解母亲的用意。可是二十多年过去,是不是哪怕母亲理解过他一次,随他一次愿,是不是就不会产生这种悲剧?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不得而知,但一切的原因就在母子两相处的过程中。

或许,在父母眼中,孩子的未来,孩子的学业、事业,逐渐大过了其他任何事物,以这三个借口,就能剥夺他们选择的权利,剥夺他们的喜好、情绪,只要看似与这三方面有冲突,就要连根拔起从根源上阻断。

但我们想想,这样的他们会快乐吗,这是他们想过的人生吗?家长是要起到家长的作用,培养他们三观,督促他们努力,引导他们学习,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学会坚持。可这不代表就要完全帮孩子做所有的决定,避免所有的弯路,这看起来是很美,可结果双方相互不理解自己做错了什么,双方都很辛苦。

我们都忘了孩子一出生时,我们的想法那么单纯,就是希望他健康、快乐的成长,之后的愿望也是希望他日子过得好。但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的时候放手,让他们自己做决定,自己走走弯路、自己为自己的选择买单,他们反而会成长的更坚强、也更能明白家长的苦心。

也许,孩子要的并不多,你给了他苹果、梨子、香蕉,他都不开心,于是,你怀疑这个小孩怎么这么不懂得感恩。可是孩子也很委屈,这些都不是他想要的,他只想要一个拥抱、一份支持、一份尊重。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他只是借由你来到这个世界,过自己人生的独立个体。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很多,现在我还不知道女儿会不会读书,但是我会尊重她的天性,避免书中那些行为,在不过分干预她的意愿情况下,给她自由的空间,教育她成为一个合格的人、有用的人,健康、快乐的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