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科状元说:“农村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了。”我们普通人如何破局?

​最近高考成绩出来了,各个地方的高考状元备受关注。其中北京文科状元熊轩昂的一段话,引起了大家讨论。

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像我这种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衣食无忧的,而且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还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所以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得天独厚的条件。这是很多外地孩子,或者农村的孩子完全享受不到的。所以这就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能比他们走很多捷径。

“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家里又好又厉害的。我父母是外交官,从小就给我营造一种很好的家庭氛围,包括对我的学习习惯、性格培养,都是潜移默化的,因为我每一步的基础都打的比较牢靠,所以最后自然就水到渠成。”

熊轩昂不仅仅成绩好,并且爱好运动和读书,他班主任评价他:“这个孩子是个非常全面的孩子,一直都是班里最优秀的同学,成绩一直领先,高三没有考出过全班前五名。但熊轩昂是那种学有余力的孩子,对自己认识非常清醒。喜欢运动,打篮球。沟通能力也特别强。”

不得不承认,他这段话说得一点问题都没有,教育资源真的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当中了,农村的孩子不是没有机会,只是机会越来越少,难度越来越大。对于一个高中生,没有进入社会,都能够认识到社会阶层的差距,并且坦诚地说出来,我觉得很厉害。

对于我个人来讲,如果我能够获得好的教育资源,一定会给孩子读好的学校,并且送他出去多涨见识。现在的竞争真是全方位,越来越激烈了。

上周六,我和刘先生去他大学室友家做客,他大学室友2015年年初就在上海买房了,房子的增值部分,可以让他至少少奋斗5年。我们聊到这一点,他说因为他关注上海的政策,感觉政府正在提高准入门槛,房价一定会涨。

仅仅学习成绩而言,刘先生是他们班的第一名,但是远见方面,刘先生承认都差了一截。这个同学是江浙人,家里经商的,各种观念都特别超前。听刘先生讲,一次吃饭时,室友提醒刘先生一定要买房了,不能拖,但刘先生都没当回事。

当然,我们也不能事后诸葛亮,买房这事对于我们来讲,已经是过去式了,不管怎样,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握好以后的机会。

我们两家人在一起也探讨了未来孩子的教育问题,提到了上海张江地区的几个学校,这些学校别看很厉害,不见得是教学质量有多好,而是生源好。

这里大部分孩子的爸妈都是交大、复旦、同济、财大,或者国外留学回来的。问题的关键,他们中好多孩子妈妈直接辞职,亲自带小孩读书,一个复旦的妈妈,应该比学校的老师教育小孩要厉害了。

现在的竞争真是全方位的了,甚至有的都拼爷爷奶奶了。我在《我们都曾嚷着把工作和生活分开,可多少人却因为工作改变了生活》一文中,提到语姐的公公是老派的大学生,退休工程师,帮着带小孩带得特别好。

同样是老人带孩子,也是很有区别的。以前语姐的公公不会用智能手机,当他发现老师经常在微信上布置作业时,他马上提出来要买一台智能手机,然后学习。

他把小孩的脾气性格了解得很清楚,当完成一件事情后,奖励一个小星星,集齐20个,可以带小孩去一趟科技馆或者买他喜欢的玩具。这种方法很好,锻炼了孩子的延迟满足感,不是马上满足他的要求。

以前看到这样的事情,我都很焦虑,我个人也清楚寒门难出贵子的言论有一定的道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比人与其他动物之间的差距都大。

作为没有资源的普通人,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差距的存在,并且客观看待它。

从古至今,这种差距从来没有真正缩小过。的确,现在好的教育资源更多聚集在所谓的一线城市,但从整个社会环境来讲,农村的教育资源,这么多年其实一直在进步的,只是被大城市的教育资源丰富的现象给掩盖了。

为什么我觉得农村教育资源是进步的?因为我在农村初中代课1个月,只是后来辞职了。在以前,我读书那会,老师都是村里的代课老师,最高学历的就是工作后去一个师专培训几个月,而现在本科生甚至研究生越来越多。

我姑姑家的表姐和我读的一个学校,她音乐系毕业的,虽然住在县城,但在农村小学教音乐。我一个学妹,也是在我们老家的乡镇中学教书。

刘先生的二姐在我们县城,我们县属于山东挺落后一个县,但是二姐家的小孩,也没有看出来哪方面差。二姐家也是普通的工薪家庭,小孩小学三年级,成绩特别好,业余时间学跆拳道、画画和钢琴,英语学的在线的。寒暑假,二姐带着孩子去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玩一玩。

其实,我们看到宣传的差距并不如我们想象的大。差距真的客观存在,正确认识并接受它就好。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要想办法如何改变自己的现状。

其次,突破自己认知的局限,改变自己的命运。

如果在现在已有的规则下去和这群拥有得天独厚资源的人竞争,真的很难。因为在一个单维度上,我们和这些出身好的家庭竞争,显然我们也没什么竞争力,但多维度竞争,说不准还有很多机会。

我们要突破自己认知的局限,利用自己已有的资源,或者整合别人的资源,想办法破局。

我们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和别人走一样的路呢?为什么要在我们不擅长的领域和这群人竞争?

5月份的时候,我去杭州参加了雾满拦江老师的课程,内容很高深,很多东西我并没有听太懂,但我记住了一个故事,并且他让我找到了在困局中破局的方法。

《辛丑条约》签订后,各国列强不允许中国军队在天津周围20里内驻扎。长此以往,作为北京的重要门户,天津无疑将失去保卫首都的功能。

但袁世凯研究了英国的各种警察章程、条例,开始按照这个对士兵进行训练。不让驻兵,但没有说不让驻警察呀?

当我觉得自己面临的局面没办法解决的时候,我就想到这个故事,跳出来原来的框架看问题,很多问题也就解决了。

我们头脑中总会有很多确定的东西,比如阶层固化了,知道这个结论有什么用?最多就是不再努力认命了,自然就没有改变的任何动力了。

这几天,有一件事情搞得我焦头烂额,8月份,我要带妈妈去日本旅游,我的签证要补充材料,反正挺苛刻的。也怪我,来上海3年了,竟然都没有办居住证。

本来我想,去居委会开个居住证明有什么难的,结果我拿着房产证去了我家房子所属的居委会,被几个老大妈联合起来快训哭了。她们说你们都买房子1年了,为什么不来居委会报备?即使现在报备了,也不能马上开。

我是外地人,还要上门证明我住在这里才给开,目前我还没搬进去了,这条路不通了。我去我租房的居委会去办理,也被拒绝了,去派出所,反正都不行。

我想总能找到办法,先去银行打流水,这个时间,我给好友大白打电话,提醒她记得办居住证,她是律师,一听我竟然没有办理,无奈地说你真心大,然后给了我一个中介的电话,让我碰碰运气。

我给中介说明了情况,他建议我可以先办理一个临时的,旅游可以用。在他的指导下,周五给他说的,他帮我准备了一些材料,周天下午,我前后花了3个小时就搞定了,包括路上的时间,当然也花了900块钱的中介费。

这么多年,我认为有一个思维一直对我影响很大,无论在什么的情况,第一时间都是想办法去解决自己面临的困局。

我们生活中的难题很多,遇到一个问题就一直问别人,我该怎么办?感觉自己陷入了绝境,这样的思维方式,非常不利用问题的解决;我们应该跳出自己的思维,去想更多的办法。

就拿竞争来讲,我们干嘛在我们不擅长的方向上和这群人竞争。我记得李笑来老师讲他如何做到【得到】订阅专栏第一的?他看到大多数专栏作者都在讲针对企业的课程,他出了一个针对个人的。他从各个可能影响结果的维度上,去做准备,结果自然水到渠成。

就拿写作的文笔来讲,我们很多自媒体人肯定不如一些中文系科班出身的。可我们干嘛要比文笔呢,我们最终要比的是思维方式、运营能力、勤奋程度,当然,文笔也不能太差,最起码逻辑可以,让他人可以看懂。

我这样说并不是不重视文笔,而是对于我们的短板,如果需要,那就补到基本水平,在其他维度上综合起来超越,如果不需要,那干嘛要补呢。

对于高考也是,如果我们能考985这样的院校,谁不愿意去这样的学校?这样的学校意味着机会多,资源好;可既然考不上,那就退而求其次,给自己一个目标,考一个省重点本科也可以。一般的大学,即使没有先天的很多资源,只要我们通过自己努力,也可以考上的。读大学了,基本面就不会差多少,可以说达到了进入社会的一个门槛。

这群优秀的人,很多都出国、进入知名大企业或者有着各种高大上的工作。那么我们没有资源的人,可以从一些门槛相对低的行业切入,比如服务业,用高纬打低纬的角度。

我们没必要非要进入一些高精尖的单位,拼智商、拼背景的,我们在他们看不上的行业做到顶尖后,同样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去整合这些资源,比如去读个EMBA,上个什么课程。

大熊老师曾说过:“普通人逆袭的最后障碍——路径依赖。”我们就是太局限于自己原来的认知中了,忽略很多可能的机会和可以整合的资源。

反正这些阶层固化,教育资源差距越来越大,已经客观存在了。我们认识到就好了,要做的就是突破自己认知的局限,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突破很难,但只要多思考,愿意去做,就会有很多机会。

我们很多时候都把自己放在一个弱者的地位,认为自己没有能力改变自己的困境,这才是限制我们的最大原因。真正能够改变命运的人,都是生活的强者,前面没有路,甚至有一堵墙,他要么破墙而入,要么绕道而行,而不是回到起点,接受命运的安排,抱怨社会的不公平过一生。

这个世界,永远不会公平,我们自己有了好资源,也会想让我们自己的孩子去享受它,努力保持它,让它变得更强大,而不是做什么救世主,让每个人都和自己孩子享受的一切一样。

何况世界上不存在什么救世主,能够破人生困局的只有你自己。

最后,我推荐对我认知改变影响最大的两个人。

其实有更多,但那些人没有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过任何言论,大家看不到,但有两个在社交媒体上很出名,一个是李笑来老师,建议大家去得到APP订阅他的专栏;一个是雾满拦江老师,他的书和文章都值得一读,有机会也可以去上他的课程,你可以关注他微信公众号:雾满拦江

我们看到这些颠覆我们观点的思想以后呢?

我以最近听到的苏末家一个邻居的故事结尾,她邻居喜欢算命,第一个算命的说她运气会很好,这个人呢,就把当地能找到的算命的都算了一遍,可惜生活并没有什么改变。这个邻居都有点心灰意冷了,决定算最后一次,她让苏末陪她一起去。

结果,这个算命先生说了一句话:“你就是运气再好,什么都不做也没什么鸟用呀。你的所有运气都是你做事情了,才能发挥作用呀......”

同样,我们知道这么多可以改变的方法后,那么也要做事情才会真正改变,躺在床上胡思乱想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