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喀斯特洞穴鱼类

世界上典型的喀斯特(Karst)地带有欧洲中南部喀斯特地带(阿尔卑斯山、俄罗斯乌拉尔山地)、北美东部喀斯特地带(美国印地安州、肯塔基州)、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带(云贵高原、湘桂丘陵、青藏高原)(杨明德,1998)。喀斯特地区的一大特点就是拥有数量众多的溶洞和暗河,并且在其中栖息着种类繁多的生物群体。洞穴动物分为真洞穴动物(Troglobites)、半洞穴动物(Troglophiles)和洞栖动物(Trogloxenes;Schiner,1985)。

洞穴鱼类是喀斯特洞穴中一类重要而独特的生态类群,科学家们已对它们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研究。长期以来,关于洞穴鱼类概念和生态类群划分争议较多,张晓杰和代应贵(2010)总结了目前5种主要分类观点,认为综合鱼类的生活史及形态适应特征(陈银瑞和杨君兴,1994;赵亚辉和张春光,2006;两者之前仍有不同)的分类方式成为主流。

在武鸣发现的无眼平鳅是我国最早发现的盲鱼种之一,是世界上第二个报道的无眼无色素的鳅科鱼,数量极少,无眼平鳅对物种种质系统演化研究地位极高

我国喀斯特洞穴鱼类物种多样性极为丰富。根据赵亚辉和张春光(2006)分类方法,张晓杰和代应贵(2010)统计我国已发现喀斯特典型洞穴鱼类48种(截止到2008年前),云南和广西各18种,贵州11种,湖南1种(湘西高原鳅(Triplophysa xiangxiensis,杨干荣,1986) 。总量占世界洞穴鱼类的34%~45%。

至2005年,全世界拥有典型洞穴鱼类分布的30个国家共发现分布有洞穴鱼类约107种;据估算,目前全世界已发现洞穴鱼类140余种(赵亚辉和张春光,2006)。我国喀斯特典型洞穴鱼类全部属于鲤形目成员,分隶于其中的3科6属(赵亚辉和张春光,2006);集中在鲤形目(Cypriniformes)2科2属:鲤科(Cyprinidae)金线鲃属(Sinocyclocheilus)和鳅科(Cobitidae)高原鳅属(Triplophysa)。

其中,金线鲃属是我国特有属,几乎所有金线鲃属鱼类都有营洞穴生活的习性。这2属鱼类分化强烈,形态变异显著, 进而形成了较多的洞穴鱼类种类(王大忠和陈宜瑜,2000;杨君兴,2006)。

A: 小眼金线鲃眼睛趋于退化、身体乳白色、口角须发达、胸、腹鳍较长; B: 瓦状角金线鲃头背交界处形成前突的瓦状角, 角的结构复杂。(赵亚辉和张春光,2006)

典型洞穴鱼类眼睛很小,有的隐于皮下,有的甚至完全消失;身体色素消褪,呈现透明状(李楠,2007)。李维贤(2000)对犀角金线鲃的眼球切片研究发现,眼球中没有视锥细胞,只有视杆细胞。

金线鲃属鱼类的侧线器官除具有鲤科鱼类共有的管状系统外,侧线完全而且发达,沿侧线管上下的体表皮肤中明显有短的感觉管,尤其在头背面和颊部两侧感觉管十分发达(单乡红和乐佩琦,1994)。

头部大都具有不同程度的突起,可能是鱼类感觉器官特化的标志(郑建州和汪健,1990),也可能起到保护作用(李维贤和陶进能,1994)。

此外,在我国已发现的洞穴定居性的鱼类均具有发达的口须(王大忠等,1999)。金线鲃属鱼类适应于洞穴环境的特征还表现在体表鳞片的变形与退化(王大忠和陈宜瑜,2000),胸鳍长度和数量的变化。

2009年,陈银瑞教授在云南省的阿庐古洞就发现了其中一种透明金线鲃。(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提供/春城晚报)

洞穴鱼类是研究鱼类进化的活化石。多数洞穴鱼类无色素、无眼和具派生性状等特点,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可作为珍稀淡水观赏土著鱼资源开发利用(卢玉发等,2007)。根据鱼类生命周期活动对水的依赖关系,洞穴鱼类有可能成为寻找地下水源,监测水质变化的指示生物,为促进农业生产和人类环境学的研究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游隆信,2004)。

但一般喀斯特典型洞穴鱼类种群绝对数量较小。由于洞穴水体的相对隔离限制了鱼类分布的扩散,多数典型洞穴鱼类仅仅局限于某个独立水体或单一洞穴。

目前,我国洞穴鱼类中,鸭嘴金线鲃、驼背金线鲃、无眼金线鲃、小眼金线鲃、角金线鲃、透明金线鲃、犀角金线鲃、个旧盲高原鳅、云南高原鳅、石林盲高原鳅等已被列为易危鱼类(汪松和解焱,2004)。

2008年4月,广西建立了我国首个以洞穴珍稀鱼类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广西凌云洞穴珍稀鱼类保护区,对该区域的洞穴珍稀鱼类及其生存环境实施了抢救性保护。广西凌云洞穴珍稀鱼类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684公顷,由一条地下河沿线区域和另外六个分散的洞穴组成。保护区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易危 种鸭嘴金线鲃、小眼金线鲃及凌云金线鲃、凌云南鳅、凌云平鳅、凌云盲米虾的模式标本采集地(许秀熙,2009)。

参考文献:

  • BogliA. Karst Hydrology and Physical Speleology [M]. Berlin: Springer, 1980: 313- 337.
  • Schiner J R. Fauna der Adelsberger, lueger, und Magdalenen Grotte. Pp. 231-272 in - - Schmidl, A., Die Grotten und Hohlenvon von Adelsberg, Planian, Planian, und Lass [J]. Braumiiller, Vienna, 1985, 231-272.
  • 陈银瑞, 杨君兴. 洞穴旅游资源中鱼类的开发利用和保护[M]. 宋林华. 喀斯特与洞穴风景旅游资源研究, 北京: 地震出版社, 1994: 149- 153.
  • 李高岩,赵亚辉,张春光. 广西洞穴鱼类的多样性[A]. 中国鱼类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鱼类学分会、中国动物学会鱼类学分会2012年学术研讨会论文摘要汇编[C].中国鱼类学会:,2012:2.
  • 李楠. 贵州茂兰喀斯特洞穴鱼类与洞穴水环境的关系研究[D]. 贵阳: 贵州师范大学, 2007.
  • 李维贤, 陶进能. 云南鲤科鱼类一新种—— 犀角金线鲃[J]. 湛江水产学院学报, 1994, 14(1) : 1-3.
  • 李维贤, 武德方, 陈爱玲. 犀角金线鲤的地理分布及其对穴居环境生态适应的初步研究[J]. 云南农业大学学报,2000, l5(1) : 1- 4.
  • 卢玉发, 李维贤, 卢宗民, 等. 云南珍稀观赏金线鲃资源[J] . 水利渔业, 2007, 27(1) : 53-54.
  • 单乡红, 乐佩琦. 金线鲃鱼类系统发育的研究[J]. 动物学研究, 1994, 15(增刊) : 34-36.
  • 王大忠, 陈宜瑜. 金线鲃属鱼类的起源及适应演化[J] . 水生生物学报, 2000, 24(6): 630-634.
  • 王大忠, 陈宜瑜, 李学英. 金线鲃属的系统发育分析[J]. 遵义医学院学报, 1999, 22(1): 1-6.
  • 许秀熙. 凌云洞穴鱼类资源调查与保护建议[J]. 现代农业科技,2009,18:268-269.
  • 杨干荣, 袁凤霞, 廖荣谋. 中国鳅科鱼类一新种——湘西盲条鳅[J]. 华中农业大学学报, 1986, 5(3): 219-223.
  • 杨剑, 蓝家湖. 广西洞穴鱼类[A]. 中国鱼类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鱼类学分会、中国动物学会鱼类学分会2012年学术研讨会论文摘要汇编[C].中国鱼类学会:,2012:1.
  • 杨君兴. 喀斯特地区的活化石——洞穴鱼类[J]. 大自然,2006, (1): 19-20.
  • 杨明德. 喀斯特流域水文地貌系统[M]. 北京: 地质出版社, 1998.
  • 游隆信. 洞穴鱼类[J]. 生物学教学, 2004, 29(9) : 52-54.
  • 张晓杰,代应贵. 我国喀斯特洞穴鱼类研究进展[J]. 上海海洋大学学报,2010,03:364-371.
  • 赵亚辉, 张春光. 洞穴鱼类: 概念、多样性及研究进展[J]. 生物多样性, 2006, 14(5): 451-460.
  • 郑建州, 汪健. 金线鲃属鱼类一新种[J]. 动物分类学报,1990, 15(2): 251-254.

(本文在张晓杰和代应贵的研究结果上综合报道)

【标题】我国喀斯特洞穴鱼类研究进展

【作者】张晓杰;代应贵;

【摘要】我国喀斯特洞穴鱼类物种多样性极为丰富,到目前为止,我国已发现喀斯特典型洞穴鱼类48种。喀斯特洞穴鱼类研究是喀斯特洞穴生物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阐述了我国喀斯特洞穴鱼类的生态类型,其中以赵亚辉、张春光为代表的生态类型划分较为成熟,将喀斯特洞穴鱼类分为典型洞穴鱼类、非典型洞穴鱼类和偶入洞穴鱼类3种类型。总结了我国喀斯特洞穴鱼 类具有种类多、类群集中、分布区域狭窄和种群数量少等特点;分析了我国喀斯特洞穴鱼类适应特殊的洞穴环境而演变形成的适应性特征,这些特征主要表现在视觉 器官、侧线器官、头部结构、体表鳞片、鳍和体色等方面。最后,对我国喀斯特洞穴鱼类进行了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两方面的评价,并提出了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的建议。

【关键词】喀斯特;洞穴鱼类;金线鲃属;高原鳅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