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跨越千里的旅行——内蒙古

                                                 一次跨越千里的旅行——内蒙古

             有人说:人的一生,至少要经历两件事才算完整,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终于这两件事情,我都完成了,这次,不写爱情,只谈旅行!

                 “旅行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一个突如其来的想法,让我决定了这次的旅行。国庆7天的长假,我们计划了杭州周边游,但是,当每每打开电脑的时候想看一下附近有什么好去处时我都会看一下较远的城市或者地方。那些离天空很近的地方、那些与大自然咫尺相邻的地方,人不会那么多,但是却是让我觉得那样美好。终于在9月30号的晚上,我定下了去往我曾经计划人生必去的地方之一的:内蒙古的机票,购买了国庆3号晚上的飞机,飞行时长两个小时30分钟,当日可抵达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出门之前将所有的准备都一而再再而三的考虑做好,因为这是人生中第一次跨越千里的旅行,而且去往的是地广人稀的内蒙古大草原、沙漠。

                                                  10.3号  杭州市晴18-33℃  出门时温度:28℃

               这一天终于到了,和她的心里都很期待,这种期待值一直到我们回来的旅途中都没有削减。吃完午饭,再三确认准备无误后,拿起钥匙,关上房门,背起背包上了去往乘坐机场巴士的车站,室外温度很高,住的小区离车站非常近,滴滴大概十来分钟就抵达了。

 前往机场巴士的路上 清红摄

               买票坐上了将要出发的一辆巴士。巴士上开了制冷的空调,约行驶一小时的车程抵达萧山国际机场的出发层。

   在巴士上前往机场的路上 程摄

                 由于购买的机票不支持网上值机,于是去人工值机服务台选了两个靠窗的位置。

前往登机的路上  清红摄

                  遗憾的是飞机抵达内蒙古省内上空时已是天黑,所以看不清俯视下的蒙古草原和高山,但是明显能感觉到内蒙古海拔上千米的高度距离月亮星空的距离,变得近了一些。

呼市上空   程摄

                                                  10.3号  呼和浩特市雨6-15℃  抵达时温度:9℃

               差不多两个半小时的飞行,晚上近十点抵达呼和浩特市白塔国际机场,出了机舱门完全可以感受到温度的突然下降,以为随身携带的外套穿在身上可以遮蔽一些寒冷,但抬头看着身边的人早已大衣、毛衣加身,再望望自己裸露在外的小腿,显得格外有“风度”。

抵达呼和浩特白塔机场  清红摄  

               这座城市的网约车没有很多,抵达到达层后在外等待了大概十来分钟的网约车还是没有人接单,最后坐了当地的的士车抵达酒店进行住宿,途中车外下的雨,车内开的暖气,相较之下,这跨越了大半个中国的旅途,温度也跨越了几个季节。

               来到内蒙古第一顿餐食居然是点的外卖,本想着累了半天了,来这边好好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但是由于中途耽搁太久,导致入住酒店时已是十一点后,就点了简单地小炒外卖,送到酒店,这让我第一次感觉到了这边餐食的份量:一个字“足”。

                                                        10.4号  呼和浩特市多云0-13℃ 出门时温度:5℃

               在杭州购买机票的时候,也将旅行团顺便报了,陌生的城市,并且交通不是很发达,我们不能以最简便的方式去往想要去的地方,只能跟随着一个好评较多旅行团出发。出发时间是4号的早上八点,约定七点四十分需要集合,由于前一天的晚上行程疲惫,早上一直睡到七点中才昏昏沉沉起床,四十分钟的时间,我们需要:刷牙、洗脸、洗头、退房、早餐和赶过去。虽然你本就知道肯定会有人在规定时间后到达,这是常态,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还是需要尽快的赶过去,我们不希望这场旅行出任何的差错。

前往旅行团途中  程摄

               从呼和浩特市区到包头市希拉穆仁草原的行车时长大约是两个小时,尽管我睡的不是很充足,但是当车启动的那一刻我没有丝毫的困意,倒是她,我会时常的叫叫她看看这外面我们从未真正见过的景象,环绕呼市的阴山山脉,没有很高但是像是紧挨着天,海拔上千米的城市天空格外的蓝,格外的清晰与辽远。随行的导游我们称呼她为:斯琴导游,非常好,导游一职已经称职了,在途中为我们讲述内蒙古的相关人文知识和此次旅行的行程安排。

前往希拉穆仁草原行车途中 程摄  

                                   10.4号 (包头市)希拉穆仁草原   阴  -3-8℃    抵达时温度:3℃

               车子停了,下车后第一时间相迎我们的便是刺骨的寒风和随后到来的飘雪,附近的超市有可以租用的棉袄大衣,虽然价格不菲但还是毫不犹豫的付了租用费和押金。

抵达希拉穆仁草原  程摄  

               套上大衣后,该去完成草原行最期待的一个项目了:草原骑马,戴上护具后我们坐上马背就开始在这宽阔的草原上骑行了,没有很刺激,但也没有那么糟糕。

草原骑马程摄

               途中看一看这从未见过的景象和感受草原的味道,随行购买一些草原的特产,便感觉很知足。随即跟随在宽大的蒙古包中进行午饭,这健康的饮食,真让人食欲不振,本以为的牛肉羊肉,没想到尽是蔬菜土豆,摸一摸不争气的肚子,还是勉强吃了两三碗饭和一个馒头。

               午饭过后导游分发钥匙,入住蒙古包。

蒙古包外 清红摄

               草原上的蒙古包没有那么糟糕,包内有温度的设备却没温度的空调,30度的空调却只能躲在被子里,打开电视机让包里不要太冷清,午觉过后觉得难得一行不能让时间这样度过,打开房门和她在特产超市中逛了逛,然后在草原上走走,风很大,天气很冷,人不是那么多,随行的一些团员去参加了付费的一些观赏节目和活动,而我们觉得钱应该花在刀刃上,比如说:吃上,所以我们选择了还是多卖卖特产牛肉干、牛奶片之类的才是较划算的。

特产牛肉干 程摄

               晚上六点还是在那个较大的蒙古包中进行晚饭,和午餐质量差不多,多了碗汤少了份肉,一样的不争气的肚子,一样的两三碗米饭和一个馒头,只是外加了她的不争的肚子。肚子边在“争气”,导游边在一旁通知晚上的篝火晚会活动,时间大约在晚上九点左右。时间还早,我们吃完遍进了蒙古包中休息。

               晚上八点多时,没什么事情可干就去外面感受一下草原的夜晚,非常冷、风也非常大,在篝火晚会举行场地寒暄和打闹等着活动的举行。差不多一小时后,所有的人都来到这边,点燃篝火,大家围着火旁跳了起来,画面多美自行想象,有多热闹我可以告诉你,差不多篮球场地那么大的一个地方所有的人在上面蹦跳,周边很黑、灯光不亮,大家都很嗨皮。

篝火晚会  程摄

               热闹了大概一小时后,便各自散了回到蒙古包中进行休息,为了第二天的沙漠之行,我们也盖上被子,等待着第二天一早的旅行。

                                10.5号(包头市)希拉穆仁草原   晴   -2-8℃  出发时温度:-1℃

               早上六点,闹钟将我们叫醒,我拉开窗帘外面的天空还是比较黑,眺望天边的远方有一丝光亮,天气预报说今天是晴天,我想那应该是草原上太阳升起的方向,但导游昨天说着今天早上六点半就需要上车出发前往响沙湾,我心里多少还是有些遗憾,可能无法欣赏这草原日出。

               吃完早饭后,去当地超市退了昨天租的保暖衣物,看了下时间已经到了六点半,该是上车的时候了,遥远望去还未见到太阳的模样,于是掏出手机拍了几张日出将现的照片。

  草原日出前   程摄

               上了大巴,所谓的空调巴士却没有理想中的那样舒适,天气严寒,车在室外停了一夜,开启车载空调后冷风直吹,无法正常调节车内温度,只能让司机关掉这所谓的“空调”。途中,外边太阳升起,车里所有人紧缩身体,伴随着车窗外唏嘘的日光、车内零下的温度,开始了长达3小时的车程,准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响沙湾。

零下温度的车窗  程摄

                    10.5号(鄂尔多斯市)响沙湾——仙沙岛   晴   0-17℃  抵达时温度:10℃

               响沙湾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原属于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齐沙漠的一处,后被人工成景区,我没有再把它当做属于库布齐的沙漠。在经过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漫长车程后,其中包括中间大巴被冻坏耽搁了近一小时,终于抵达沙漠区,车内透过车窗可以看到外面景色的变化,慢慢的变成沙地、沙漠。

前往响沙湾途中  程摄

               下了车,映入眼帘的首先便是这漫天遍野的细沙,迎面吹来的风中也和着少量的沙子,这是我此次旅行最期待的景色之一了,以前只能在书籍、影像中见到的景观这次可以身临其境的去感受。在沙湾的入口处乘上了沙地冲浪车前往沙湾的深处——仙沙岛。

冲浪车上   程摄

               行驶了大概近10分钟的时间,抵达了仙沙岛的入口处,一眼望去无边际的沙丘,天气很好,天很蓝阳光也很充足。对于一个非常陌生又对它非常感兴趣的地方,我们所走的每一步都希望留下一个一生的记忆,所以我们尽量在每一个值得或者喜欢的地方留下一张照片,因为有些地方你尽管觉得它非常好,但是以后也可能不会再来。

               进入仙沙岛后,我们第一个游玩的项目便是沙漠特色——骆驼骑行,我以前也没有骑过骆驼,此次旅行不管是骑马还是骆驼我都是第一次体验。

 沙漠骆驼骑行  程摄

               总而言之我觉得还不错,这算是超标完成了我对于一个新手的成就。天生喜欢动物的我,靠近后就先抚摸了骆驼的脑袋,也许吧,这么大的一个人了,对一个骆驼一点抵抗力都没有。

               骆驼之行结束后,在沙漠中慢行前往下一个想要游玩的项目,这里类似于一种大型游乐场,只不过它是地处于全沙之中,非常壮观和有趣。和她去体验了一下“环球飞车”,类似于高空旋转的刺激性项目,对于我全程眼睛未睁开,不是风大,而是胆小,全程不到一分钟,我从上去的那一刻却觉得如此漫长,结束后她觉得未尽兴,而我觉得像是在地狱游走了一圈。               

               在进入仙沙岛之前,我和她就已经注意到了里面的过山车设施,相同,我对这个项目照样也是避而远之,陪同她走到项目下后,等待的人非常多,她在里面排队,我在一旁坐在沙地上搞搞“建筑设计”,或者站起来走走,看看这难得一见的景色。

仙沙岛沙漠中  程摄

               为它拍上几张照片。大概一小时的时间后,她从过山车上下来,她对这个做出的评价只是:比“环球飞车”好玩、刺激。而当我听到这个评价只是庆幸还好没有那我的生命当儿戏。

               随后和她走在这座以沙为主题的游乐场中,去体验了:沙滩排球、沙滩日光浴和平衡钢丝等项目后,时间也过去了不少。

  沙滩排球清红摄
 沙滩日光浴   程摄

               没错,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我们需要到入口处集合返程,离开前,她用瓶子在沙漠中抓了一点沙子,准备带往杭州,这很美好,我们留下了我们的记忆在这沙漠里,当然沙漠你也需要给予我们你最珍贵的记忆,这叫“礼尚往来”。

               出了仙沙岛后,我们将乘车前往沙漠行的最后一项游玩项目:滑沙。这是从较陡的沙坡中往下滑行的项目,百米的距离,约50°的斜坡,比较刺激,是很值得体验的一项。我先滑到坡底后,套出手机为她记录她滑下来的瞬间。

   滑沙项目  程摄

               和她取完为我们拍摄的滑沙项目照片后,准备坐沙漠冲浪车,离开这里前往旅游大巴停车点。

               行车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我们到达停车场附近,找到我们的大巴车后,坐了上去,看着窗外,这沙漠的景象希望可以牢牢地记在心里,汽车发动的那一刻,和她相视一笑,意味着这次的两天一夜草原沙漠跟团游可以告一段落了,车程需要三个小时的时间,途中天空已黑,车里所有的人因为整天的游玩进入休息状态,订了位于市区的酒店后我也需要休息一下了。

                                                  10.5号呼和浩特市  晴   7-17℃  抵达时温度:9℃

               经过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在导游的结束语中我们收拾行李背包准备下车,因为我们坐在较靠前的位置,也没什么大行李,所以从上面取下背包后就下车了,准备前往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我们走在前面,我总是时不时的回过头看看,整整两天一夜的出游行,在我下车背过身后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下车的地方离酒店不是很远,我们走了大概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到了入住的酒店,沿途留意着周边的特色餐馆,想要带她好好尝尝这里最出名的饭菜。

               办理酒店入住手续后,放下行李我们下楼准备出去吃晚饭,当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可能是由于饿的时间比较长,又或者周边没有吸引我的内蒙古特色菜,就没有花长时间去找,在酒店附近的一条街的一家“成都小炒”中点了两道菜,也是我之前提到过的,份量很足,味道也不错,是一次比较舒心的消费,满足的吃完后我们在附近购买了水果带到酒店准备好好地休息一下。

               回到酒店洗完澡后躺在床上计划吃着水果和在草原行中购买的内蒙古特产,计划着第二天我们自由行的路径,因为我们是第二天也就是6号晚上十一点的火车,所以,明天一天我不能浪费时间,该玩的或者该吃的,或者怎样利用这天时间将这座青城最好的印象留在我们心里,我需要在手机上把地图看遍。酒店电视我调至的是内蒙古经济频道,我不懂经济,也不喜欢看这类电视,但是由于是内蒙古卫视,我感觉很有意思,可能以后不管我是不是在内蒙,或者杭州、武汉当我听到有关于呼和浩特的新闻、身边的人谈论起这边的时候我都会留意一下,也许这就是它留给我的东西吧。

                                                  10.6号 呼和浩特市 多云   7-18℃  出游时温度:10℃

               早上九点,闹钟响了,这一夜休息的非常舒服,也是这几天睡得最久的一次,虽然感觉没有睡够,但是时间可不能就浪费在这上面,快速洗漱完以后我们退完房在酒店旁边的一家早餐店过了早。

               前一天晚上计划的行程是,先前往最近的公主府公园,距离酒店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大约步行十分钟左右。早上没有太阳,我们的衣服只是简单的外套比较单薄,时不时的被风拂过还是有些瑟瑟发抖。

               到达公园后就是一个较为简单的散步公园,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气派,以为会如其名,不过散散步、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还是感觉挺好的。闲逛途中,遇到了三只不大的狗,可能就是常见的中华田园犬吧,很可爱,我们暂且称它们为“三兄弟”。

 “三兄弟”与清红  程摄

               两只喜欢跟人在一起玩耍,还有一只不知道是否经历过人的殴打,展现出想要靠近你,却又不敢靠近你的样子,让人喜欢而又心疼。

               阔别了“三兄弟”后已是十一点,我们准备前往一公里外的下一个目的地——公主府府邸,就是曾经嫁过来的清公主所住的地方,在离开公园途中,我们遇见了正在地上写书法的老大爷,过去看了看也和老大爷闲聊了一段时间。了解到大爷已是过古稀的年纪,跟我们说起话来非常有劲,而且与来往的行人都会招呼几句,性格开朗,见识也非常广,走过五湖四海本领也很强,后来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在这里定居直到现在。

   大爷的书法字  清红摄  

               跟老大爷道别后,已快到十二点,由于我们早饭吃的比较晚,所以还没有想着中午饭,而是赶到下一个景点。步行了十来分钟后我们到了公主府门口,是国家三A级景区,门票可以直接免费领,然后进入府邸参观。府中主要记录着和硕恪靖公主的生平和来蒙后的生活,其中也收藏这不少当时的物品。

 公主府邸门口  程摄

               府中的构造也非常漂亮,不管是房屋的外形还是院中的花景都堪得上是皇家府邸。

               游玩结束后已经过了十二点,是时候考虑午饭的问题了,打开手机在网上预定了附近一家火锅店,吸引我的主要是两大盘的羊肉片和牛肉片,来蒙不吃羊牛肉怎么能行,离开府邸后走了差不多半小时的路程,距离有点远,近两公里,到达店家门口,店里面的环境还是比较不错的,服务态度也很令人愉悦。

 五星级的午饭用餐   程摄  

               饭后给了店家一个五星的评价,对于我们也是一顿五星的用餐体验。

               前一天晚上计划今日必须出行的地方还有一个内蒙古博物院,吃完午饭后,打开手机导航准备乘公交过去,刚好在途中也可以欣赏一下这座城市的街边景象,但走到公交站点后,可能这条线路的公交较少,又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等了二十来分钟还没有看到75路车的身影,于是我打开了网约车准备直接过去。

               通过网约车到达了内蒙古博物院的大门口,远远望去坐落在长阶梯上面的几栋大楼像是紧挨着天,非常壮观、非常美丽。

内蒙古博物院远景  程摄  

               我们迫不及待的上了阶梯前往门票领取处免费领取门票,可能由于国庆期间,很多景点都可以进行免费领取门票进入。

               过了安检后进入博物馆大厅,室内构造和高达三层的大型展览厅怎用一个震撼可概。

内蒙古博物院大厅  程摄  

               由于我们是下午两三点抵达的博物馆,而馆在五点就要闭馆,所以我们并未将所有的展览厅都参观完,这也是较遗憾的,出馆以后已经五点,意味着这一天的自由行马上就要结束了,我们是晚上十一点的航班,机场离这里很近我们不需要很早的赶过去。在附近逛了一下后,在周边的肯德基店坐了下来,休息了很久,直到晚上七点钟,晚饭的时间,准备到外面吃点后打车前往白塔机场。

               出了肯德基在不远地方的一家餐馆点了两个菜,上菜后给我的感觉也是我前面几次所提到的:份量足!

  呼市最后一次用餐   清红摄  

               这也是此次来内蒙最后一次在这边进餐,和她边吃边聊聊这几天的体会后,干了杯白开水后结束了这顿晚餐。

               出了门我叫了去往机场的车,我们上车后望着窗外呼市的夜景,有些不舍。

去往白塔机场时车窗外的呼市  程摄

.             抵达机场后已经过了九点,我先去取了一下登机牌,我们过了安检准备到候机处候机,差不多近十点的时候,手机发来消息我们所乘坐的航班由于特殊原因晚点一个小时,可能抵达杭州需要两点以后,这就意味着杭州机场巴士停运,我们将坐出租车回到所住的小区。

               晚上十一点20分,我们开始登机,已经晚点了一个半小时,不过呼和浩特带给我这次旅行的满意感没有让我很烦躁,对此,我很谢谢这座城市。

                                                  10.7号 杭州市 多云   15-27℃  抵达时温度:18℃

               凌晨两点四十分,飞机抵达停机场,我们下飞机后前往航站楼准备回家,如我所料,机场巴士已经停止服务,我们需要多花一百的钱乘坐的士回家。到达T3后出租车司机问我们到哪里,询问价格后,出于比较贵犹豫了较久的时间,但面对这凌晨三点,我们还是上了车,准备回家,结束这人生第一次跨越千里的旅行——               

               现在我在电脑文档中正在记录着这次旅行的点滴和这座塞外青城带给我的初印象,是的如果一座城市没有让你觉得它的交通有多便利、天气有多么温和,却还是让你感觉流连忘返,那么这座城市的特色一定是非常让你满足的,而它的特色就是自然,它的海拔高度没有让你感觉到呼吸困难,却能让你看清楚天空最真实的颜色,而我也被这座异乡的大城市迷得无法自拔,但是有时候就是这样,美好的事物可能只有一次,而我也许可以在梦里常与你相见。

               内蒙古,一个人生必行的地方之一,以后,我们有缘再会!


                                                                                                                                                                                                                                                                                                                           郭斌程

                                                                                                                                           2019年10月09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