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理学史概要

正值建国70周年,小编饶有兴致地梳理了一下这70年以来中国心理学的发展进程,希望通过这篇推文能够和大家一同回顾心理学在我国的诞生和发展,共同迎接及展望百花齐放的明天。

严格来说,心理学更像是一个来自西方的词汇,如果用在中国,可能“心学”更为恰当,只是因为我们现在更加熟悉“心理学”,建国以来一直沿用国外的分科方法,所以在这里我们还是使用“心理学”这个词汇好了。

古代心理学思想(先秦时期——1840年)

中国古代是没有心理学的,因为中国传统学科没法按照今天西方的规则被分类,无论是《经》《史》《子》还是《集》,都是建立在天人合一、万物一体的基础上的一种体悟和人生经验,并不具备所要进行研究的对象(如人的心理),故而正如高觉敷在《中国心理学史》中所强调的那样:“中国只有心理学思想,没有心理学”。

中国古代丰富的心理学思想,散见于哲学、教育、医学、军事、文艺等各类著作里,这些心理学思想包含了十个基本范畴,源于先秦孔子时期,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

形神:指身心关系

心物:指心理与外物即客观现实的关系

天人:指人与大自然的关系

人禽:指人与禽兽的区别,强调人为贵,人为万物之灵思想

知虑:指知与虑即感知与思维的实质及二者的关系

情欲:指情与欲即情感与需要的性质及二者的关系

志意:指志与意即目的与动机的性质及二者的关系

智能:指智与能即智力与能力的性质及二者的关系

性习:性格习性

知行:感知,行动/行为

中国近代心理学思想(1840年-1919年)

最早传入我国的西方心理学思想是在公元16世纪,在鸦片战争、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时期出现的五位主要人物——龚自珍、魏源、谭嗣同、梁启超、孙中山的著作当中,就有很多心理学的思想。如:龚自珍的知觉论,情意活动中的“宥情”说,人性的“无善恶”论;谭嗣同的人脑产生感知觉并且是思维的器官;孙中山的《建国方略》中“心理建设”部分。

随后是中国现代心理学的先驱——蔡元培和陈大齐。蔡元培在留学德国莱比锡大学期间,曾听过14位教师约40门课程,就包含实验心理学之父冯特讲授了1年半的心理实验课。而陈大齐在蔡元培就任北京大学校长时,曾受聘于北京大学心理学、哲学教授,并创立我国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出版了第一本大学心理学教本——《心理学大纲》。

中国现代心理学(1919年-1949年)

如大家所知,西方心理学的诞生,是以1879年冯特的科学实验心理学为标准的,主要以实证主义哲学为指导,重分析研究,采取客观实验研究范式,探索人的各种心理现象,强调心理的因果规律。

所以,中国在西方意义上的心理学创建标志是:1917年,北京大学建立中国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

1918年,陈大齐著《心理学大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这是我国第一本大学心理学用书;

1920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不久改为东南大学)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心理学系;

1921年,在南京成立了最早的中华心理学会;

1922年,张耀翔主编中国第一种心理学杂志——《心理》出版。至此,中国就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心理学。

中国当代心理学(1949年-至今)

中国当代心理学是指自新中国建立至今的心理学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时期:

1. 1949-1977 走过弯路的学科奠基时期

新中国建立后,1949年11月即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同时积极筹建心理所。

1951年12月7日,中国科学院心理所正式成立。1953年1月改为心理研究室,1956年南京大学心理系与心理室合并又扩建成所,于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隶属科学院生物学部。50年代初,进行动物行为(条件反射)的实验研究;根据巴甫洛夫分析器学说进行知觉心理研究;进行两种信号系统的协同活动研究和神经类型研究; 1958年以后,为联系实际,进行教育心理、劳动心理、航空心理、医学心理方面的应用研究,同时也开展了生理机制的研究和动物心理的研究;

60年代增加心理过程记忆、思维的研究。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研究工作停止。1968年全所人员下放干校,少数人改行。1970年心理所撤销。

1972 年心理所科研人员从干校回来,逐步开展了儿童心理发展、 视觉、听觉、记忆、人工智能、航空工程心理、病理心理和生理心理的研究,还增加了对心理学基本理论问题的研究。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后,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中国的心理学也因此重获新生。1977年夏季在中国科学院的推动下,各门学科都在制定新的长远科学规划。1977年8月16-24日,心理所联合全国各地23位代表共同拟定《全国心理学学科规划》,在心理学基本理论、感觉与知觉、思维与记忆、心理发展、生理心理、 教育心理、工程心理、医学心理等八个研究领域制定了3年、8年和23年的规划,极大促进了我国心理科学事业的恢复和发展。

2. 1978-1995 迅速发展的学科创建时期

1977年11月,经历了十年动乱后的中国心理学会迅速与国际心理学界开展学术交流,这个阶段有两件比较大的事情:

1980年7月6-12日,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第22届国际心理学大会上,讨论并一致通过中国正式加入国际心联,成为其第44个国家会员。这标志着中国心理学正式走向世界。

1996年7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第26届国际心理学大会上,经各国代表的投票表决,中国成功获得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的主办权。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定于2004年8月8-13日在北京召开。

3. 1996-至今 不断深化的学科发展阶段

1999年,科技部开始组织制定“全国基础研究‘十五’计划和2015年远景规划”,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牵头评审“学科发展和优先领域”。根据学科地位、国际发展趋势和前沿性、在我国的现状、未来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等六个方面的综合状况,进行综合评审,将心理学确定为18个优先发展的基础学科之一。

2000年,心理学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定为国家一级学科。这表明心理学在已被正式列入我国主要学科建设系列。

自党的十七大以来,国民精神卫生健康建设一直是国家关注的重点,国家卫计委(现卫健委)2015年发布的《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指出,我国未来需积极推行“病重治疗在医院、康复管理在社区”的服务模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源提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

2016年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同年8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从国家战略高度重视心理健康。

2017年1月19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等22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宏观政策指导性文件,对提升全社会关于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增强了社会各界对心理健康的重视。

2018年11月19日,国家卫健委、中央政法委、中宣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试点地区建设社会心理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这也预示着我国正式开始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搭建,心理健康服务迎由此来了春天。

2019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结语

时至今日,中国的科学心理学已走过了102年(西方138 年),但却远远晚于现今绝大多数学科,心理学也因此成为了最年轻的科学学科之一。

虽然年轻但发展很快,小编认为,中国心理学这70年来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以下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一方面使得社会群体和个人的隐形需求得到了呈现,另一方面却激化了各个层面的矛盾和冲突,2017年4月卫计委的一组心理健康数据就显示目前全国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540万,抑郁障碍3.59%,焦虑障碍4.98%,故而无论是基础性理论研究,还是应用性研究都急需发展;

第二,随着心理学科目的日趋壮大,应用心理学的重要性呼之欲出,教育、医疗、组织、社会等各个层面和领域都亟需心理学的帮助。近年来,技术的变革正颠覆者各行各业,互联网的出现也给心理学的理论研究、应用实践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方法。得益于互联网技术,我国心理学已经步入了高速发展的通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