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异常处理

注意:本文中代码均使用 Qt 开发编译环境

异常处理###

1.throw表达式语法:
throw 表达式

2.try语句块语法:
try
复合语句 // 代码保护段
catch(异常接口声明) // 异常的类型,与函数形参类似,可以是某个类型的值,也可以是引用
复合语句 // 异常处理程序
catch(异常接口声明)
复合语句

如果某段程序中发现了自己不能处理的异常,就可以使用throw表达式抛掷这个异常,将它抛掷给调用者。throw的操作数表示异常类型,语法上与return语句的操作数相似,如果程序中有多处需要抛掷的异常,应该用不同的操作数类型来相互区别,操作数的值不能用来区别不同的异常。

类型可以是任何有效的数据类型,包括C++的类。当异常被抛掷后,catch子句便依次被检查,若某个catch子句的异常类型声明与被抛掷的异常类型一致,则执行该段异常处理程序。如果异常类型声明是一个省略号(…),catch子句便处理任何类型的异常,这段处理程序必须是try块的最后一段处理程序。

例子:

#include <QCoreApplication>
#include <QDebug>

int Div(int x,int y);

int main(){

    try{
       qDebug() << "5/2 = " << Div(5, 2);
       qDebug() << "8/0 = " << Div(8, 0);
       qDebug() << "7/1 = " << Div(7, 1);
    } catch(int) {
       qDebug() << "except of deviding zero.";
    }

    qDebug() << "that's ok.";
    return 0;
}

int Div(int x, int y) {
    if(y==0) {
       throw y;
    }
    return x/y;
}

运行结果:

抛出异常

异常被抛掷后,程序流跳至try语句块之外继续执行,例子中的下列语句没有被执行:

qDebug() << "7/1 = " << Div(7, 1);

另外,catch处理程序出现的顺序很重要,因为在一个try块中,异常处理程序是按照他出现的次序被检查的。只要找到一个匹配的异常类型,后面的异常处理都将被忽略。

异常接口声明###

为了加强程序的可读性,使函数的用户能够方便的知道所使用的函数会抛出那些异常,可以在函数的声明中列出这个函数可能抛掷的所有异常类型,例如:
void fun() throw (A,B,C,D);
这表明函数fun()能够且只能够抛掷类型A、B、C、D及其子类型的异常。

void fun();可以抛掷任何类型异常。

一个不抛掷任何类型异常的函数可以进行如下形式的声明:
void fun() throw();

异常处理中的构造与析构###

C++异常处理的真正能力,不仅在于它能够处理各种不同类型的异常,还在于它具有为异常抛掷前构造的所有局部对象自动调用析构函数的能力。

在程序中,找到一个匹配的catch异常处理之后,如果catch字句的异常类型声明是一个值参数,则其初始化方式是复制被抛掷的异常对象。如果catch字句的异常类型声明是一个引用,则其初始化方式是使该引用指向异常对象。

当catch字句的异常类型声明参数被初始化后,栈的展开过程便开始了。这包括将从对应的try块开始到异常被抛掷处之间构造(且尚未构造)的所有自动对象进行析构。析构的顺序与构造的顺序相反。然后程序从最后一个catch处理之后开始恢复执行。

示例代码:

#include <QCoreApplication>
#include <QDebug>

void MyFunc(void);

class Expt
{
public:
   Expt(){}
   ~Expt(){}

   const char *ShowReason() const{
       return "Expt 类异常。";
   }
};


class Demo{
public:
   Demo();
   ~Demo();
};

Demo::Demo(){
   qDebug()<<"构造Demo。";
}

Demo::~Demo(){
   qDebug()<<"析构Demo。";
}

void MyFunc(){
   Demo D;
   qDebug()<<"在MyFunc()中抛掷Expt类异常。";
   throw Expt();
}

int main()
{

   qDebug()<<"在main()函数中。";

   try {
       qDebug()<<"在try块中,调用MyFunc()。";
       MyFunc();
   } catch (Expt E) {
       qDebug()<<"在catch异常处理程序中。";
       qDebug()<<"捕获到Expt类型异常:";
       qDebug()<<"E.ShowReason(): " << E.ShowReason();
   } catch (char * str) {
       qDebug()<<"捕获到其它的异常:"<<str;
   }

   qDebug() << "回到main函数。从这里恢复执行。";

   return 0;
}

运行结果:

运行效果

注意在此例中,在两个catch处理器中都说明了异常参量:

catch (Expt E){//…
} catch (char * str){//…
}

其实也可以不说明这些参量(E和str)。在很多情况下只要通知处理程序有某个特定类型的异常已经产生就足够了。但是需要访问异常对象时就要说明参量,否则将无法访问catch处理程序子句中的那个对象。例如:

catch (Expt E) {
//在这里不能访问Expt异常对象
}

用一个不带操作数的throw表达式可以将当前正在被处理的异常再次抛掷,这样一个表达式只能出现在一个catch处理程序中或在catch处理程序内部调用的函数中。再次抛掷的异常对象是源异常对象(不是拷贝)。例如:
try {
throw CSomeOtherException();
} catch (…) //处理所有异常
{
//对异常做出响应(也许仅仅是部分的)
//…
throw; //将异常传递给某个其它处理器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