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拼音学不会?小编教你小技巧,超级实用哦!

现在有很多家长都反应,孩子学习不是太好,拼音怎么也学不会,但是拼音还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急坏了一些家长,家长们不要着急,今天小编就教你们一些小技巧,赶紧回家教给孩子吧!学习拼音有三个作用:一、帮助识字;二、帮助阅读;三、帮助学说普通话。学习了拼音,孩子们可一借助拼音去认识更多的汉字,进行更广泛的阅读,从而可以提高孩子们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感悟能力。由此可见,拼音是基础,是孩子们进行语文学习的拐杖。

四声调儿歌

一声汽车平平走,

二声汽车要上坡,

三声汽车下坡又上坡,

四声汽车一直往下走。

拼音标调儿歌

声调符号像顶帽,只在韵母头上标。

ɑ o e i uÜ,兄弟六人ɑ 当家,

ɑ不在家找o e,i u并列标在后。

轻声上面不标调,i上标调点去掉。

Ü的标调儿歌

小小Ü,是弟弟,

见了哥哥j、q、x,

擦掉眼泪笑嘻嘻,

摘掉帽子还读Ü。

拼音的标调规则

a母出现不放过,(即韵母中凡是有a的,标在a上。如lao,标在a上)

没有a母找 o e ,(没有a,但有o 或e的,标在 o 或e 上。如lou标在o上,lei标在e上)

i 、u并列标在后,(i和 u并列时,标在后面。比如liu,标在u上,gui,标在i 上)

单个韵母不必说。 (单个的韵母,当然就标它上面了)

小ü很骄傲,眼睛往上瞧。大y帮助它,摘掉骄傲帽。

小i有礼貌,标调就摘帽。小ü见到y,擦掉眼泪笑嘻嘻。

看看i、u、ü小弟弟,要给汉字来注音,专请哥哥y和w,加在前头当第一:yi、w u、y u。

j、q、x、真淘气,从不和u在一起。它们和ü相拼,见到小ü鱼眼就抹去。

n l与ü相拼时,ü上面的两点保留。

iou、uei、uen别犹豫,单用头变y或w。如果前面有声母,去掉o 、e合规矩。

ui的声调标在i上。

学拼音六大速成法则

1、观图法

语文课本上由许多情景图,如苏教版实验教材小学语文第一册拼音单元第一课中,出现的画面为农村一角。整个画面涉及“ a”“o”“ e”三个单韵母。在此情境图里,阿姨的“阿”是提示“ a”的音,公鸡喔喔啼的“喔”是提示“o”的音,池塘中游动的鹅的“鹅”是提示“ e”的音,鹅的翅膀提示的是“ e”形。通过课文提供的情境图,同学们就能形象直观地掌握“ a”“o”“ e” 。所以同学们在学习中,应充分利用课文的插图,抓住插图所具有的“图表音”“图表形” 的特点,来掌握所学拼音字母。

2、实物帮助法

用实物来记忆某些字母的音和形。例如,学习声母“f”和“t” 时,“f”和“t” 的形像一根带短柄的弯头拐杖。拐杖拄地可表“f”,拐杖竖直举起可表“t"所以记住弯头拐杖,就记住声母“f”和“t”的形。又如,在区分“ b” 和“p”和“d” 和“t” 的发音是否送气的时,可选用一张薄纸做为学具。把这张薄纸放在唇边,有意识地发出“b”“p”“d”“t”各音,纸飘动表示送气,反之,不送气。

3、学动物鸣叫法

有些拼音字母的发音像某些动物的叫声。如,学习复韵母ei时,图上画的是一个小男孩正在喂小羊吃草,小羊“咩咩”叫着走过来吃草,“ei”发音就是小羊“咩咩”叫的声音。还有公鸡的啼声,就是“o”的发音声。同学们一边做有趣的表演,记住了 “ei” “o”等韵母的读音,这样学得快,效果好。

4、手指操练法

手指操练法简单易学,在手指活动中记住字母的形状。如:左手拇指和食指一弯就成o。松开一点就是c,再加上右手食指和拇指就成g,两个食指交叉就是x,c中加右手食指就是e,等等。可以同座配合,一个做手型,一个发音,玩得愉快,练得高兴,这样做,同学们既动眼、动口、动脑、动手,又发展了口语交际的能力。

5.游戏法

可把有趣的游戏同拼音学习结合起来, 如“.钓鱼”游戏:拼音卡片别一个回形针;另外做几个钓鱼竿,用小磁铁石作鱼钩系在线的下端,把卡片当鱼撒在桌上,请几个同学上来,老师或家长报一个音节,学生就钓那个音节,看谁先钓上来。还有像“找朋友”、“猜谜语”等游戏,都是小朋友喜闻乐见的。

6、儿歌诵读法

把读儿歌和学拼音结合起来,例如:“听广播bbb,爬山坡ppp,两个门洞mmm,一根拐棍 fff。左下半圆ddd,鱼儿跃起ttt,一个门洞nnn,一根小棍lll。 小鸽子ggg,小蝌蚪kkk,一把椅子hhh,一只母鸡jjj。7个气球qqq,切西瓜xxx,像个2字zzz,小刺猥ccc。小蚕吐丝sss,织毛衣 zhzhzh,吃东西chchch。 石狮子shshsh,一轮红日rrr,一个树杈yyy,一只乌鸦www。 ” “双门‘m’,单门‘n’”“拐棍‘f’,伞把‘t’。一根小棍‘l l l'”……所以老师在教拼音时会编许多儿歌,希望大家认真诵读这些儿歌,儿歌背熟了,拼音也掌握了。

家长们快点学起来,教给孩子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