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 页面 iPhoneX 刘海屏适配

随着这两年苹果坚定不移的走刘海屏路线,Hybrid 页面在 iPhoneX 上刘海屏的适配也是每个前端开发的小伙伴都会碰到的问题,今天就记录一下我关于刘海屏适配的部分经验。

对于刘海屏的适配,你的脑子里首先得有苹果手机的 Safe Area 的概念,关于 Safe Area 网上的资料已经非常多了,这里就不再赘述,更偏向实战一点。但是为了比较,我这里给出一张苹果官方文档中,iPhone8之前的常规屏幕和刘海屏 Safe Area 区域的对比图。

safe-area.png

很明显,在讨论适配之前,我们的页面一般有两种分类:

  • 1、H5 页面使用原生 App 的 Navigation Bar 导航栏,此时,status bar 状态栏和导航栏都是原生控件,我们只需要专注的适配底部小黑条处的高度差异即可。
  • 2、H5 页面在 iOS 中占据全屏页面,在这种情况下,除了要兼顾底部小黑条,我们还要处理页面上部跟 状态栏接触的部分,避免内容出现在状态栏上。

env 函数

在介绍适配之前,我们先说一下适配用到的关键 CSS 函数 —— env()env()函数以类似于var函数的方式将用户代理定义的环境变量值插入到你的 CSS 中去。这个函数最初由 iOS 浏览器提供,用于允许开发人员将其内容放置在视口的安全区域中,该规范中定义的 safe-area-inset-* 值用于确保内容即使在非矩形的视区中也可以完全显示。

页面适配

在为页面适配刘海屏之前,我们首先得在页面的 meta 中添加一个新的值:viewport-fit=cover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viewport-fit=cover">

这么设置之后,视图端口被缩放以填充设备显示。换句话说就是网页会扩展到整个屏幕。

看一页目前的页面效果:

WX20200531-205514@2x.png

可以看到现在我们的测试页面已经铺满了整个屏幕。

这个时候,我们来使用之前提到的 env 函数,适配刘海屏幕。

body {
  padding:
    constant(safe-area-inset-top)
    constant(safe-area-inset-right)
    constant(safe-area-inset-bottom)
    constant(safe-area-inset-left); /* 兼容 iOS < 11.2 */
  padding:
    env(safe-area-inset-top)
    env(safe-area-inset-right)
    env(safe-area-inset-bottom)
    env(safe-area-inset-left); /* 兼容 iOS >= 11.2 */
}

为什么这里会使用 constant 呢?源于官方文档的一段注释:

The env() function shipped in iOS 11 with the name constant(). Beginning with Safari Technology Preview 41 and the iOS 11.2 beta, constant() has been removed and replaced with env(). You can use the CSS fallback mechanism to support both versions, if necessary, but should prefer env() going forward.

意味着 iOS11.2 以后 constant() 不能使用,所以需要向后兼容。

此时再看一下我们的页面效果:

WX20200531-205644@2x.png
WX20200531-205658@2x.png

可以看到页面的顶部,因为 safe-area-inset-top 避开了状态栏,而底部因为 safe-area-inset-bottom 避开了小黑条,完美的显示在了 Safe Area 的区域中。

当你的页面不使用原生导航栏铺在整个屏幕中时,这就是一个不错的适配方案。

而当你使用了原生导航栏,仅仅需要适配底部小黑条时,解决方案就更简单了,简单设置 safe-area-inset-bottom就可以:

body {
  padding-bottom: constant(safe-area-inset-bottom);
  padding-bottom: env(safe-area-inset-bottom);
}

处理 Fixed 和 绝对定位的情况

有时我们底部的元素是通过 fixed 或者 absolute 定位放置的,例如底部的按钮、工具栏等等,对于这些元素,简单的使用 safe-area-inset-bottom 是无效的,但是我们可以对该元素单独增加内边距的 padding 来解决。

.element {
  padding-bottom: constant(safe-area-inset-bottom);
  padding-bottom: env(safe-area-inset-bottom);
}

或者通过增加该元素的高度来解决

@element-height: 60px; /* 元素原始高度 */
.element {
  height: calc(@element-height + constant(safe-area-inset-bottom));
  height: calc(@element-height + env(safe-area-inset-bottom));
}

以及你可以通过 less、sass 的函数,通过媒体查询来准确的定位到刘海屏的手机,然后写入你希望刘海屏手机展示的任何样式。

下面我就放一个我写的 less 适配刘海屏的例子:

/**
 *  适配 iPhoneX 及以后的刘海屏手机,可以自行编写 rules 规则
 */
.safe-area(@rules) {
  /* iphone x / xs / 11 pro*/
  @media only screen and (device-width: 375px) and (device-height: 812px) and (-webkit-device-pixel-ratio: 3) { @rules(); }
  /* iphone xr / 11  stackoverflow 提供判断 */
  @media only screen and (device-width: 414px) and (device-height: 896px) and (-webkit-device-pixel-ratio: 2) { @rules(); }
  // 实际可用的 xr 判断
  @media only screen and (device-width: 375px) and (device-height: 812px) and (-webkit-device-pixel-ratio: 2) { @rules(); }
  /* iphone xs max / 11 pro max */
  @media only screen and (device-width: 414px) and (device-height: 896px) and (-webkit-device-pixel-ratio: 3) { @rules(); }
}

// 具体使用
.safe-area({
  height: 100px;
  padding-bottom: env(safe-area-bottom-height);
});

当编译后,就可以根据机型完成适配。这里要注意的是,实测时,对于 iPhone XR 我用在 stackoverflow 上找到的 media query 条件来判断不生效,后来经过查找资料,我找到一个在 iPhone XR 上实际可用的条件,也一并放在上面的代码中。

最后,如果这篇文章有帮助到你在适配中填坑,请给我点个赞哦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