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之殇  第十五章

       上班的日子依然那么忙碌,不过晓艳对病人依然像刚进院时耐心温柔,再忙再累,只要一跨进病房,她就笑容满面。晓艳并不是要做南丁格尔那样的白衣天使,她甚至不喜欢白衣天使这个称呼,她觉得护士只是一份很普通的工作,微笑也只是基本的职业素养。对了,她的网名就叫白衣不是天使。

       这天中午11:50,晓艳准备再巡视一圈病房然后去吃饭。刚来到2床(今天做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病人的女儿就拉住晓艳问:“护士,我爸爸早上第一台手术,七点半就进去了,怎么到现在还没出来?”

       晓艳看看手表,心里也一阵疑惑,这是郑主任的病人,按以往,十点钟手术肯定结束了,哪怕转开腹,十一点手术也应该结束,送回病房了。晓艳拍拍家属的手背说:“你别着急,我打个电话问问手术室!”

      挂掉电话,晓艳惊呆了!2床病人居然在手术台上大出血,休克了,还在抢救!说是不小心切断了腹主动脉!

        不可能!郑主任的水平晓艳最清楚了!但手术室又很确切地说就是这样的!

      回到2床,晓艳跟家属说:“还在手术中,您坐着再等会儿。做手术不像做衣服那样有固定时间,每个病人情况都不一样,急不来的。你们耐心再等等,一有消息我马上通知你们,好吗?”

       中午,晓艳饭也吃不下,真想冲到手术室去,或者叫建伟去看看,终究觉得不妥,还是在护士站等着。

        到下午两点,手术室终于通知了,病人直接送重症监护室,家属在医生办公室等待谈话。

       没等主任解释两句,病人的女婿甩手就打了主任两个巴掌,又一把拉住主任就要往地上按。好在边上站了好几位年轻医生,家属也只有女儿女婿两个人,大家快速拉开了病人女婿,几人护着主任赶紧离开。

        后来才知道,原来主任想让学生练练手,自己在边上看着。哪晓得这位学生不知怎么搞的,手偏了位置,居然划开了腹主动脉的脏支腹腔干……

       学生是不能承担责任的,出了事全由带教老师负责。

       一整个下午,主任都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一句话也不说。

      晓艳知道,主任今年已经五十九岁,明年就该退休了。他已经跟大家说过,退休后会一周坐两天门诊;手术嘛,今年年底就封刀。

     这么认真负责,热爱工作的一个人,对同事、学生都那么和蔼、亲切,怎么会出这样的事情,就在马上要退休之前?

       下班了,晓艳犹豫再三,还是敲了敲主任办公室的门。里面毫无动静,晓艳轻轻推开了。

     “主任,下班了!回家吧!”

      主任坐在那里,眼睛盯着电脑屏幕,根本就没听到敲门声。看到晓艳进来,他神情呆呆的,不知道晓艳在说什么,只看到晓艳的嘴在动。

   “主任,已经快六点了,周老师(主任夫人)在等你吃饭呢!”

       主任想说话,可他的喉咙里似乎被什么东西堵住了,好半天才发出一个沙哑的毛刺的“啊”,身子还是一动不动地僵在那里。

       晓艳给建伟打电话,两人搀扶着主任,把他送回了家。

        回家的路上,晓艳跟建伟讲了事情经过,建伟也很为主任感到惋惜。

        晚饭,晓艳一点食欲也没有。她想起了自己上班的第一天,护士长带她到大外科主任办公室:“郑主任,这是我们科新来的丫头,贝晓艳!”

        晓艳赶紧鞠躬:“主任好!”

      主任微笑着向晓艳伸出手:“你好!欢迎来到肿瘤外科!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

        晓艳受宠若惊,一边和主任握手一边忙不迭地说:““主任叫我小贝好了,以后烦请主任多多关照噢!”

    “好伶俐的小姑娘!”

     晓艳在肿瘤外和肝胆外科这么多年,郑主任对她非常照顾。甚至还为晓艳介绍对象,晓艳不好意思地说她已经有男朋友了,主任还关心地问是谁,知道是建伟后,他点点头说:“嗯,建伟是个好青年!小丫头眼光不错!结婚时别忘了请我喝喜酒噢!”

       晓艳婚礼那天,请郑主任做了他们的主婚人。

       建伟妈妈、李琴的手术都是郑主任主刀的,手术都很顺利。郑主任一向是以动刀利落干脆闻名全省的。

        建伟在卫生间洗漱时,晓艳从身后环住他的腰,头紧紧地贴着他后背,说“建伟,我好怕!主任都被打了,这世界这么了?……你一定要当心啊!要不我们辞职吧?我们现在就去周游世界!”

       建伟转身搂住她,拍着她的背,说:“没事的,别担心!过两天会好的!病人会恢复,主任也会好的。放心吧!”

       可是晓艳有种很不祥的预感……

       她觉得现在的中国,抛弃了几千年的孔孟文化,又没有西方的宗教思想,没有了信仰,不相信因果报应,于是,人与人之间,没有了基本的尊重与信任,医生与患者各自站在自己的立场,导致医患关系如此的对立与紧张。病人、医生,都是悲惨的人。

        晚上,晓艳没有给贝贝讲故事,只帮她检查了作业,然后在家长栏签了名。

       第二天,郑主任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科室,不过他没有去查房,当天的手术也都让别的高年资医生主刀,一个人关在办公室,跟谁都不说话。

        那个病人,还是昏迷不醒,在重症监护室,气管插管,呼吸机维持着。十天后,病人终于有点意识了,不过肾衰竭,只能靠血液透析维持。

        主任还是一声不响,手术时双手抖得厉害,根本无法持刀, 院长只能让他去坐门诊。

        后来,门诊也没法坐了。病人跟他说病情,他反应迟钝,也不知道下诊断,也不知道开处方。已经有好几个病人去门诊办公室投诉了。医院只能让他回家休息。一个月后,他爱人打电话给院长,说他全身颤抖,连衣服也穿不好,吃饭时饭菜掉得满桌满地。

     住院,神经内科诊断:帕金森氏病。但是晓艳知道,郑主任得的不是这病。

        后来,反反复复出院、入院,检查做了一大堆:两侧额顶叶多发脑梗塞;双侧脑室旁白质脱髓鞘改变;脑萎缩……

        现在,郑主任一直住在医院,长期躺在病床上,不能行走,甚至不能自己翻身,语言障碍,只能发出单个音“啊”“嗯”,不认识所有的人,包括他爱人……

        那个病人也一直住着,血透维持着(家属不肯办出院,要医院高价赔偿),曾经的医生与患者居然成了一对难兄难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郑主任摸到李琴右下腹有个包块,建议做盆腔增强CT。结果:右下腹炎性包块首先考虑,请结合临床。 主任给...
    樱禾阅读 212评论 0 1
  • 普陀回来,两个人就开始到处看房。一开始,他们看的都是一室一厅,双方父母来了,一致认为起码要两室一厅,不然他们生...
    樱禾阅读 282评论 0 2
  • 今天,贝贝回来撅着小嘴很不高兴地说:“我们班张逸豪问妈妈是什么工作,我说护士,他说护士最脏了,整天摸病人和...
    樱禾阅读 274评论 0 0
  • 这天中午,晓艳又和梅芳、燕萍一起去喝咖啡。还没等她们坐稳,梅芳就拍着手嚷嚷:“劲爆新闻,昨晚我们一台机器的床...
    樱禾阅读 304评论 0 1
  • 解决方案 在默认情况下,Docker镜像和容器的默认存放位置为:/var/lib/docker 一般根下分区我们不...
    garyond阅读 16,420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