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给自己一个绝望

文/丽子


网友“空瞳”留言:丽子姐姐,怎样才能忘掉一个人?怎样才能转移注意力?

空瞳说,她爱上了一个男孩,他有女朋友,也依然对我很好,很珍惜的那种。

他说他爱我,又怕伤害到我;

说不联系我,是因为想让我有更多的空间去选择;

他说我聪慧有思想,所以更愿意找我帮忙。

提到感情的问题,我显得万分无力,这该是世界级至高难度的问题,简直是登峰造极。

喜欢一个人注定是一场劫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空瞳说她想忘了他,可是像一根筋抽动着神经,使她无比的疼,似乎整个世界都无可救药的崩裂了一般。

有时候甚至会想,就这样无论他怎么待我,我都一如既往的对他好就好了,何必在乎那么多,我爱他就够了。

有时却又无比纠结与痛苦:我怎样才能忘掉他?

这说明他完全没给她安全、愉悦感,而是给了她满身心的疲倦和伤害。

既然这样,那还留念什么?

要是说忘能忘就好了,重要的是她知道他的不专一,知道他在利用自己,知道他的心计,知道他的各种不靠谱,可她就是忘不掉。

他真的有她想像中的那么好吗?

我看未必。

他需要你的时候才联系;

他只动嘴不动心;

你痛不痛心,伤不伤害,他漠不关心;

整个过程只是你在主动,而他认为还毫不情愿。

你只是他剧中一闪而过的一个镜头,并不是那个山盟海誓、至死不渝的女主。

我说姑娘,既然知道他有女友、他不走心、他不专情,知道他种种的不是……

那不如给自己一个绝望。

像戒烟一样的戒了他所谓的“好”。

戒烟的时候这样,不要说我今天三根,明天两根,不要这样,这样你也永远戒不掉。

从准备戒的此时起,无论还有多少烟,一下子扔进水桶里,发誓不再拾起。

即便会有痛苦、纠结、懊悔,都让其成为一种经历,一种得胜的经历,相信自己的毅力。大雨之后必见天亮,那种晴空万里,白云朵朵飘浮的梦幻,是任何纠结与留恋无法企及的舒畅。

姑娘,给自己一个绝望,与其痛苦、纠结、奢望,不如说服自己,重生自己,披上盔甲重新启航,给自己一个全新的崭角。

姑娘,放下吧,不要去憎恨谁,不要去关注谁,不要背着包袱不放,那种用底气发出的冷漠和高傲,可以压倒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在讲小C的事。离婚后恋上了个当官的男朋友,刚开始男人还有几份热情,和她网上热聊,私下约会吃饭、嘘寒问暖。

慢慢的,男人不冷不热,不咸不淡。

小C是那种没有多高文化,说话又不注意场面,光知道打扮不知道举止要文雅,言语要睿智。

纠解万分的小C跑去男人单位找人,要问问清楚原因。由于是政府要职,男人怕她闹腾丢面子,就拿和善搪塞了她。

转身又一样,冷淡如昨。

原本小C觉得男人是爱她的,她的心也早已属于他,谁知落得如此凄凉,被痛苦折磨,心如刀割,痛不欲生。她无法释放,她怕极了失去,就死死抓住这个男人。

他却电话、微信概无回音。

她说,好容易找到了爱的人,又没机会面向春天,最后竟落得孤家寡人。

我听后无奈到直摇头。

这是一个多么愚蠢的女人,她以为领导就是光茫全身,能照亮她的人生。

你自己的人生得靠你自己去奋斗,你要的光茫得自己去点燃。

像《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一样,当丈夫变故后,她被动,无助,无所适从,但无论怎样我们都不该去乞求、去委屈、去作贱自己,我们在绝望中必须得独立,自力更生。

伤心难过后,可以勇敢应付,可以把自己照顾的很好,可以继续开始自己的下半生!

在绝望与羞辱被痛苦撕成碎片之时,就算颤抖着手,也必须自己一片片把他捡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几天为一件事情四处张罗,是什么呢?

“相亲”

是我的一个表妹,表妹虽不是贵族身,但也身材窈窕,气质满格,到了30+的年龄一直没有遇到真命天子。

姨妈整天哭丧埋怨:

“这么大的还好意思;

差不多就行了,还挑什么挑?

我看你就没打算结婚,就过自己吧,让别人说我,给我难堪。”

只要是有人介绍,只要是男人,姨妈总是箭步如飞,比任何事情都积极,她热情中带着巴结,努力为女儿打圆场。好似准备好了无论委屈与否也要一嫁到底。

表妹痛苦万分:你姨一见面就唠叨,整天拐弯抹角说个不停,现在我都恐惧回去。

那是我姨,我也万分无奈,只有发动同学朋友挖掘身边的资源,以解姨妈心结。

我问表妹你怎么想?

如果有缘,那就是我的真命天子,遇到了我得赶快把自己嫁了;如果没遇到,我宁愿一个人一辈子,我不会去在意谁的眼光,满足谁的好奇欲望,除了幸福别的都无所谓。

我挺起母指说,你坚持的没错,假若没有找到情投意合,随意把自己嫁了,会过什么样的日子你该知道,可能伴随你的是痛苦,是委屈,是一辈子的将就。

表妹说,她眼下当要的是继续独立,努力丰盈自己,做一个无可替代的女生,自己优秀了,哪害怕没人遇见?自己优秀了,一个人又有何恐惧?

真心羡慕表妹的心态,在痛苦纠结面前,能及时给自己一个信念,放下了,心态平和,以自身的热情来缓冲生命之重。

在无能为力之时,不如给自己一个绝望,为心悬崖勒马,既然不能够改变,不如对酒当歌,也留得满眼繁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永恒,它会流动,也会干涸,它会变异,也会凋零。

唯有绝望,才可以获得重生,在全新的生命中倒空自己,唯有我们心态归零,压低自我,在稳妥中奋力崛起。

但我们不能毫无生息,在绝望中死去。忍一忍,在绝望中期待,不急不燥,不慌不忙。

有人说,命运有一半在你手里,另一半在上帝的手里。你的努力越超常,你手里掌握的那一半就越庞大,你获得的就越丰硕。在你彻底绝望的时候,别忘了自己拥有一半的命运;在你得意忘形的时候,别忘了上帝手里还有一半的命运。

你可以美丽,可以妖艳,可以绽放,你也可以尽管绝望,我相信绝望中的期望依然散发芬芳。

愿你,能在最深的绝望里遇到最美的自己,这是最大的胜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夜晚,好奇心驱使着我们像猎人一样,去追逐那些碧波上的涟漪,抓到的或许只是一捧水,因为夜晚将我们的感性无限放大...
    你别皱眉的二十阅读 92评论 0 0
  • 十一月不去看银杏是种辜负。不珍惜大自然,又何尝不是辜负。白岩寺,今天人声喧嚣如菜市。 人群中的我,原来是这样安静、...
    孙晓晓晓阅读 177评论 0 0
  • 人类因为具备“知性”而逐渐变得傲慢,企图支配自然的欲望不断膨胀。同时“知足”这道自我节制的防线消失。还想要更多、还...
    西陆华胥阅读 5,5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