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医学生要经历多久才能临床?

前几天热搜的北京航天总医院的伤医事件,佩琪一直都想写点什么,或是悼念或者碎碎念吧。


但是其实现在医患关系紧张问题已经一提再提了,而有些病人们也从原本的弱势群体变成了“医闹”关键分子。


医生的职业看起来体面光鲜有地位,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愤青们越来越多,大家都为了自身利益“挺身而出”,反而让医生变成了新的弱势群体


医学生究竟难不难?



1.首先你得是个学霸


不要以为是个人随便熬一下就能成为医学界的新星,首先你需要有一个过硬的高考成绩(这里针对医生来说,但是其实护士的要求也不低)。


医学专业一般二本院校的分数线已经高于一本线了,而普通一本是211学校分数线,211学校分数线则可以跟985相媲美,那么985学校…



医学一般分为五年制八年制,五年制就是读一个本科就毕业,八年制一般就是本硕(博)连读


八年制的分数线非常高,一般需要省内排名前1000名(大省)。比如知乎有网友说广东省的话八年制基本都要全省前1000名,五年制需要达到全省前2000名,基本不招外省生源


以下是2018年高分医学专业的高考录取成绩统计:


因为报考人多,每年的医科大学录取分数线都不低。家长和学生们每年都在大吼:劝人学医,天打雷劈!但是每年医学院分数线都居高不下,揽括了一群学霸


2.然后你要熬得住寂寞


对!医学的学习年限是很长的,而且从现代医院招聘来看,最起码要个硕士才能就业,也就是说当你决定学医开始,你就要考研考研考研!(8年制要考博考博考博!hhh8年直接博士的分数线望而却步~


医学普通本科就需要最少五年的时间,再加上硕士啊,博士啊,青春都在学习~



医学读完本科、硕博以后最短大概8年,然后还要规培,有的科室还要专培(如心内科)。


医学规培生指的是医学毕业后必须接受为期三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主要是以临床实践、专业必修课、公共必修课专业课为培训的主要内容。


医学需要临床的经验,所以规培是非常重要的。有的是有了工作以后参与规培,而大部分是自己先找个医院担任规培生,然后再找工作。


现在有的大医院要求临床型的博士必须进站科研两年,就是脱产两年进实验室才可以升职别。


这样算下来从一个刚入学的医学生到成为临床医师需要的时间就是:8+2+5+2+…=17!年~



按照18岁平均年龄上大学来算的话,我们现在在门诊见到的最年轻的医生应该也有35岁了


而你在大学期间的学习也是苦逼的。


要面临的数不清的考试,平均每学期二十几门课的课表,被选修课考试课占用的周末,无穷尽的早操晚自习,繁重的背诵任务,考期凌晨两点人满为患的自习室…整个学期都是考试周…


有人说学医难脱单,因为根本没有时间脱单,你需要沉浸在实验室里无法自拔,你还需要熬夜做科研做论文,你还要…总之医学生跟手机都经常说拜拜



不仅单身,我们还老,不仅老我们还穷!国家培养医学生也不容易,学医更是难上加难~


3.请爱护每一个医学生,工作以后他们更难


为了能够治疗好每个病人,医院每天都跟战场一样,平均一位临床门诊医生一天最少要看300+病人,在中国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上来看,医生的工作量大小可想而知。


有人说医生工资高待遇好,但是我们是不是也要想想如果拿这么大的工作量和这么长的工作时间换这样的工资待遇,那么单个小时的工资真的高吗?


在国外,看病都是需要预约的。


今年4月,有一位33岁的加拿大女患者玛丽莲在社交媒体上发视频哭诉:三年前,她觉得自己身体有异常,就预约了家庭医生。但因为排队预约的人太多,她一直等了两年才见到了医生


这时候的她已经到了癌症3期,如果能够早一点看上医生,病情绝不至于被拖到癌症晚期。



即使医疗资源不足,国外也没有选择让医生超负荷工作,但是这样导致的后果就是,病人的病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等你见到了医生,可能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


中国的国情也决定了我们的医疗环境,我们的医生必须超负荷劳动,所以我们需要在医院叫号,也需要面对医生给予我们每个人的治疗时间可能只有5-10分钟,但是我们可以得到及时的治疗就已经很好了。


在知乎上看到一位医学生说:每个老师都说过,临床工作如履薄冰。别的工作看一修一,我们的工作看一查三…一个消化外老师曾感慨:当时我要是只切了阑尾没继续探查,今天你们就看不到我在这里讲课了…


工作以后的医生都是如履薄冰,但是他们能够坚持留下来的原因是热爱!



早先的我们以为当了医生就是拥有了稳定的饭碗,有一技傍身,有一定的社会地位,还可以常常出差去外地,对于亲人来说也是一份健康保险。


随着医院市场化进程,对医生的要求越来越高


给病人治病之前我们是神仙,但是在治病之后,开药过多或者治疗过程复杂,我们很可能变成了江湖骗子


给了钱就等于治好病?在本就具有局限性的医学上来说,这样的等式不成立。


医院的评价系统也让医生如履薄冰,病人小小的不满意就可以到投诉平台肆意宣泄



我们都在劝人不要学医,但是什么让医学生们坚持到底?


做一个有诸多如是能力的医生,有能力去抢救,有能力去挽回,有能力去抗争!在生死线上看着一个个不羁的灵魂在我手中复苏…激动到热泪盈眶!


看到杨文医生遇害,医学生们后悔了


看到考试月背不下来的书本,医学生们也后悔了


也就丧这么一会,奥利给!我还是要当个医生!


请珍惜身边的医学生吧!


# 今日话题


是什么让你坚持学习自己的专业?

欢迎留言告诉佩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们有没有碰到那种特别拎不清的亲戚?我老公的表姐就是这样的人,永远搞不清自己有几斤几两,气得我把她赶出家门。 她今...
    小笼包RR阅读 1,173评论 16 44
  • 今天是孩子第一天入园,前几天一直在给他做铺垫,让他接触和幼儿园相关的事情,也告知他要入园的事情。 早上照...
    高苗_e5d3阅读 385评论 0 1
  • 1 二十岁的时候我时常疑惑幸福到底是什么。是好好学习,毕业的时候评上优秀毕业生?是拥有自己的事业,赚更多的钱?是追...
    陈小夭阅读 1,163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