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当了20年配角,一怒之下自编自导,一跃成为美国炙手可热的金牌编剧大腕导演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部悬疑加犯罪的片子《猎凶风河谷》。

本片上映日期是这样的:2017-11(中国大陆)/2017-01-21(圣丹斯电影节)/2017-08-18(美国),所以国内还未正式上映,不过本片的看点很多。

本片的最大看点就是,你绝对想不到挑本片大梁的人物是一个半路出家的编剧、导演,是一个贯穿始终的影视配角,更牛的是这三种身份他竟集于一身,而且还大获成功。

不错,你没看错:金牌编剧+处子导演+菜鸟演员

本片由泰勒·谢里丹自编自导,泰勒·谢里丹(Taylor Sheridan),一个有点陌生的名字。

如果你觉得陌生,那就对了。

看着这张面孔,让我们先回忆一下谢丽丹演过的影视剧。

当然,回忆之前先问个问题,你能清楚地想起他在剧中的某一张面孔或某一副表情或某一标志性动作吗?

估计可能是......

1996年在剧情电影《昂贵的韵事》中饰演Chris。

2000年,参演犯罪剧《犯罪现场调查》。

2004年,在喜剧电影《美眉校探》中饰演Danny Boyd。

2005年,出演《犯罪现场调查第六季》。

2009年,出演《混乱之子第二季》。

2010年,出演《混乱之子第三季》。

谢里丹做了20多年演员,一直默默无闻,所以我们不知道他的大名很正常。

不过谢丽丹可能觉得,自己之所以做不成最好的演员,原因不在自己的能力出了问题,而是是因为没有遇到一部好的并且适合自己的剧本。

苦等是等不来的,毕竟已经等了20多年,不可能再等下一个20年了。

实在等不起了,不如自己搞创作吧,自己给自己量身定做一部剧。

我不知道写剧本是怎么回事,但我这辈子起码也读了上万个剧本了,大多数还都不怎么样。所以假如我避开剧本里那些在我当演员的时候困扰我的问题,说不定就行了。

看到了吧,难怪谢丽丹做不成出色的演员,一方面,他把主要精力全放在看剧本上了,人的精力多有限啊,看剧本多了,揣摩当演员也就敷衍了事了嘛(当然是开口一笑啦)。

但另一方面,也充分展示了他对那上万个剧本的不屑和对自己内心某种朦胧想法的超级自信。

多少年熟悉的行当——演员,得不到别人的承认,自己得到的却是满心的困扰。

一个朦胧的想法——编剧,却在大量的阅读与实践中渐行渐近,也渐趋完美。

跳槽意味着风险,不跳却只能是一辈子当菜鸟。

纠结,困惑,仿佛黑夜里的浓雾,看不到一点星光。

但是浓黑的夜里却有一样东西在闪烁着光芒——一双菜鸟的眼睛。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演员给了我乌黑的菜鸟,我却用它来寻找编剧。

谢丽丹心里明白在演员这行当里自己注定是菜鸟。

所以人家把你当成菜鸟演员你也不吃亏嘛,有意思的是,在本部自导的《猎凶风河谷》中,负责调查刑事案件的女警正是FBI派来的一个菜鸟。

你说谢丽丹有么有菜鸟心结在作怪。

在采访中,谢丽丹真诚地这样说。

“泰勒,你觉得你的演员经历怎样地影响了你作为编剧,以及现在作为一名导演的视角?”

“我不知道作为导演如何,但作为一名编剧,我觉得我的演员经历给我的编剧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或许在潜意识里它也影响了我作为一名导演的视角。最主要的影响就是,我知道一段对话或演讲的韵律在写和读的时候是一回事,而把它表现出来又是另一回事。我的演员经历大多是出演配角而不是主角,所以我花费了许多时间研究那些不那么主要的角色。”

但正是菜鸟演员的经历激励着谢丽丹硬生生创出了编剧的一片广阔天地。

泰勒·谢里丹 Taylor Sheridan 获奖情况

2016年度获奖情况

第68届美国编剧工会奖

电影奖 最佳原创剧本(提名)

边境杀手

第22届美国评论家选择电影奖

最佳原创剧本(提名)

赴汤蹈火

第26届哥谭独立电影奖

最佳剧本(提名)

赴汤蹈火

第15届华盛顿影评人协会奖

最佳原创剧本(提名)

赴汤蹈火

2017年度获奖情况

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原创剧本(提名)

赴汤蹈火

第70届戛纳电影节

一种关注单元 一种关注大奖(提名)

猎凶风河谷

第70届戛纳电影节

一种关注单元 最佳导演

猎凶风河谷

第74届金球奖

电影类 最佳编剧(提名)

赴汤蹈火

第70届英国电影学院奖

电影奖 最佳原创剧本(提名)

赴汤蹈火

第32届美国独立精神奖

最佳剧本(提名)

赴汤蹈火

这简直是一发不可收的状态,真是小母牛骑上电线了,菜鸟变成凤凰了。

谢丽丹的转型相当成功,堪称华丽,这种成功能否告诉你我点什么呢?

谢丽丹是一个努力的人,从当演员时的困惑,到阅读上万个剧本,无非想做好一件事:当一个演员,做一颗出名的星。

不过谢丽丹很敏锐地发现了这个问题:当演员做明星这个方向出了问题。

方向一旦出了状况,再努力也只会雪上加霜。

转舵!

幸运的是谢丽丹不是猛打方向盘,而是细微地调整——微调。

在数十年打拼的行当里再次寻觅自己喜爱的方向——细分领域,因为你原来的知识不会背叛你,只会助推你走得更高。

谢丽丹是聪明的,也更是执着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届(1932) 最具独创想像力的影片 :《化身博士 》 鲁宾.马莫利安 最感人的影片: 《麦德伦.克劳德特之罪...
    123逍遥游阅读 977评论 0 1
  • 历届柏林电影节获奖影片 第六十三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获奖名单(2013) 最佳影片金熊奖:《孩子的姿势》(罗马尼亚,克...
    123逍遥游阅读 2,857评论 0 4
  • 还记得在小学二年级那一年,我们小二班天天都在小息时在学校的操场踢足球。那时候,我学校的操场是没有屋顶盖着的;再配合...
    尼好阅读 464评论 6 3
  • 最近很忙,一直没时间照顾孩子的学习。对于自然拼读,孩子很自然地在每天完成作业后自觉完成。已经有点习惯成自然了!...
    Z晓丹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