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岁文怀沙的长寿秘诀:每天都要吃两片药

忘足,屦之适也,忘要,带之适也;知忘是非,,心之适也;不内变,不外从,事会之事也。始乎适而未尝不适者,忘适之适也。睡不好觉的人,都有不能接受的世界和不能接受的自己。人的本性是自洽、自我协调的,能够做到没有什么不合适,就是忘记是否合适的合适。就好像只有胃痛胃胀的时候,我们才会切实地感觉到自己身体内这个器官的存在一样,一旦我们意识到某样东西的存在,那就证明我们在这一方面没有做好自我协调。

—— 题记 刘先银 2017 北京

关于养生:文怀沙先生说:要说世界上真有什长寿秘诀的话,我的秘诀是,每天都要吃两片药:早晨刚起床,我要吃一片“满足”药;晚上睡觉前,我要吃一片“感恩”药。

    诚然,丰盛的到来,伴随着“感恩的态度”,对于每个人来说早已拥有并获得。丰盛伴随着感恩的心,所以,一种神奇效用的训练便是,在你夜晚入睡之前,送出感谢的情怀,给予所有你在一天中体验到的美好,给予感谢并感恩你已拥有的一切。这是一份美好的灵性训练,它将给参与者带来源自宇宙的更多丰盛,也是作为了《吸引力法则》的【观自在Linna】《圆满丰盛阿弥陀佛肯定句》作用结果。

  常吃这两片“药”,一方面可以延年益岁,另一方面能给你个好心情。每天都很愉快,心满意足,见到谁都很热情,和周围人和谐相处。常吃这两片“药”的人,生活条件、人生境遇可能一般,但却很满足。不去和那些大款,明星盲目攀比,有吃有喝有房子住有活干就行了。所以,没有“人比人气死人”的苦恼。常吃这两片“药”的人,总是心存感激,感激那些帮助、支持过自己的人。有恩于自己的人,衷心地感谢同事、领导、邻居、朋友;大度地原谅别人对自己的不敬,不去斤斤计较那些鸡毛蒜皮的个人恩怨。

    我们常常看到,社会上有一些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人,却活得很痛苦、很焦虑、很累,人事关系也很紧张,大概就是因为没有吃这两片“药”的缘故。

所以,修行是一生的功课。

    读书是修,德善是行。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读书就是读圣贤书,与圣贤对话,学做圣贤。

    读书的真正目的就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人生的真正目的在于创造。没有目标的人生是迷茫混乱的人生, 明确的目标会给人动力。

    人活在世,不是为昨天,也不是今天,乃是为心中的明天而奋斗,心中的明天是指人的理想人的追求和目标,如果没有这些生活中势必是消沉颓废,也会是闲懒怠惰的。

    有感恩,有目标,有满足,这是一个美好的人生。

文怀沙(1910年1月15日—),生于北京,祖籍湖南。斋名燕堂,号燕叟。笔名王耳,司空无忌。著名国学大师、红学家、书画家、金石家、中医学家、吟咏大师、新中国楚辞研究第一人,现为燕堂诗社社长、上海大学文学院名誉院长、西北大学“唐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名誉主席、中国诗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黾学院名誉院长等。文怀沙20世纪40年代就在文化界有一定名望。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古今中外有无数的文人墨客赞美过树的美句,在你生活的周围有树,它会教会你许多东西。

一棵大树,可谓亲人、可谓导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就是伟人、就是高贵、就是智慧。

现前若来,我愿为树,落叶之灵,锁尽深秋;现前若来,我愿为树,静静等待,默默守候。

站在时空的隧道里,它以不屈的姿势守望着世界,看尽了千年红尘的悲喜,看尽了千年人世的沧桑。

然,它却不曾改变颜色。

我要站成一棵树。

一棵倔强而挺立的树。

在风雨中歌唱,在磨砺中攀升。

我要站成一棵树。

一棵自己喜爱的风景树。

向蓝天索取伟岸,向生命索取郁葱。

我要站成一棵树。

一棵人人仰慕的树。

风雨来袭,而其枝干从不垂落;冰冻霜寒,依然坚守着脚下的土地。

我要站成一棵树。

一棵造福于人类的树。

站着,一树绿荫挡住骄阳;躺下,一根身躯堪做栋梁。

那干枯的枝蔓又抹上了一层新绿。是什么让它的生命如此顽强?是风,是雨,是不灭的追求。

从炫舞的秋叶里读到了生命的真谛,“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污泥更护花。”落叶向世人展示的不是生命的忧伤,而是“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水之静美”的风采。

无意于得,自然无所谓失。人生的美丽,不在于争,而在于守。

安安静静地生长于天地之间,从从容容地经历着春夏秋冬。一季又一季,一年又一年……不像鲜花那样娇贵,从来不惧风吹雨淋。大树依然屹立,藤蔓永诉缠绵……

世上,任何地方都可以生长;任何去处都是归宿。

远处的是风景,近处的才是人生。

树的守望,日月同辉。

最深最平和的快乐,就是静观天地与人世,慢慢品味出它的美与和谐。

淡然,如一朵花,清雅而素净;从容,如一棵树,茂密而青葱。

高处,心似大树直立担当;低处,心似小草平和谦让。

面对一颗历经千年的古树,让人懂得静观,学会沉思,从而进入生命智慧的彻悟境界。真可谓;“一叶知秋意,一树识菩提。'

人是会走的树,树是站立的人,在这个世界上,树与人一起经历风雨,一起感悟炎凉,一起体验生命。

生于春,长于夏,落于秋,葬于冬。

人生,不是岁月,而是永恒;沧桑,不是自然,而是经历。

一个人若已到了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依赖的时候,往往会变得坚强起来。

一棵树的春夏秋冬每年都在同样的重复着,演绎着不变的景色,而人却会随着时光流逝而慢慢优雅,青春升华,时光永恒。

尘世浮华,我只愿像一颗树一样,扎根于大地,向着自己渴望的天空,张开怀抱,随风舞动枝叶,看冬去春来,看云卷云舒,沉默着高傲。

心是一棵树,爱与希望的根须扎在土里,智慧与情感的枝叶招展在蓝天下。无论是岁月的风雨扑面而来,还是滚滚尘埃遮蔽了翠叶青枝,它总是静默地矗立在那里等待,并接受一切来临,既不倨傲,也不卑微。

用一颗浏览的心,去看待人生,一切的得与失、隐与显,都是风景与风情。

人生,是磨难在枝头上,被晾晒成了坚强。无论走过多少坎坷,有懂得的日子,便会有花,有蝶,有阳光。

年龄渐长,心态就愈加平和。即便是那些很寻常的时光,也能够品味出生命的真味,于阳光明媚之间,于春风拂面此时,于细雨纷扬那刻,一个人行走,静默,安然。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劳永逸、完美无缺的选择。你不可能同时拥有春花和秋月,不可能同时拥有硕果和繁花。

如果生命如繁花,那我可否是一株树,在静寂中细数从枝叶间漏下的斑驳时光?

我愿成为一棵树长在你必经过的路边现前若来,我愿为树,汝是泥土,一世温柔;现前若来,我愿为树,不再奔波,寂漫心头;现前若来,我愿为树,与风相伴,用雨浇愁;现前若来,我愿为树,落叶之灵,锁尽深秋;现前若来,我愿为树,静静等待,默默守候。

静中见真境,淡中识本然。

人生并不在于获取,更在于放得下。放下一粒种子,收获一棵大树……

我始终坚信:不临绝境,不成大树。

每一次卓越都来自于倔强的孤独。

生如夏花

生命,一次又一次轻薄过

轻狂不知疲倦

——题记

1

我听见回声,来自山谷和心间

以寂寞的镰刀收割空旷的灵魂

不断地重复决绝,又重复幸福

终有绿洲摇曳在沙漠

我相信自己

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

不凋不败,妖冶如火

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

乐此不疲

2

我听见音乐,来自月光和胴体

辅极端的诱饵捕获飘渺的唯美

一生充盈着激烈,又充盈着纯然

总有回忆贯穿于世间

我相信自己

死时如同静美的秋日落叶

不盛不乱,姿态如烟

即便枯萎也保留丰肌清骨的傲然

玄之又玄

3

我听见爱情,我相信爱情

爱情是一潭挣扎的蓝藻

如同一阵凄微的风

穿过我失血的静脉

驻守岁月的信念

4

我相信一切能够听见

甚至预见离散,遇见另一个自己

而有些瞬间无法把握

任凭东走西顾,逝去的必然不返

请看我头置簪花,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频频遗漏一些,又深陷风霜雨雪的感动

5

般若波罗蜜,一声一声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还在乎拥有什么

生如夏花

生命,一次又一次轻薄过

轻狂不知疲倦

——题记

1

我听见回声,来自山谷和心间

以寂寞的镰刀收割空旷的灵魂

不断地重复决绝,又重复幸福

终有绿洲摇曳在沙漠

我相信自己

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

不凋不败,妖冶如火

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

乐此不疲

2

我听见音乐,来自月光和胴体

辅极端的诱饵捕获飘渺的唯美

一生充盈着激烈,又充盈着纯然

总有回忆贯穿于世间

我相信自己

死时如同静美的秋日落叶

不盛不乱,姿态如烟

即便枯萎也保留丰肌清骨的傲然

玄之又玄

3

我听见爱情,我相信爱情

爱情是一潭挣扎的蓝藻

如同一阵凄微的风

穿过我失血的静脉

驻守岁月的信念

4

我相信一切能够听见

甚至预见离散,遇见另一个自己

而有些瞬间无法把握

任凭东走西顾,逝去的必然不返

请看我头置簪花,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频频遗漏一些,又深陷风霜雨雪的感动

5

般若波罗蜜,一声一声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还在乎拥有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