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老师为什么要读书”

老师为什么要读书?聆听时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欣喜、感动,更激发了自己今后读书的热情。

一、做一位学生敬重和仰慕的好老师,老师要读书。

在学校工作中教学质量一直被视为学校的重中之重。它不仅关系到学校的声誉,关乎着学生的成长和命运,更维系着国家的兴旺发达。高质量的教学总是被人津津乐道,总会成为永恒的话题。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开展,高质量的教学越来被学校视为生命的主线。正因为由此,每一位老师当下面临的首要任务是教学相长,提高教学质量。

那么,教学质量是从哪里来提高?是听课学习,是进行教育科研实验研究,是大考、小考的检测、提升......比比皆是,虽然这些都不可忽视, 但是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我们做老师的要博览群书,将自己打造成为专业知识丰富的称职老师。

“一个人可以无师自通,却不可以无书自通”。为人师者更亦如此。读书可以让我们增长见识,视野开阔,实现专业素养的精深,教学中才能游刃有余,实现穿越自我,实现善教乐学的高质量的课堂氛围。

前段时间我拜读了王晓春老师的著作《今天怎样当教师》,书中的100个教育案例诠释教师们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当教师?书中一言明鉴:“光有良好的师德是不够的,光激情燃烧是不行的,还要有科学的思维方式,真正的专业水平”。

那么“科学的思维方式,真正的专业水平”是源于哪里?不仅取决于平时的实践积累,而且是从读书中来。做好老师首先要做爱读书的老师。当你在课堂上对孩子们提出问题进行理性的思考、分析,巧妙的解答,特别是在语文读书会上引古道今,向孩子们娓娓道来你对文中写作背景的介绍,对主人公生命的诠释,对作者文章立意的阐述,对文本写作特色的剖析等都是因为自己的博览群书而厚积簿发。由此更会使孩子们对你增升了敬重和仰慕。

二、做到关心爱护学生,老师要读书。

如果有人问:“你爱学生吗?”我们都会毫不犹豫地说:“爱!”爱是为师之德,从教之本。那么这种无尚之爱源于哪里?不仅是源于我们的天性——善良,而且是我们从书本中源源不断获取知识的营养。正如朱永新的教育明鉴:“读书不仅是教师的前提,而且是整个教育的源头活水”。我想,要成就教育的“源头活水”的根本,就要求老师博览群书,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

“好读书,读好书”,这是我们平时对孩子们孜孜不倦的教诲。这对于我们老师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当下的读书不能局限于教育理论、科研探索、名师名著等方面的书籍,也要读读心理研究方面的书籍。例如《心理学》。

目前就我任教的小学四年级来说,班级31个孩子,其中留守儿童和单亲子女、离异家庭孩子还有智力特殊的孩子就超过班级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占班级总数的58.1%。对于这种现状的班级如何管理才能使班级是一个健康向上的班级体,光靠激情和精深的专业素养是不够的,必须借助一些儿童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来充实自己的教育方法。换言之借助从书籍中得到的教育心理方面的知识,根据孩子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尽可能地使这些特殊群体的孩子在班级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接下来的一个小案例让我倍感读书的重要。

2018年秋我送走了一个毕业班后接手了现在的四年级。班级中有一个智力特殊的男孩儿,平时的每一节课都会因他而惊诧 ;同学们都远远躲着他 ;科任老师上课遇到他在都会唉声叹气!接任此班级的一段时间里,这个特殊的男孩儿也同样送给我一次又一次的“惊喜”!请他办公室“上座”,与家长沟通,请学校领导助力......办法用了许多,可是都没有理想的转变。苦闷不言而喻!

一次偶然,我整理2018年暑期通化县教师专业考试的备考书籍和相关资料时,又一次发现了我曾经背得滚瓜烂熟的教育心理学方面的资料。再次温习,忽然产生了灵感--针对不同的儿童,要根据儿童心理的特点和智力因素对症下药。例如,可以发扬先天的积极因素来克服不足因素。哦!眼前一亮!这个智力特殊的男孩儿,虽有智力的先天特殊,但是他有一个天赋——爱画画啊!我何不用男孩的这一长处来促进他的转变呢?

“无巧不成书”,很幸运!2019年春季开学时我带领班级的孩子们参加了互加美丽乡村“彩虹花晨读”课程的学习。古诗配画真的使这个男孩儿的特长潜能得以开发和彰显。每一次晨读古诗的诗配画创作时我都会走近他的身边引导他一遍又一遍的读古诗,指导他怎样设计绘画......当他的每一幅诗配画完成时,我总是不失时机地在班级里,在家长群里分享他的作品,表扬、鼓励,同时我又把他编在班级彩虹花晨读主题图板书设计的核心小组里。

渐渐的这个男孩儿改变了,班级上课没有了因他的而响的“交响曲”;同学们都渐渐地愿意接近他,喜欢他了 ;科任老师来班级上课也没有了昔日的唉声叹气 ;家长们都为这个男孩儿的改变点赞 ;男孩儿的家长也露出了久违的笑脸。更令我欣喜的是今年的三八妇女节的早晨,男孩儿手握两块糖果来到了我的面前,深深地鞠了一躬!羞涩地说:“老师,节日快乐!”身为班主任的我在感动、欣慰的同时倍感读书的重要!

三、要做到为人师表,老师要读书。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不言而喻,作为老师的我们必须要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要以自己的“言”为学生起到表率,“行”为学生树立榜样,言传身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做家长拥护,学生爱戴,社会认可的名副其实的好老师。

四、提升自己与人沟通的语言表达能力,老师要读书。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的完美体现,关键是扎实的语言基本功。教学中的交流,评价学生的言语,在与学生的交流,在参与学生的活动中等都要求教师必须把好语言关。那么这个功底哪里来?主要的途径就是多读书,从书中来积累,从书中来丰盈自己。

听名师之音语,悟名师之意涵,有花,有果,有香,有色!甜美溢满心中!

“腹有诗书气自华”!及时当勉励,努力做一个不负时代的好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