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浪费时间了,与其在办公室划水摸鱼,安安心心请个假旷工不好吗

** 陌生学院(ID:USE_CASE)全文1905字**

旷工是通常用来指代计划外的员工缺勤的术语。旷工的许多原因都是合法的,例如人身疾病或家庭问题,但旷工通常也可以追溯到其他因素,例如工作环境恶劣或不从事工作的工人。如果这种缺勤现象变得过多,则会对企业的运营以及最终对企业的盈利能力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对于一个主管来说,计划外的缺勤很痛苦,企业中大多数病假政策都培养了“使用它或失去它”的思维定式,员工感到有权享有一定数量的病假。有对5000家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计划外的缺勤给小型企业造成了损失,当时平均每年损失了62636美元的生产力、病假和更换人员产生的费用。

的确,旷工会在几个不同方面给小型企业(或跨国公司)造成财务损失。最明显的成本是在病假福利方面(前提是企业提供了这种福利),但是隐性成本也很高。以下与缺勤相关的显性成本因素:

  • 缺勤员工的生产力损失

  • 其他员工加班来填补缺勤员工的工作

  • 员工的整体生产力下降

  • 产生的任何临时帮忙费用

  • 可能失去业务或客户不满意

  • 员工士气问题

确实,如果不加限制,过度缺勤会以多种方式对公司造成影响。旷工迫使主管或经理需要应对士气、纪律、工作不满、工作压力、团队精神、生产力、营业额、生产质量、额外管理和管理费用等问题。总而言之:旷工没问题,但利润有问题。”

这就是为什么要制定缺勤政策的原因,许多小企业主没有为其公司制定缺勤政策。一些企业只有几名员工,并不觉得值得为此烦恼。另一些人经营的企业不向员工提供“病假工资”,因此,这类公司的工人有很大的动机不会旷工,如果他们不这样做,他们的工资就会受到影响。还有一些人只是简单地认为旷工并不是一个大问题,因此他们认为无需制定新政策或对可能已经存在的少数现有规则进行更改即可。

但是如果考虑到法律问题,缺勤政策可以为企业甚至员工本身提供更多的法律保护,使其免受因旷工过多而被解雇或受到纪律处分的员工的反向上诉,但前提是这些政策必须明确说明允许的缺勤次数、旷工的后果以及该政策的其他相关方面。

企业可以针对缺勤,拖延,未及时召集和提早离开提供详细的政策,可以防止人们对可接受的行为、纪律不一、抱怨偏爱、士气问题和非法歧视的指控产生误解。可能会导致纪律处分不足,严重时可能导致问题的产生。

2020年新冠病毒的出现,很多企业改变了传统的在工作场所集中办公的习惯,采取家中上班或分片隔离上班的方式,工作场所的灵活性可以大大减少计划外的旷工事件。许多企业为员工提供弹性工作时间、压缩工作时间。对于采取工作共享和远程办公的小型企业的缺勤率明显下降,因为这些政策为员工提供了更大的回旋余地,可以在为他们工作的办公室和家庭之间取得平衡。

假定大多数员工都是认真工作的员工,并且有良好的出勤记录,但是,每家公司都有少数滥用者(约占劳动力的3%),他们不恰当的利用分配的病假时间或实际需要的天数。当他们开始打电话请病假时太大多偏偏在星期一或星期五的早晨,谁来承担并处理额外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谁来回应客户的要求?”

因此,为了解决旷工问题,许多雇用工人的小企业制定了两个旷工政策。

首先是传统的旷工政策,该政策将正常缺勤和无故缺勤区分开。根据此类政策,为员工提供一定数量的病假天(有时也称为“个人”天数,是因为认识到员工有时需要请假以处理个人/家庭事务)和一定数量的休假天。在用完病假后缺席工作的工人必须使用休假。在病假和假期都用完之后,缺勤将受到纪律处分。

第二种政策选择 通常称为“无故障”系统,每年允许每位员工指定数量的缺勤(天数或“发生次数”,其中连续多次缺勤被视为一次事件),并且不考虑导致员工缺勤的原因。与传统的缺勤政策一样,员工的工作时间用完后,将受到纪律处分。

一些公司不允许员工每年带病假,每项政策并非都是完美的,这项政策的利弊仍有争论。一些专家认为,大多数员工不需要大量的病假,并且允许将假期结转成金钱的系统更容易被贫穷的员工滥用。但今天,大多数员工都有权享有指定天数的病假,如果不休这些假,他们会感觉到自己正在丧失应得的利益。

如果企业还没有实施和维护有效的员工出勤跟踪系统,则旷工政策将毫无用处。一些公司能够通过现有的薪资系统跟踪缺勤情况,但是对于那些没有此选择权的公司,他们需要确保他们建立了一个系统,该系统可以:

  • 准确地统计每个员工的缺勤情况;

  • 列出公司范围内的缺勤总数;

  • 计算这些缺勤对业务的财务影响;

  • 检测缺勤率特别高的时期;

  • 区分各种类型的缺勤。

那你们公司有缺勤政策吗,你有享受或利用这种政策吗?你是宁愿在办公室划水到下班还是请一天病假或事假去处理自己的事情,然后再回来专心完成自己的工作!

文/陌生学院:职场领域深度阅读爱好者,系统性地思考工作给人生带来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