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五力与个人品牌建设

波特五力模型、生命周期理论、波士顿矩阵模型和SWOT 分析法是企业战略分析过程中常用的分析模型和方法,虽然各有缺陷,但是结合应用基本能够理清企业未来战略发展的方向,当然,对个人、团队、家庭同样适用,实用性较强。上述模型的内容看似不难,但如何应用却需要深入理解。

波特五力模型,这个模型介绍了影响企业在行业中竞争能力的五种力量,分别是进入壁垒、行业退出壁垒、对供货商的谈判能力、对销售商的谈判能力、行业内的竞争状况。


首先是行业的进入壁垒—

所谓进入壁垒就是想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进入壁垒越高,那进来和你竞争的人就越少,在这个行业竞争的压力也就越小。造成进入壁垒高的原因主要分为两种:投资规模壁垒和技术壁垒。投资规模壁垒可以以房地产行业为例,虽然大家都知道房地产行业赚钱,但是真的进入到这个行业经营却很难,原因在于投资规模太大了,一般人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进入到这个行业。技术壁垒可以以一些高科技产业为例,没有一定的技术基础的积累,哪怕投再多的钱也不能在短期内产生效益。从建立个人品牌工作室的情况来看,目前并不存在投资规模壁垒,因为投资无非场地租赁、装修、人工水电等费用,总体投入在一般人都能承受的范围内,因此进入大培训行业非常容易,同时也造成了很大的竞争压力。但如果对于大培训行业进行细分,却能够在某些细分领域形成足够高的技术壁垒,以培训内容做细分,有些培训内容不是简单的加大投资规模就能快速开展的。例如目前的快速阅读,目前精通这方面的人比较少,而且大家都有学习的好奇心和好胜心,那么拥有这批能力的人就有了先一批的优势 ,而想崛起的那一批人就要通过一定时间的学习和技术磨练,精通度没有先一批的深,那么有这个能力的就能迅速形成竞争力,想听高质量的快速阅读就只能找最先的那一批了,那么就能快速占领市场。

    在谈到技术壁垒可以和经验曲线结合起来介绍,经验曲线指的是在行业中积累的足够的经验能够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以工作室为例,在某一领域做的早,各种尝试都走过,也可能会走不少弯路,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知道如何去合理设置课程内容,去掉一些不必要的成本,懂得如何去提高课程质量,相对于没有经验的竞争对手,他们推出可以与你们竞争的培训课程会比你们花费更大的成本。如果放弃可以利用的技术壁垒和经验曲线,投入目前市面上技术壁垒较低的小学生课后作业辅导,必然会形成激烈的价格战,直至难以生存,所以并不明智。

第二是行业的退出壁垒—

所谓退出壁垒就是想退出这个行业的门槛,有些行业企业虽然想退出,但是退出的代价太大,比如他的设备是专用的,只能用于这个行业的生产,如果退出只能当废品卖。退出壁垒越高,那想出去的人会更倾向于硬撑,为了活下去就不择手段的打价格战,和你竞争的人就越多,在这个行业竞争的压力也就越大。从培训工作室的情况来看,由于投资规模不大,因此退出的壁垒很低,有人干不下去随时可以散伙,所以从这个角度分析,会适当的降低行业内的竞争压力。

第三是对供应商的谈判能力—

如果你是对方的重要客户,那人家就害怕失去你,为了和你保持良好的关系,他们会在向你供应原材料的时候,在采购价格上做大幅的让步,较低的原材料采购成本同时也降低了你的生产成本,反之,如果你对于人家可有可无,那他会动不动对你涨价、断供,加大了你的采购成本。这一项主要应用于制造行业,对于个人品牌工作室而言,不存在原材料采购,因此可以忽略。

第四是对销售方的谈判能力—

企业在生产出产品后要考虑销售,对于销售环节,有些企业可能是自己吆喝,但现实中大部分企业还是通过销售机构把产品卖出去,比如很多日常用品通过大型超市进行销售,而不是自己租个店面去卖。由于销售方的存在,那对销售方的谈判能力也是影响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和第三点类似,如果你的产品是他们盈利的关键,那销售方必须对你们让步,如汽车4S店,汽车制造商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如果你对对方可有可无,那就不得不接受销售方的苛刻要求,无形中加大了经营成本,如大型超市,一般商品对他来说可有可无,那你的商品想在他那里卖就必须按照他的要求来做,处于绝对劣势地位。对于这一点,可以结合工作室与营销平台的合作关系来分析,如果工作室希望与营销平台合作来推广线上课程,必然会涉及到这一点。如果希望在与营销平台的谈判中不处于劣势,关键在于他们能够通过推广你们的课程赚到钱,赚的越多,你们的重要性越能够体现。举两个极端的例子进行比较,如果推出一个100元一个月的课程,营销平台努力一个月报了500人,若按50%,他们忙活一个月能获利25000元;如果推出一个10000元的课程,哪怕只报了10个人,他们照样能获利50000元。因此对于营销平台而言,他们更愿意与后者合作,例子虽然极端,但反映出的问题却比较现实,如果让销售商获利过低,那涉及分成的比例的谈判也会被人牵着鼻子走,四六分,甚至三七分都只能接受。

第五是目前行业内的竞争状况—

行业内实力接近的企业越多,那竞争就会越激烈。就个人品牌作室而言,目前虽然大培训行业竞争激烈,但在具体的细分领域,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特别是技术含量较高的细分领域,人家进入都困难,因此也难以形成大的竞争压力。


玩转

玩转世界,认真对待你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69评论 1 8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编辑:宝鸡直播 宝鸡网友拍通天河景区美景,真的是诗情画意。秋的来访,使绿叶开始慢慢退色;过不多久,便全部染成黄色;...
    宝鸡直播阅读 523评论 1 0
  • 闲来无事,在家研究微信里面的摇一摇,发现里面多数是空虚寂寞的比较多,但摇到一个比较有趣的人。 他:玩游戏吗? 我:...
    绿箩花开阅读 115评论 0 0
  • 作为刚刚毕业或是实习的职场小白,无疑面临的身份处境就是工区的最底层,你的上头有着无数的头衔都在压着你,就那一份小小...
    一个王火火阅读 3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