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播报第20季】滕剑炜

【滕剑炜同学播报】

大家好,我是滕剑玮,今天由我来美文播报。我播报的内容是:王开岭的《当年的体温》第133页至134页。                                                                                        高更登上了南太平洋深处的一片陆地:塔希提岛。在哪儿静候他的是粗犷的海岬和原始地貌,云天渺渺,沧浪无极,触不到一丝现代气息人与自然只有赤裸裸的对视,没有躲闪和回旋的余地,那是一座怎样难以名状的生命场啊一一在巨大的苍茫面前,生命支撑点何在?一个人的内心会空荡到极点,精神变得无所依赖和投靠,像一颗离群的沙粒,他丧失了同伴,丧失了确认自我的坐标和经验,也褪去了文明人那种世故的成熟和狂妄,那狂妄正在欧洲的沙龙里横冲直撞。                                                                                                           

多少个日日夜夜,浩荡之水撞击着这个没有屏障的灵魂,一次比一次凌厉,他的脑膜、耳鼓、心房,几乎要穿透,几乎被叩裂⋯⋯文明的记忆篝烬般黯淡下去。代之的是婴儿对原始时空的惊骇、无助,对生命真相的迷惘和清醒⋯⋯                                                                           

终于,一道神谕般的画外音蓦然响起一一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                                                                                                                     

一座蜃楼般的哲学金字塔,就这样矗立在烟波浩荡的南太平洋上。没有答案,拷问本身已粉碎了所有答案,语言的寻找纯属徒劳,上帝铸造了这把锁,钥匙却化作一滴水坠入更大的水中。                         

这是高更献给20世纪最盛大最不祥的祭礼。这道隐含着人类身世和终极悬念的谶语,将被存在主义哲学和现代艺术一轮轮传抄下去。                                                                                                             

当高更赤条条回到欧洲,它石破天惊地向人群敞示:生命本就没有家啊!一切皆自偶然,一切无法确认,无所来兮,无所去矣⋯⋯颇似陈子昂当年的谓叹:"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人生的密密麻麻,浑噩与喧腾,不过虚妄一场;繁花乱锦,巷闾游戏,即使演得再逼真,到头来仍了无痕迹⋯⋯这是何等的沮丧和疼痛啊。

赏析:第一段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一个人比作沙粒,生动形象地写出了人在苍茫的大自然面前,只不过是个微小的生物,和其他生物同出一家,表达了作者对这种与自然接触的渴望和颤栗。                       

第二段两个"几乎"可以看出,面对眼前赤裸裸的大自然一个人的内心空荡到极点时,似乎感到身体和大自然融为一体,那个时候对于自己身份越不明确,越感觉自己是大自然的杰作。                                             

第四段,把"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这个问题比做上帝铸造的一把锁。再把这个问题的答案比作一把,水一般坠入大水中的钥匙。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我们作为大自然的杰作无所来兮,无所去矣。

【同学跟帖】

李黄伟:

大家好,今天由我来点评滕剑玮的播报。

滕剑玮在播报中朗读吐字清晰且十分流畅。但是,播报中语气有些单一。在适当的地方可以稍稍改变语气。如,第一段最后一句“那狂妄在欧洲的沙龙里横冲直撞”可以把语气适当地提高。

滕剑玮在赏析方面做的比较好。从各种角度分析了段落。且融入了自己的死考。也表达了作者的内心。使读者可以更轻易地了解段落。

秦烨烨:

大家好,今天由我来点评,滕剑玮的播报。

滕剑玮同学读的时候,带有感情并且语言十分流畅,这种有感情地读让人感觉到大自然的美和作者内心的感受,并且不光要有感情的去读。有些地方的升降调需要注意一下,这会使文章读起来更好。

滕剑玮同学是一段一段分析的,要是再加上整体的分析就具体了,但是总体还是很完整的。

姜奕

大家好,今天由我来点评滕剑玮的播报。

滕剑玮的朗读,洪亮而流畅,声音极具表现力,就像在第一段中,抒情部分加重,饱满感情的表现一个人失去生命支撑点,苍茫迷失人生方向的无知与痛苦。

第二段中作者再次突出这个人由“穿透”到“叩裂”也表现他的绝望与无助,也是对生命希望的渴求。接着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思考。

最后一段表达作者的观点:生命本就没有家。引用陈子昂诗中的一句诗表达了他怀才不遇的悲愤和感知自己在世间之渺小的心情,又一次证实了作者的结论。

黄绮涵:

大家好,我是黄绮晗,今天由我来点评滕剑玮的播报。

滕剑玮朗读时声音洪亮,吐字清晰、流畅,感情十分丰富,可看出其内心很自信。

第二段中最后一句话说“代之的是婴儿对原始时空的惊骇、无助,对生命真相的迷惘和清醒⋯⋯ ”,与上一句“文明的记忆篝烬般黯淡下去”相呼应,表现了他与文明世界隔离的绝境。其中“迷惘”与“清醒”是一对反义词,但用在此处却不矛盾:因为“迷惘”是指他独处荒岛时内心的绝望和无助;“清醒”是指他在如此境遇中明白了人类的渺小并小心翼翼地遵循着大自然的规律。点明了主题。

曹燕: 

大家好,今天由我来点评滕剑炜同学的播报。滕剑炜同学朗读声音干净洪亮,在适当地方加以停顿,投入感情,抑扬顿挫。

滕剑炜同学的赏析也很到位,抓住每段的修辞,词句加以细致分析。

从选段上看,王开岭的文字充满哲理性,深沉稳重,他对人生作出了充分的解说。我比较喜欢第二段,作者的词汇量很丰富,把对人生的绝望和无助在词语中描写得淋漓尽致。

或许会感觉这样的文字索然无味,但作者最后引用古诗,掀起一股趣味来,让读者又找寻到文字的神秘感。

陈果:

大家好,今天由我点评滕剑玮的播报。

滕剑玮的朗读十分有感情,让人身临其境,更深刻地体会作者情感。

滕剑玮的赏析大多是从修辞手法的角度来品读,虽细致但有些单调。第二段,将人类内心的空虚,无助,渺小描绘的淋漓尽致,体现了作者的感悟之深和无奈。最后一段用古人的话来表达现在之感,使文章富有情趣,又以一句感叹结尾,更是抒发了作者对生命的无可奈何和感悟。

这段文字很值得回味。

金诺:  

大家好,今天由我来点评滕剑玮的播报。

滕剑玮的朗读富有感情,读出了高更在初等塔希提岛的震撼和作者借高更表现的对人生的慨叹,但我认为在有些地方,如第一段中“云天渺渺,沧浪无极”两个词就应读的轻一点,让听众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

滕剑玮的赏析较为全面,挑了一些重点段落进行分段赏析,但我认为最后可以再从总体的角度去赏析这几段所表现的中心思想:作者借高更登上塔希提岛表现了自己对文明人世故的成熟和狂妄的讽刺,对大自然的震撼,敬佩,对生命的追问和感慨。

陶徐燃:

大家好,我是陶徐燃,今天由我点评滕剑炜的播报。

滕剑炜朗读文段时富有感染力,声音洪亮,让人感到了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让人身临其境。

滕剑炜赏析也十分到位。准确地判断出用的是什么修辞。第三段中运用了一连串的问句,形象有力地强调了我们丧失了确认自我的坐标和经验。第二段中,他的脑膜,耳鼓,心房,几乎要穿透,几乎要叩裂⋯⋯这一句激动人心的话,表明了作者内心的呐喊。

瞿天宸:   

大家好,今天由我来点评滕剑炜同学的播报。

滕剑炜同学的播报声音十分洪亮,语速适中,感情到位,特别是第一段很好的读出了人在自然面前的渺小的感觉,只是美中不足的是在朗读时断断续续,不是很连贯。

滕剑炜同学的赏析十分的具体,将重要的语段进行仔细的赏析,第一段中赤裸裸这个词是毫不掩饰的意思,更生动形象地写出了人类在自然面前的渺小,也表达了作者对自然的敬畏。

邵季:

大家好,我是邵季,今天由我来点评滕剑玮的播报。

滕剑玮的声音哄亮并且干脆利落,让读者与文字沟通。

滕剑玮的赏析,大多从修辞的手法入手,并且列举其中的语句。句句分析让读者,一目了然的看到文字背后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

最后一段引用,陈子昂的诗句,“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抒发了作者的感慨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