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我获得原创标的这一天

每个写作者心里都有一个朴素的作家梦。尽管终其一生,我们可能也无法担得起“作家”这两个字。

我开通微信公众号的契机是加了一个写作群,要求每人每周用自己的公众号发一篇文章。我虽然坚持写作十余年,但水平一直停留在我手写我心。就像写日记的时候,读者只有自己一人,更多的是流水账似的叙述和情绪的堆叠。但因为有了这个作业,我也开始认认真真思考我的文字,对待我的读者。刚开始,我很着急,我研究过许多个人公众号,大家怎么都得写个二三十篇文章才能有这个小小的原创标签。

昨天晚上十一点多(北京时间7月6日下午两点半),我突然收到了微信公众平台邀请我开通原创保护的通知。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两个月,没想到这么快,这个愿望就实现了。我有点懵,因为自己推送实在算不上勤快,粉丝也不多。但同时我又很欢喜,就像微信公众平台的广告说的——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

我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就像吸饱了水的海绵,灵感源源不绝地想要释放。每一个平凡日子里的每一件小事都能成为我的素材,生活不再是波澜不惊的死水,而是处处有精彩,等待着我去发掘和描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1.我爱文字,逐梦是最大的意义

我所有的文学启蒙,都要得益于我的母亲——她年轻时醉心于《红楼梦》,诵读过的古文到现在都能一字不差的背出来。小时候,每晚的睡前故事,便是我们母女俩最好的交流。她给我读过各种童话,寓言,《西游记》,甚至高尔基的《童年》。那些难懂的文字在小小的我耳中,无异于催眠曲,但如今的我更愿意相信,它们一定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深深浅浅的印记。

文字,不仅是母亲不敢承认的梦,也真真切切成为了我的梦。

我小学的时候非常喜欢黄蓓佳的儿童文学,其中有一本《我飞了》,我反反复复看了许多许多遍。因为太喜欢,我羞涩地拿给当时的语文老师看。她那时候也是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认认真真地看完了我这个小朋友借给她的书,并且很肯定地对我说写的真好。当时我们每星期要交周记,别的小朋友都是当作业一样糊,而我兢兢业业每次写作都很有仪式感,因为我的老师给我的第一篇周记就写了满满两页纸的点评。说是点评,更像一个大朋友对一个小朋友的循循善诱。从此,我一发不可收拾,爱上了写作,因为一个欣赏你的人,因为一个认真读你的幼稚文字并且真诚写评语的可爱老师。我至今都记得,我在周记里告诉她,我以后想当一个作家,会有许许多多的小朋友喜欢看我的书,就像我喜欢黄蓓佳一样。

时过境迁,高中的我为了证明所谓的优秀选择理科,近乎偏执地放弃了文字,我当时写下随笔《挚爱的文字》,觉得今生再无任何实现的可能,心中颇为惆怅难舍。我只能自我催眠道,人生总是会有很多遗憾的。高考前和姐姐讨论大学专业,她非常严肃地问我,你以后想做什么。我不假思索地说,我想当作家,但我知道这不可能。她没有笑我,反而很认真地说,这不是不可能,但是要完全靠文字为生确实不易。她可能早忘了这些话,但我深深地记在了心里——在这条逐梦的道路上,还有家人理解的声音。

如今,我认识了很多很多和我一样爱码字的人,有些是工作忙碌的中产阶级,有些是要照顾小朋友的职场妈妈,他们都是普通人,但都爱文字,所以笔耕不辍。没有时间写作,他们就早起;没有时间读书,他们抓紧分分秒秒。和他们相比,我这样一个相对清闲没有太大生存压力的学生,又有什么好懈怠的呢。

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我们都一样。

这句话是很俗。

可这句话,也很真。

只有努力去做,才知道能不能实现。


2.感恩读者,给我最大的支持

从2006年起,我开始在qq空间上写日志,因为写出来要给大家看,自然就要经过润色和修饰。中学时代是灵感的高峰,生活中琐碎的点点滴滴我都能成文。那时候我的读者都是我的朋友,他们非常善良,在我文笔稚嫩的时候仍然篇篇回复点赞,激励我继续创作。二十岁以后,我在空间里写作的少了,用空间的人也越来越少了。但我现在回过头去看,这十年来我一共写了125篇日志,其中有7篇阅读量上了200。这和如今动不动100,000+的爆款文章相比当然算不上什么,可是于我而言,却是满满的成长的记忆。

曾经有一个读者,并不认识我,她偶然逛到了我的空间,看完了我的全部日志,然后在评论版上给我留言:“在转载盛行浮躁的日子里,很久没有看到过如此多细腻踏实的日志,满满地记载了一个人的成长。谢谢你!很有触动。”看了这段话,我非常非常震撼,一直以来我都不觉得自己写的东西对别人有什么作用,只是我多愁善感而且喜欢记录罢了,头一次我发现自己的文字也可以给别人带来感动和力量。

开通公众号以后,我厚着脸皮向自己从前的同学朋友,甚至学生推广我的小小公众号。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认认真真看完了我仅有的几篇文字。有朋友给我留言说看的想哭,有太多相似的感触。有朋友说很正能量,她要恢复满血继续奋斗。我的几个学生都说,写的很走心,写的很像我内心的小女孩。他们明明比我小三岁,却依然愿意保护我内心的小女孩。还有一些朋友的朋友,后台给我留言说写的不错,鼓励我继续努力。我真的非常感动,也非常感激。

我从前的写作,都太过私人化,有相同背景的读者能津津有味地看完,但是生活圈子遥远的读者可能就没有什么兴趣了。既然决定要做公众号,有了原创标,我也应该改变这种内心剖白似的写作方式。为了一群善良的可爱的读者,我会努力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文字,比如有深度的书评,比如图文并茂的游记,希望能与你们分享,一起成长,进步。


3.写作,诸多尝试,让我变成更好的自己

我11岁的时候,发表了人生第一个小豆腐块,我现在已经不记得那是哪份报纸的副刊了,只记得名字叫《含羞草》,我拿了人生第一笔稿费,五十块钱人民币,收到汇款单以后,我欢呼雀跃。

从此以后,我就爱上了投稿,那时候我家里订了很多少儿杂志,杂志封底都会有各种作文大赛的征稿。那时候我六年级,兴致勃勃投了许多,每天买邮票寄信忙得不亦乐乎。我也收到了一些回复,说我得了优秀奖,让我寄钱去买优秀作文的书,书里会有我的作文。我买过一次,书的装帧很粗糙,第一篇就是我的作文,我隐隐的有了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从那之后,我消极了好长一段时间,觉得自己于写作可能并没有什么过人的天分在。可是我的内心终于还是抵挡不住文字的召唤。

小学毕业的时候,我尝试创作了自己的第一篇小说,主人公是个和我一样大的小女孩,名字叫“路璐”。那篇小说写了四五章就被我弃了,毕竟我当时的生活乏善可陈,编造同龄人的故事还是吃力了些。初中时候我写了另一篇小说,模仿的是当时极火的《幻城》,原本也想像织梦者一样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但写了6000字的序章以后又因为想象力枯竭而没能继续下去。就是这篇在我看来无比糟糕的序章,在我的好些朋友的眼里却是一篇不错的小说。后来我又尝试了一个青春题材的长篇,在贴吧上连载了不到两万字再次无疾而终。

从那以后,我知道自己的功力远远不到能写长篇小说的地步。这半年来,我写了三个短篇,从一开始的顺序回忆录,到自如地使用倒叙,最后一篇能较好地使用插叙。我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虽然这个进步在写作大神的眼里微不足道,但是对我而言,却足够欢欣鼓舞。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在写作这条路上,没有捷径,而我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我不知道自己何时才能登上简书首页,也不知道现在这珍贵的一百多个粉丝能不能被我牢牢圈住。但就像所有前辈说的那样,你去写就好了,写了五十篇一百篇,机会和伯乐自然就会慢慢地向你靠近了。

我感谢写作,让我理清思路,让我沉下心来,让我真正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让我终于能够有机会蜕变成自己最喜欢的模样。

因为写作,让我变成更好的自己。

永远记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一、 蓝依一路小跑,终于赶上了这列回家的火车。 蓝依在心里想象过很多次逃离的场面,像小说里那样,在路上拦车去个陌生...
    雪梨阅读 535评论 3 6
  • 夏天,酷暑,说来就来了。 今天参加色彩跑,有机会来到位于莲石路的永定河森林公园。 进门之前,每人都领到一张入场券和...
    holly1973阅读 385评论 0 0
  • 如果去不了远方,几寸阳台天地也可发现诗意。 黑法师在日照充足的阳台上,散发出黑色的健康之美。花瓣洒落犹如披着面纱。...
    咖啡与蓝阅读 368评论 0 0
  • 我一直以为是你先向我迈出的第一步 我才敢朝你一步步地靠近 可是直至走到你面前的时候 我才发现 你只是迈开了腿 却始...
    哇_帅气昵称阅读 6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