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我再也不会失去你了

霍去病

你在祁连山逝世的消息传入京城后,举国都沉浸在悲痛之中,汉武帝也因你不顾帝王形象挥洒热泪。为彰显你的奇功,还将你的坟墓修成了祁连山的模样。

而我,已经忘了当初那段日子是怎么过来的,等到从悲痛中走出时,你已经离开三年了。往后这些年,虽然陪伴我的只是冰冷的陵墓,但想到你再也不会离开我,我再也不会失去你,就又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

那一年我十五岁,刚过完笈笄的仪式就拉着丫鬟月芽去集市上闲逛。也是在那一天,第一次遇到霍去病。

我正在杂货摊旁边摆弄泥人,听见周围有打斗声,就转过身子想看个究竟。不一会,一个翩翩少年向我走来:“姑娘,你的钱袋刚才被这个人拿走了竟然还不知道,下次出门可要当心啊!”说着就将那个钱袋递到我眼前。

我站在那里看着棱角分明的脸庞,举手投足间的洒脱和满身侠气,一时竟然忘了言语,也忘记接过钱袋,只是一味地傻看着他。

最后还是月芽机敏,赶忙接过手中的钱袋:“多谢公子相助,以后一定注意。”当我被月芽唤过神来时,他已经走出几米远了。

我向路人打听,才得知那是当今皇后卫子夫的外甥霍去病,很小就进宫当了武帝的侍从,受到武帝的宠爱。

对他本来就有几分好感,听了这个消息后心中更生了几分敬仰。

我派人四处打听他常去的地方,然后跟月芽时常埋伏在附近,一来二去,终于跟他熟稔起来。

霍去病出生后的不几年,他的姨母卫子夫被封为夫人,舅舅卫青也逐渐展露锋芒,卫氏一族已是一番显贵。

他幼时也经常出入皇宫,后来就成了武帝的侍从。而也是在皇宫来往的日子,他跟武帝的女儿阳石公主青梅竹马,暗生情愫。

这十多年陪他嬉笑打闹,与他惺惺相惜的是阳石公主,不是我。

我跟他真的是有缘无份,不然不会一晚就晚了15年。

他十八岁那一年。跟随卫青将军出征攻打匈奴,在这场战争中冲锋陷阵,表现英勇,回来后武帝封他为冠军侯,还赐他两千五百户的封邑。

他在府里设宴,邀请了很多时常在一起玩闹的朋友。阳石公主也特地来祝贺,他在酒宴上向她描述战时的情况,如何斩杀匈奴上2028人,如何活捉单于的叔父,时而讲述,时而又拿起弓箭演示,如此的洒脱和真性情也只有她在时他才会吐露。

宴会要散时,或许借了几分酒意他跟阳石公主说:“等我再战几次,将匈奴小儿杀个片甲不留,就娶你为妻可好?”他身边听到的人都开始起哄,阳石公主也羞红了脸颊,带着侍女匆匆回宫了。

整晚我一直呆在离他较远的一个角落,看到他对阳石公主的温柔与疼惜,禁不住心里抽搐的疼,眼泪也不住的往外流,只得假装喝酒,将头向上抬起,硬生生的将眼泪咽回。

认识他这么久,他始终都不知我对他的情愫。

我时常在想,若是我先遇到他,他会不会也如此珍重的将我放在心里,此生只许我一人。

众人散去后,我还带着些醋意去向他敬酒:“来了这些个皇权贵胄,你竟将我这个布衣之交丢在一边了。”那晚,我俩都喝的惨醉,早上醒来时,我衣衫不整的被他搂在怀里。我猛地坐起,看到床上那滴鲜红的血时,惊得浑身颤抖,立刻披上衣服跑开了。

“他一定会恨我闯进了他的生活,他一定会恨我怎么办。”当我如行尸走肉般走在街上时,脑子里想的只是他是否会恨我,而不是我自己也已失了最美好的东西。

我终究是爱他爱的太深了,想到他可能会因为恨我而失去他,竟不知该如何生活下去,我可以没有他的爱,可我却不能拥有他对我的恨。

霍去病十九岁时,我生下霍嬗,他将我安置在府中:“我...我不能负阳石,可否等......”

“你不用管我的,快去忙吧。”我转身离开,已不知泪流满面。

明知他不爱我,可还是不能拒绝向他靠近,哪怕只是远远的看着他,哪怕他不爱我。

霍去病二十岁时,武帝任命他为骠骑将军,再次攻打匈奴。这次作战中,霍去病杀死了匈奴的折兰王,活捉了浑邪王的儿子,斩杀了八千多人,大获全胜,凯旋而归。

终归是纸包不住火,我跟他的事,大抵是传到了武帝的耳朵,武帝想为他修建一所好豪华的府邸,让他成家,他回说:“匈奴未灭,何以为家。”

我知道他不是不想为家,只是不想以我为家罢了,他这句话不仅是说给天下,更是说给阳石公主的。他那晚许给阳石的承诺,他还一直都记得。尽管出现了这样的意外,他也不曾改变他的初衷,他的心里果真只有阳石而已。

我带着霍嬗离开了,在郊外一所清幽的住宅里生活,或许我真的不该闯入他的生活,给他的生活带来这么多意外和不知所措。他应该要恨我才对。

一年后,他突然出现在我的住处,那是他刚从漠北大决战中归来。当时嬗儿已经两岁了,他要接我跟嬗儿回府,我并没有答应,只说这里一切清幽,习惯了,他竟也不再劝我。

霍去病虽然在战场上能屡立奇功,但在情感上却麻木的很。除了献上自己的真情和真心,竟不会一丝花言巧语,感情是,亲情亦如。

霍去病出生后,他的父亲霍仲孺未尽过一天当父亲的责任,而让他从小就被人背地里嘲笑为私生子,可去病在担任骠骑将军出征时,顺道路过平阳,特命人将霍仲孺请到休息的旅舍,以礼跪拜,还为其父亲办置了田宅奴婢。

第一次见到他时就被他满身侠气吸引,不顾一切的想要接近他,慢慢的发现,他不仅有满身侠气,更是一个至情至善铁铮铮的汉子。

那日,霍去病离开时,他说:“下次出征,边塞的情况就会稳定了,等那时回来,我再来接你回去。我虽然不会爱上你,但一定会护你日后安稳。”他说完骑马离开了,我在原地任由眼泪往下流,他终究不愿分我半分怜惜。

尽管他自始至终未曾爱过我,但认识他,爱上他,是我这一生做过最好的事。

他这次出征再也没有回来,我再也没有等到他。他将一生中最辉煌的23岁留在了战场上,没有留给我,也没有留给阳石。

这样也好,至少我再也不会失去你了。

           往期回顾

陈阿娇:来世不做皇家女

卫子夫:一眼柔情 万劫不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收录: 一 基本资料 二 所有战役及战果 三 军事思想 四 冒死进谏 五 忠孝两全...
    liuyemei阅读 1,706评论 0 3
  • 世人十八安环堵,将军十八身行伍。 朝向魏阙辞天子,暮逐穷边御强侮。 胡沙射马锐箭镞,胡月照人寒刀斧。 匈奴杀戮为耕...
    战国客阅读 2,445评论 6 21
  • 1888年,达尔文曾给科学下过一个定义:“科学就是整理事实,从中发现规律,做出结论”。 达尔文的这个定义指出了科学...
    薛崔愿阅读 1,151评论 1 3
  • 喜欢这种感觉, 临近黄昏, 华灯初上, 静坐窗边, 喝茶,听曲, 看窗外车水马龙,路人形色匆匆, 体室内温馨灯光,...
    庸庸碌碌阅读 185评论 0 0
  •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认识了陆丙南支书,一个非常有个性的老同志。刚接触他的时候,我觉得他这人怎么那么难相处。后来跟...
    我是一只红蜻蜓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