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32期】21/21-总结原创-实践是一切变化的开始

33009李薇

报名参加中级培训的决定和初级比起来,或多或少都要做一番思考和选择。值或不值、去与不去,所有的结果都要看我们打算为了什么而出发。

公司正值教学研究的关键时期,为了能更专业的梳理出思路和体系,我决定出走深圳,取经归来,哈哈~

事实证明,此次出走是正确的决定。

低幼绘本究竟有多重要?

关于“低幼绘本”我这一两年一直断断续续的给别人推荐,今年也把低幼作为了我们的重点项目之一。

研究教育的朋友都知道,现在社会对于早期教育的意义越来越重视,并且也鼓励早教机构的专业化发展。

从两个方面来讲,一是家庭对于专业早教的需求与日俱增,这样的变化和我国整体经济实力的提高、国民素质的提升、教育观念的转变都是密不可分的。二是绘本馆经营过程中,周内白天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帮爷爷奶奶们一起给小宝贝们进行科学陪伴,从小打好阅读的好底子,也可以减缓父母的担忧,减少家庭因教育孩子所引发的矛盾。

真的是何乐而不为啊!

此次培训一开始,心喜悦童书的陈喜嘉老师就带来了几本低幼绘本的讲解方式,让我再一次捋清了低幼绘本讲读的思路和技巧。

同时还为大家后续进行公开课分享做了非常棒的示范与讲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读懂了绘本,是孩子阅读习惯养成的前提

韩洪艳老师此次带来的分享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几本绘本的精读、以及父母课堂的呈现。

无论是草原上狗妈妈生了几只小狗的感人故事,还是《兄弟》之间的深厚情谊,抑或是《团圆》背后所映射出的中国经济对于家庭变化的细微而深远的影响,都让我们明白了一点:绘本之美,在每一个细节当初隐隐浮现。

细心的学员不难发现,这些都是“家长课堂”的示范课,对于我们后期进行父母沙龙,做了很好的思路梳理和技巧分享。

在绘本教学中,“示范课”往往是最重要的教材。很多时候,见过了就明白了,也就确信了。

不仅如此,每一次看到韩老师的课程,就希望自己能像她一样,即使经纶满腹,也很亲和谦逊,没有给人任何压力。

这才是我希望的样子,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也可以完美转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会和课程究竟有何不同?

阿渡老师的课程内容,是我们此次来最希望听到的部分,同事们都说我来的正是时候。

关于故事会和课程的设计,框架很好学,理解了教学目标就很容易搭建结构了。但精彩与深度,就是日积月累的结果了。

最大的收获当属“绘本课程在幼儿园等机构的一个体系结构”了,如果有后来的同学要去学,我想说,体系是重点。

这个部分不要先看太多的细节,先了解大框架,知道为什么这么做,就能很容易的清楚这个部分内容的巨大价值。

当然,这个也和每个人对职业的规划和个人定位有关系。

此次培训中最精彩的部分还有学员们的探讨,给了我们很多思考和启发。尤其是关于“故事会和课程的区别”这个话题。

返回西安后,我们老师又在一起进行了深入探讨。

①目的不同。

故事会重点是造势、要传递更多的快乐,重在体验和感受,激发阅读兴趣。

课程则会聚焦于某一点或某几个点进行深入的教学设计,让孩子们学到阅读策略和某些知识点,提升阅读理解和表达力等能力。

②人群不同。

要照顾到大部分孩子,人数可以多一些;

课程则尽可能的照顾到每一个学员,人数则不宜过多。

③架构不同。

故事会往往是单次进行的,没有关联性;

课程则往往会由浅入深,有不同角度的考虑,有较强关联性。所以一般都是以体系形式出现的。更彰显专业度(不代表故事会就不专业哈)。

除了以上内容外,个人IP打造也很关键。做绘本,说到底也就是要打出个人品牌的。所以,我们都要加油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加餐加得好!

这一次老师加了两个餐,一个是张红老师的思维导图,一个是熊校长的分享,都极为精彩!

思维导图为我们打开了阅读的又一扇窗,一个新的视角诞生了,也给课程增色不少。内容方面也更多是“道”方面的,关于“术”的则需要自己下功夫去学啦。

熊校的分享则给了同学们“醍醐灌顶”的感觉,这也为我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坚定了自己所想所选所做,更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大的收获还有你们,我的同学!

参加中级的同学各个都身怀绝技,有手工达人、环保达人、腾讯前HR员工、电台主播、学校主管及校长、世界知名咨询公司市场负责人等等等等,大家来自于五湖四海,共同为了绘本事业而彼此助力交流学习,我们组也以优秀的成绩获得了阵阵掌声,每个人都在作业的呈现中发光发热,我们看到了飞妈一上台就秒变孩子们的小姐姐,Smile一天狂奔往返两个培训现场用视频助力考核、亭子绝美的绘画能力让人赞不绝口至今难忘哈、还有其他组员贡献的各种力量,最后还把阿渡老师拉上来助阵,这一幕一幕,久久不能忘怀,而培训后,我们依然保持着交流,又从smile那里学到了破冰的技巧,还看到了花婆婆的精彩活动,以及亭子努力学习的样子!

真心说一声:Nice to meet u all!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理论再精彩,实践才是一切变化的开始

回来再一次开始阅读原创+实践原创的21天打卡,现在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进行下一轮了。

每一次教案结束后,在进行实操过程中,我都能看到自己的不足,经验不足、实践不够。还要继续把故事会进行下去,不只是为了公司的经营,关键是为了想做的喜欢做的这件事儿!

向着光亮那方

培训结束后,有机会更深入了解彼此是最开心的时没。真心感谢每一位老师、同学,也感谢我自己,期待不久的将来,那又一个崭新的自己!就如同我常和大家提的,请认真深耕下去,才不枉当初那个勇敢而坚定的抉择!如果爱,请深爱!

继续带着勇气与信心前行,向着光亮那方!也期待再次重逢!一起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