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复盘——写着写着,把自己写明白了……

干一行,爱一行

在工作上遵循的原则就是认真高效,把份内之事做到极致,然后保持自我的不断成长。

随着在工作时间的越来越长,就越来越佩服那些始终对工作保持热情的同事们。他们能把简单的事情坚持着重复做,每天精神饱满。他们也会偶尔抱怨,但依然在热情的奋斗在一线岗位上……

在工作上有一种很重要的能力是“干一行,爱一行”。这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可以后天习得的能力。

我们大多数的普通人现在不能达到财富自由,因为我们还处在无法自由选择自己的职业的时期。但是但凡有点理想有点追求的人都立志走向财富自由。

所以,习得这种能力是“刚需”。掌握它,并好好利用它。

自我提升——心理学+学写拆书稿

心理学

从上个月开始学习武志红老师的心理学课,现在是第七周——自我。近一周的学习中,我有许多不太懂的地方。不仅仅是学习时间和投入的精力不够,更多的是要加上时间的积淀,还要面对以前和现在的真实的自己,该如何处理好这其中复杂而又充满无限联系的关系,才是我最应该去解决的。但同时又急不来,现状嘛!得先接受它,再慢慢改变。

在上周的写四月原则的文章中,写着写着我明白了自己小时候妈妈对我金钱方面的管制,造就了我长大后的消费观。这就是写作和学习心理学的神奇之处。如果不记录下来,光把文章从头到尾看几遍,哪怕是只字不差的阅读,哪怕文章中的某一点触动到了自己,也不会有如此深刻的体会与随之而来行动上的改变。

这让我忽然联想到一个问题:为什么学生时代写作业和不写作业的学生成绩差别会如此之大?而完成作业和认真完成作业,这种看起来当时差别不大随着时间的日积月累,又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真是深刻啊!

想就要使劲的想,学就要深刻的学。否则真的意义不大啊。

学习写作拆解稿拆书稿

这是整个5月份的学习重点,也是我早起要修炼的硬本领。

自从去年11月用7个目标任务法确定了自己的第一时间要修炼的核心竞争力以后,客观的说好像行动并没有跟上思想啊。不为自己找借口是获得成长的第一步。

生活中会有高潮有低谷,学习也是啊。了解了这个周期规律后就得懂得,该奋进的时候去好好修炼硬本领,保持足够的专注和高效。低谷时就放松心情静静享受生活中的那些小确幸,不抱怨不气馁。

人不可能一天24小时只工作不休息,也不可能只玩不做点其它有意义的事,两者都太难。所以,坦然接受这种周期规律给自己带来的变化。反正成长是自己的事,自己不着急别人急也没用不是吗?

如果说践行10000小时会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那么值得高兴的是,其实很多技能并不需要践行10000小时就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如果能做到每年或者三五年都会学习一项新的硬本领,随着时间的积累,学习过的知识点会一点点的融会贯通,形成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知识体系,并为自己的成长之路添砖加瓦。谁说岁月只会催人老我跟谁急。我明明感受到了岁月带给我的力量。这是十年前我永远都不可能体会到的。

学习拆解稿拆书稿就是这样的一个融会贯通的过程。可以把一本书读的更透,可以进一步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写作能力,可以让我们践行书中的所讲所述……一本好书值得我们这样去反复研究。

稿费啊、签约平台啊、领读啊……那只是外部条件。如何让自己由内而外的感受到写作能力成长,才是最充实的。如果能真正感受到真真切切的进步,我相信,该来的总会来。

健康管理——瑜伽+健身+健康饮食与作息

健康上的投资和投入,任何时候都不晚。瑜伽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种健康的运动方式,更是一种精神生活上的享受。我喜欢冥想时的静心,随着老师的引导词,把一整天的烦扰全部放下,静静的感受当下自己的呼吸。唱诵后紧接着跟随瑜伽课堂主题的热身、致敬、体式序列、反式的拉伸,到大休息术的彻底放松,课程结束时致敬上师帕坦伽利,把一节课的收获回向给身边所爱的人。

一个人如果能在合适的时期找到自己一生的兴趣爱好所在,并且一直保持下去,真是一件令人喜出望外的事情。还好,我已经找到。

其实刚开始对于健身的需求并不是特别强烈,也不会刻意追求健身审美观中的前凸后翘。原因就在于,在瑜伽练习了将近三年之后,我发现自己很难再进阶更高级的体式。我的柔韧性非常好,但全身的肌肉力量明显跟不上,最明显的就是大臂、大腿和背部力量。那么,最好的选择就是健身房。从今年1月份开始保证每周至少一次的频率,从最小重量的器械开始,着重肩背和手臂,想不到坚持了几次之后,大臂的肌肉线条若隐若现,练习瑜伽时的弓式和蝗虫式,背部力量带动上半身将动作做的近乎标准。刻意练习加上勤于反思,收获的真的不只是一点点。

健康管理中,我把健康饮食作息列为非常重要的一项,但却是我做的最不好和最值得反思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真难。

早晨起的虽然早,但上班也早。我认为阅读写作更重要,所以早饭一般糊弄自己,要么面包牛奶,要么零食饼干。中午和同事一起做,营养尚可。下班后一般先去瑜伽再回家吃饭,偶尔也不吃,还会拿零食充饥,正餐就不怎么吃了……其实现在想想,健康的身体才是一切的基础啊,自己真是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早饭可以利用去单位的空闲时间煮个鸡蛋面条,晚上上完瑜伽课喝一碗小米粥或牛奶。改变需要时间,更需要耐心。

要学会用心去生活,人间太值得。

家庭生活

家是每个人最舒服的港湾。一想到家,心里就会感觉到温馨、和美,这该是多么舒心的感觉啊。

每个时期都有每个时期烦恼。现在的我已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儿媳,终于懂得那句“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的真正含义。

关于婆媳要不要跟儿子媳妇住一起这个自古以来都绕不过的“千古话题”,我有自己的看法。

家庭关系中,最重要的永远是夫妻关系。只要理清楚了这个价值观,貌似后面很多的家庭问题都能解决。简单点说,就是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看看多少家庭问题都是出现在这个价值观不够清晰的基础上,就知道它到底有多么犀利了。

一大家人非要住在一起的时刻,要么孩子刚出生时,要么家人生病出意外时,要么工作出差急需老人帮忙时……当然,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不一样,不需要一一列举。

但,如果仅仅是因为婆婆疼爱儿子,就要住在一起的话,后面的矛盾就不可避免了。且不说生活习惯不同、朋友圈不同、理念不同,很多问题从住在一起的那一刹那就注定了。孝顺跟住不住在一起,真的没有多大关系。距离才会会产生美,还要注意沟通方式。

那些想哭的瞬间……

•当原则性变的越来越强,执行时虽然会遇到阻力,但阻力过后一篇和谐啊。

• 意识到高质量的陪伴对女儿的重要性。并不是每时每刻守着她就是好的教育,要在能陪伴她的每时每刻高质量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反思能力、认知能力、观察能力等大幅度提升。虽然我做的还不够,虽然原声问题还需要好好解决,但我自己明显感知到自己的进步。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