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悲怆的结局 --- 解读《老人与海》

1936年,当海明威还是一位不知名的记者时,曾在《老爷》杂志上发表过一篇不长的通讯,报道了一位古巴老渔夫历经80多天海上探寻,终于逮杀了一条巨大的马林鱼,但用小船拖回港时保留的却只剩鱼骨。

15年后,海明威根据这件真实发生的故事,以及与原型人物一起相处过的经历,完成了一部旷世之作《老人与海》。为此,海明威获得1953年度普利策奖金,并摘取1954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

A 目标

“‘它从鼻子到尾巴有十八英尺长’那量鱼的渔夫叫道。”

女游客好奇,“指着那条大鱼的长长的脊骨,它如今不过是垃圾了,只等潮水来把它带走”。

侍者无知地告诉她是鲨鱼骨,女游客信以为真,她的同伴也毋庸置疑。

小说最后几段文字夹杂着众人对鱼骨的误解、不屑和惋惜即将结束….

那本是老渔夫圣地亚哥足以引以自豪的一条大鱼,是他有生以来独自出海最大的收获,比他的小帆船还长两英尺的大马林鱼,众人都没见过。

“看样子它不止一千五百磅重…… 如果去掉了头尾和下脚,肉有三分之二的重量,照三角钱一磅计算,该是多少?”

老渔夫与大马林鱼在海上曾相互纠缠并被拖行了三天,当彻底征服杀死大鱼时,他在海上开始想象美好的未来。

那段日子他被其他渔夫不断地嘲讽,连续出海84天一无所有,因为他一直怀着不同一般的目标,总想驾船到“更远的地方”钓更大的鱼。

为了捕到大鱼老渔夫用尽了全部身心和经验,因有备而来,他不仅在海上面对各种境遇做得淋漓尽致,还要忍受伤痛和饥寒,他的目标最终达到了,无人能及,到此 《老人与海》已完成四分之三的篇章。



任何高远的目标实现起来不易,但真正的挑战却是在达到目标之后才显现。就像老渔夫捕获的那条大鱼又引来新的挑战者,瞬间从卓越显耀化为残败不堪。

B 抗争

大马林鱼由于体积庞大,被老渔夫的鱼叉扎死后捆绑在小船一侧,随船在海中漂浮回程,大鱼流的血在海中弥漫扩散,引来鲨鱼的袭击。

灰鲸鲨、加拉诺鲨、铲鼻鲨… 先是一两条、一对对,后来是一群群凶鲨轮番侵袭,它们撕咬吞噬着老渔夫的“丰硕成果”,老渔夫竭尽全力与之搏斗、抗争。

“这条鱼可以供养一个人整整一冬。”老渔夫曾估摸道,他想保住自己的战利品,那是耗费了他80多天精力,凝聚他几十年渔夫生涯的勇气和智慧。

起初老渔夫还计算着几条鲨鱼掠夺的鱼肉分量,不久除了用尽浑身解数,和船上所有的工具击退鲨鱼外,只有祈祷保住小船和身家性命了。




来袭的鲨鱼群再也没有什么可吃的时方才离开小船周围。在这场始料未及、惊心动魄的厮杀中,老渔夫几乎损失了船上所有的利器和工具,鱼叉、棍子、刀子和舵把,侥幸用残留的半个舵把,载着疲惫受伤的身躯,拖着一条惨不忍赌的大鱼骨驶回到岸边的家。

谁也不会想到,老渔夫的这次捕鱼历程竟演化为惨烈的斗鲨之战。

因为高远的目标众人都未曾想过,他们只满足于每天收获几条应付生计的鱼,而不是超乎寻常的“大鱼”,更没有付诸实践的勇气和经历,所以怎么也不会联想到还有更强悍的对手出现。

这段最具精彩的战鲨情节在小说中只占二成不到,却让人体会到了大海的深不可测,以及老渔夫不为人知的卓越能力。

C 男孩

男孩马诺林从5岁起跟老渔夫上船出海学钓鱼,两人情同父子般的感情自始至终都贯穿在小说中,最为可贵的是,只有男孩懂老渔夫的胸怀和所做的一切。

老渔夫多年潜移默化的教诲,让男孩有了他一样的理想和情怀,男孩对老渔夫细致入微的照顾就能体现出他的崇敬之情。当圣地亚哥老人沮丧地面对84天一无所获的囧境时,只有男孩马诺林坚信,老人不是“倒了血霉”,而是时机未到。

老渔夫在第85天出发深入远海后,他一路上总是自言自语地自我鼓励,时不常冒出那句“但愿那男孩在这儿就好了”,因为他知道,这难得的深层探险只有那男孩愿意与他分享、学习。

在别人眼中那不值一提的鱼骨残骸,却让男孩看懂并感受到老渔夫非凡的经历和意志,他无比钦佩又无比心痛老渔夫付出的一切。当老渔夫身心疲惫不奢望再出海逮大鱼时,男孩却坚定要继续跟老渔夫一起学习。

为了实现将来“钓大鱼”,老渔夫和男孩两人竟开始讨论如何改进船只的装备… 谁说残败的结果只代表失败,老人从男孩身上看到了希望,他那不为人知的一段惊险历程,终将为男孩未来的挑战奠定坚实基础。

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自问世以来已近70年,几乎影响了三代人的思想情感,每个时期都能有合适的事件和态度与之匹配,其中的隐喻含量极其丰富,是一本值得任何年龄段阅读品味的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