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看似消磨,实则绝版

有了孩子,一切都突然变的身不由己,换句话说,有了孩子,一切的懒惰和放弃理想都有了堂而皇之的崇高借口。

叶子公主洗澡澡

理想和坚持都要委身于时间,才能展现出效果,看的出变化,没有了时间的依托,一切都像断了弦的风筝,最终湮没在无尽的苍穹,像那坏了舵的轮船,终究要迷失在漫无边际的大海。更坏的是,当理想和坚持因为时间而麻木,因为蹉跎而丧失激情,就又像指针回到了原点,又回到了温水煮青蛙的得过且过,随遇而安,一步一步任其发展,滑向堕落的深渊。

叶子你在想什么^O^

月子前后的叶子,没有什么黏人不黏人,她只是机械的陶醉于她自己认知里的饥饱冷热,无一例外的用哭闹表达,唯一不同的就是那哭的调调和闹的程度,其实回头想想,大体是除了饿就是拉了尿了,或者不舒服了,孩子也绝对应了那句老话,有奶便是娘,不管谁喂谁哄谁照顾,谁洗谁擦谁陪伴,至少在这个年纪,她无法表达(但不代表无法感知),理应来说,完全可以听之任之,丢给她妈,放手给奶奶,继续自己的坚持,追逐自己些微的理想。

然而,读书不多,阅历不深的自己也有一套理论,并且根深蒂固,认准了,不碰南墙不回头,顽固,执拗。对于孩子,也是。总认为,陪伴,是教育最最基本的。不知道从何而来的观念,从哪本书里坚固了认知,总之,很牢靠,很执着。

到底是不是好爸爸,自己评价当然没有说服力,不过有时弱弱的想,做的也还好,至少不是很差^O^

陪伴,一方面是陪月子里的妈妈,就像那陪嫁的丫鬟,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心情好了夸一夸,心情差了凶一凶,都无所谓,不用想的太多,过于纠结,不像婆婆丈母娘,有些话还需要斟酌,得体不得体,过分不过分,发起火来就没那么过瘾,留在心里伤了自己,压抑了情绪,容易抑郁,幸好叶子妈平稳度过。

陪伴,最多的就是孩子。嗷嗷待哺的新生命,首先需要满足的就是吃喝拉撒睡,基本生理需求伺候好了,才能在进一步谈感情,三小时一醒,两小时一喂,一会儿拉了,一会儿尿了,时间就像爆米花一般没有一个整形,从刚开始被闹的心力交瘁,体无完肤,睡眠不足,情绪低落,倒不是因为付出而不满,最重要,最深切的体会是,我待你如皇帝神仙,你回我只有哇哇哭喊,对你好,你哭,对你不耐烦,你还哭,唯一让人省心的就是看你熟睡的时候,意淫一下小幸福,关键是也没有过多时间去欣赏,趁着风停雨晴,短暂平静赶紧补觉。这就是月子之前的真实写照,说到满满的幸福,好像真的没有多少。

现在50天了,最近才有了一丝暖暖的幸福体验。吃饱喝足了,叶子不时安静的躺着,或咦或喔或啊,有时拖着长音,有时来个高音,嘴角带笑,和她说话,也能目光随声音流转,炯炯有神,笑意满满,不知道是真听懂了,还是真舒服了,我们当然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好像无尽的付出终于看到了一丝回报,颇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感觉,这种回应,这种难得的反馈,瞬间融化了之前的苦闷,之前负面情绪的高塔瞬间崩塌,代之以幸福满溢,不由自主,叶子妈笑了,老爸老妈笑了,自己心里也乐开了花。

陪伴,给予孩子的不单单是时间空间的在一起,更重要的是给孩子一种父爱母爱的完全,给孩子一种不可替代的安全感,看到孩子躺在怀里安静的样子,带笑的表情,夫复何求?难道还不值得感恩么?特别是跟她说爸爸妈妈时候回应一般的迷人微笑,心都化了。

回头再想,上帝给你的试炼都有他的美意,就像给你关了一扇门,总会给你开一扇窗。自从叶子出生,跑步逐渐荒废,说好的研究生毕业答辩也被搁置,就连keep,甚至在家做的俯卧撑都被叶子的哭声无情占领(自己也乐得用这个理由去诠释,其实症结是自己太懒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就连出去吃喝也都少了,如果以此论得失,自己甘愿暂时放弃那些,就像工作中生活里遇到的很多教育失败的案例,因为工作因为赚钱,耽误了孩子的教育,结果到后来想再弥补,为时已晚,悔之莫及。或许,自己的偏执也来自于现实中血淋淋的教训吧。

三岁看老,我愿意荒废自己三年,去更多的陪陪孩子,哪怕三年里缺吃少喝,又有何妨。工作是为了生活,生活(至少现在的社会价值体系)无非是为了孩子,综合考虑之下,投资教育才最稳妥,最可靠,并且成本最低。

有时候,陪着孩子,真不知道有什么值得回味,她哭,你烦躁,她睡,你看着,虚度光阴,空耗时间,看似没有一点乐趣,没有多少好处,然而,就像那些限量版的奢侈品,孩子每一天的成长都是绝版,每一天的变化都不会重现,抓住每一天的点滴,更多一点陪伴,让自己不留遗憾,让孩子更有安全感,让教育至少在陪伴这一层面不至缺失。

每天活在珍藏版里,难道不值得感恩么?

有一种廉价的方式获得绝版,叫陪伴,您还在等什么?

吃什么喝什么玩什么,都还有时间,孩子长大了,就回不去了,劝君珍惜月子里,劝君莫惜逍遥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后,阴,20度,空气质量优,绝对适合跑步的天气,唯有奔跑才不辜负。
    茄子就是茄子阅读 206评论 0 1
  • 核心素养是近年来教育领悟出现的新名词,对于学生素养的探究也是新形势下的一个课题。上午,黄翔老师以核心素养与课程改革...
    洋洋456阅读 140评论 0 3
  • 此刻我是在哪里?头怎么这么晕,身体怎么这么冷,我到底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我试图动一下我的身体,可是未能成功,我太...
    针灸龙哥阅读 491评论 11 5
  • “最美证件照”,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它因为同时兼具“视觉美感”和“证件”功能性这两个特点,打破了长久以来证件照严肃古...
    五六六阅读 95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