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一个人物采访?

这是一篇干货,曼思采访另外一个曼思,关于如何做好一个人物采访?

Q:曼思。

A:另外一个曼思。



Q:您认为一个成功的人物采访应该是怎样的?

A:我想所有的采访者去采访前都会准备满满一张采访提纲,可是我觉得我们不应该用采访对象是不是回答完采访提纲来衡量一个采访成功与否,当然这是衡量标准之一。然而更重要的是整个采访过程让彼此都觉得舒服,让对方主动愿意跟你分享更多。经过一番沟通,你们在同一个能量场内,坦诚相待。人,才是衡量成功与否的首要标准。



Q:一个优秀的采访者应该要具备哪些能力呢?

A:一个优秀的采访者他需要有强烈的信息收集能力、观察能力、共情能力、反应能力、速记能力、反刍能力,

信息收集能力也可以说是调研分析能力,这可以让采访者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了解采访对象,为采访做准备。

而好的观察能力在现场可以敏锐的捕捉到对方的信息,沿着这些信息也许可以走到更深的地方。

为什么要共情能力?人物采访的对象是人,人是有情感的,作为采访者应该具备高共情能力,在恰当的时刻高兴对方的高兴,悲痛对方的悲痛,不管你支不支持认不认可,你都需要理解他所做的每一个决定和感受,在恰当的必要时刻做出情感回应,让对方感受到自己的关注。

反应能力就是你面对采访时的应变能力了,你不是照本宣科的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扔给采访对象,你们的关系不是简单的Q&A,而是一个实时的互动,基于你前期收集的信息,现场的观察和共情。

速记能力避免遗漏采访到的重要信息,所以有必要自创属于自己的速记符号。

反刍能力?采访者只是一个桥梁,我们的目的是有效的实现采访对象和想了解他的人之间的沟通。如何将采访到的信息进行输出,用什么样的语言和形式表达才能搭建起两者之间的沟通。




Q:采访之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A:首先,了解您的采访对象。

所以请在采访之前一个星期,就算是前一个晚上,也请务必去详细、深刻的去了解您的采访对象。百度百科,他的微博,他有没有博客?去这些地方感受他的气息,去观察他的言行举止。有没有微信公众号?写作风格如何,在这些文字背后会是怎样一个人呢?有没有出过书?豆瓣上的书评如何?有没有媒体对他进行过报道,媒体怎么评价他?我相信通过这些前期调研,采访的现场,你就不用担心没有话题,你们的交流将更加走心,因为在会面之前,你们在另一个维度共时。

其次,了解这个采访是做给谁看的?

你的采访不是做给自己看的,还有谁感兴趣?他们想了解什么?

第三,准备好采访提纲。

为了避免现场太high,或者冷场,请准备好有主题的采访提纲。而这个提纲是紧密的建立在您了解了您的采访对象是谁,谁想看这个采访之上的。如此才有可能搭建起采访者和读者之间的桥梁。

第四,准备好您的辅助工具。

笔记本,笔是题外话了,您可以准备一直录音笔,以防万一自己有疏漏。甚至我强烈建议,一定要准备录音笔,边聊天边写字总有一种不太尊重人的感觉,如果在节奏可很快的对话中,可以的话放下笔,畅快的聊天吧。

第五,如果是线下采访,提前准备好您的着装。

这是一个什么性质的采访,应该穿什么衣服?受访者是什么样的人呢,他可能比较喜欢什么着装?服装会说话,你想通过服装向对方传达什么信息?如果对方是一个很严谨的人,你可以考虑套装风格。如果对方是个艺术家,也请你穿的稍微艺术点。如果对方是时尚界人士,不要忘了让自己也显得时尚写,穿一双花袜子,或者打一个当季流行的领结或丝巾?

第六,如果是线上采访,练习一下自己的声音吧。

是的,我在平时说话,还有跟不同人打电话,或者发语音时会用不一样的声音,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跟着装一样,让声音成为沟通道具,甜美型?冷静型?很快的语速还是慢慢的?

第六,如果你是采访菜鸟,可以对着镜子进行一次以上空头采访。

想象您的采访对象坐在您的对面,您怎样微笑,会显得亲和有专业?怎样的肢体语言会促进交流?为什么不可以对着镜子装一装呢。



Q:采访时遇到冷场情况怎么办?

A:为了采访时不冷场,请务必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如果真的遇到冷场现场怎么办呢?发挥你的快速反应能力换话题,换到他感兴趣的不冷场的话题为止。重要的一点,你不能表现出冷场和尴尬。你要装作没事一样的,我们换一个话题吧。



Q:对方打开话匣子说个不停,怎么办?

A:采访提纲有引导的作用,可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得按部就班跟着提纲跑。如果对方对某个话题非常感兴趣,不要太着急的去打断他或者把他拉出来,先听他讲,也许这是深入沟通的开始。

带着自己开放、客观的判断去听,而不是固执的己见去揣摩,在用心听了之后依然觉得说个不停是没有价值的,给对方截止到此刻的分享表示感谢、支持和赞成,再一次重复自己提的问题,随后对这个问题进行总结,复述。这个动作就意味着这个话题结束了。

或者礼貌的询问对方:我对这个话题特别感兴趣,希望以后还有时间跟您沟通这个话题。可是今天时间有限,我们可以先聊一聊很多小伙伴都特别想知道的话题吗?

如果对方还是意识不到,幽默的告诉对方“我把您带到沟里去了”,或者您被他逮到沟里去了吧,哈哈哈哈哈哈。




Q:您可以给我们推荐一些关于采访方面的书吗?

《创造性的采访》,如何采访?采访有哪些要素?如何策划一次采访?怎么提问?特殊问题如何面对?等,这简直就是一本采访百科全书。《采访提问100例》,全都是套路!《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这本书建议喜欢写作的小伙伴也读一读,如何讲一个故事?如何让你听到的故事有趣?《人民日报记者说》,以前上新媒体培训课时,老师说“人民日报”的微信公众号一定要关注,不是因为它是国报,而是它的标题取得真心不错。这本书不仅仅是采访必看书,也是公关人的必看书,每一个字都是有分量的,如何遣词造句才恰如其分?语言的精练准确也是写作人必备的技能之一呀。《一位麻省理工学生的采访笔记》跟着各行各业专家的视角跨专业的扩充自己的视野。




时间有限,曼思采访另一个曼思的采访到此结束哦,希望上面的Q&A能帮助您对采访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准备。后续曼思会在快思慢说行上更新更多采访干货,感恩持续关注,我们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