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开分9.7,底层《小丑》,让你一步步看清人性的堕落

随遇而安,品人世百味。

执笔从容,叹心中悲欢。

点击右上方“关注”,与我一同前往光影深处,寻找灵魂的共鸣。

作者:笙笙不兮

图片:电影《小丑》


写在前面

大家好,我是笙笙不兮。

犹豫再三,终于还是写到这部电影。

豆瓣开分9.7,IMDB开分9.9,一举斩获威尼斯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狮奖,冲击奥斯卡大热预定,无数影迷为之癫狂的R级神作——

《小丑》。

IMDB开分9.9


豆瓣开分9.7


实不相瞒,我已经反反复复看了三遍。

第一遍,被深深震撼。

第二遍,试图揣摩伏笔与细节。

第三遍,终于看出点“不一样”的东西——

在影片颓废,压抑,暗黑的表象之下,有淡淡的悲悯隐匿其中。

而悲悯的内核,又是巨大的警示。

古希腊哲人普罗泰戈拉有句名言:

人,是万物的尺度。

很玄,是不是。

不过没关系,《小丑》用了整整两个小时,声情并茂地解释了它的意思。

它让我们看到实体化的人性,通过一个底层小人物的逐步沦落,给社会划出一条底线。

如果此前,有人会混淆冒犯、嘲讽、侮辱……等等行为与玩笑的界限,那么看完《小丑》,他会懂得何为分寸,因果,与代价。

小丑可以是任何人。

他是一个符号,一种集体情绪的具象化宣泄。

这部影片中,小丑的名字叫亚瑟。

从觉醒,到脱胎,亚瑟一共杀了五次人。

每一次,都像在凌迟剔骨,剥离掉一层人性。

最终,亚瑟被小丑彻底吞噬。

他像一个被试验的小白鼠,献祭般地告诉观众:

看,毁掉一个好人,五次就够了。

01 地铁杀三人:剥离公德,小丑苏醒

亚瑟原本是个怎样的人?

他善良,脆弱,又孤独。

尽管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却心怀梦想,渴望做一名脱口秀演员,给人们带来欢笑。

可悲的是,他讲的笑话一点都不好笑,而他不好笑的窘迫模样,看起来又很好笑。

在别人眼中,亚瑟本人,就是一则笑料,一团可以任人欺辱的垃圾。

他得了一种无法抑制大笑的怪病,而这大笑,是我听过最绝望的笑声。

心理咨询室里,亚瑟面对心理医生的不耐烦,有点委屈,又有点无助:

我只是不想这么难过。

许多人都看出来了,亚瑟有严重的精神妄想症。

他总会进入一种温暖的,满足的,被人群与光芒围绕的幻象里。

而真相是,现实中,甚至没有人愿给他一个善意的微笑。

那些温暖,友善,掌声与陪伴,统统都是假的。

亚瑟压抑、隐忍了几十年,终于在那节空荡荡的地铁里,在三个小混混的殴打中,被心底倏然燃烧的怒火支配。

他开了枪,用杀戮,对避无可避的恶意予以反击。

穿过血泊,他在泛着惨绿灯光的公共厕所里舞蹈。

杀人的恐慌,渐渐被一种报复的快感淹没。

当亚瑟舒展双臂,完成一场优雅的谢幕,他看着镜子里的那张脸,自信地笑了。

他开始意识到,原来杀戮可以获得满足。

谁唤醒了沉睡的小丑?

是影片开头,抢走他广告牌的顽劣少年;

是公车里,大声斥责他的黑人母亲;

是地铁里,对他出言不逊的地痞流氓;

是每一次他本无恶意,却总是避之不及的,素不相识的辱骂与殴打。

每一个对他施加恶意的陌生人,都是始作俑者。

当一个人相信自己被社会丢弃,被巨大的陌生敌意重重包围,那么他所有的容忍与退避,只会显得懦弱可笑。

久而久之,他会顺理成章地产生一种念头:

以恶制恶,才可能不被欺辱。

02 弑母:剥离亲情,迷失自我

影片中,亚瑟与母亲相依为命。

是母亲的爱与陪伴,肯定了他的存在。

当唯一的寄托,化作谎言的齑粉,亚瑟作为人的部分,也就不复存在。

原来,母亲的爱是假的,她任由男友实施家暴,任由幼小的自己惨遭毒打。

原来,他的大笑不是天生怪病,是因幼年长期受虐,伤及了大脑神经。

原来,他所谓的生父是假的,他非但高攀不起,还狠狠挨了一记拳头。

真相接二连三,将亚瑟的意志寸寸瓦解。

直到最终,命运砸下最后一锤,冷冰冰地告诉他:

你是个被领养的孩子。

那一刻,亚瑟已然不知自己是谁。

他被谎言击倒,被暴力摧毁,被排挤,被嘲讽,被无数的冷枪穿透。

我曾认为,我的人生是一出悲剧,现在才发现,其实是一出喜剧。

这是他对母亲,说的最后一句话。然后平静地,决然地,杀了她。

生而为人,他彻底迷失了存在的意义。

德国数学家兰道曾说:

人,就像钉子一样,一旦失去了方向,开始向阻力屈身,那么就失去了他们存在的价值。

一个失去自我存在认知的人,如同行尸走肉。

他会将自我彻底掏空,放弃抵抗,任由身体被一切阴暗的,暴虐的,冷漠的灵魂占据。

他可以成为汉尼拔,成为米尔,成为万磁王,或者成为竖锯。

在这部影片中,亚瑟成为了小丑。

03 刺杀蓝道:剥离友情,接受孤独

亚瑟为什么杀死蓝道?

那时,他刚刚完成弑母的仪式,正准备庆祝自己断念绝情。

而蓝道的造访,无异于一种提醒:

就是这个人,假惺惺做你的朋友,背叛你,出卖你,嘲笑你。

有人注意到,亚瑟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吗?

他说的是:

谢谢你,蓝道,真的非常感谢你。

谢什么呢?

直到看完三遍,我才意识到,他是以小丑的身份在致谢。

如果蓝道没有送他那把枪,他不会在地铁连杀三人,唤醒小丑的灵魂。

如果蓝道没有背叛他,他不会对友情彻底失望,更加清醒地认识自己。

枪声与杀戮,血腥与快感,是小丑之所以成为小丑的催化剂。

到此时,亚瑟已经斩断与这个社会的所有连结。

他没有工作,没有亲人,没有朋友,甚至没有一个合理的身份。

他成了真正的孤儿。

染完头发,化好妆容,那个脆弱无助的亚瑟,已经被遮掩在面具之下。

他将内心的小丑完全释放,任他将自己彻底吞噬。

04 枪杀莫瑞:剥离道德,无视规则

萧伯纳说:

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万念俱灰,一是踌躇满志。

万念俱灰的亚瑟,原本想到了死。

我只希望,我的死比我的人生更值得。

这句话贯穿整部电影,是他在日记本里一笔一划吐露的心声。

被看到,被关注,成为话题,是他一生的执念。

他接受莫瑞的邀请,去从小最喜爱的脱口秀节目做客。

在家中,在化妆间,他低声念着设计的台词,一次次模拟自杀的动作——

他打算站在聚光灯下,备受瞩目地死去。

然而,他信错了莫瑞。

在莫瑞眼中,自己依旧是个笑料,是用来活跃气氛的丑角。

大幕后,亚瑟听见自己的出场介绍。

莫瑞调笑着,嘲讽着,带有一种耍猴般的戏谑。

他在后台沉默,旁若无人地舞蹈,从扭曲痛苦,逐渐变得轻快。

走上舞台的那一小段距离,亚瑟实现了新的蜕变。

他不能死,他要与这个恶心的世界对抗到底。

而第一步,便是睚眦必报,杀掉莫瑞,杀掉他从小的敬仰。

他开枪的画面被镜头记录,传播出去,无意中成了底层民众的英雄。

他们崇拜他,效仿他,挤满街道,朝拜一般向他俯首欢呼。

连锁反应开始生效,无数市民戴上小丑面具,去报仇,去泄愤。

一夜之间,哥谭市陷入一场杀戮的狂欢。

是谁引发了这起暴乱?

小丑只是导火索。

答案自在人心。

05 杀死心理咨询师:剥离援助,游戏人生

许多人已经发现了,影片最大的悬疑在于,它也许全部都是小丑的YY。

只有结尾三分钟,是故事的真实画面。

在那里,亚瑟身穿病号服,被关在阿卡汉州立疗养院,接受心理疏导。

他沉浸在幻想的画面里,看到布鲁斯韦恩的父母被枪杀,开心而疯狂地大笑。

那个曾怒斥自己是垃圾的高贵男人,最终在巷口的垃圾堆旁死去。

影片最后,亚瑟脚步轻快地走出咨询室,一步一个血脚印,暗示了心理咨询师的死亡。

你从未认真听过我说话,不是吗?

这是亚瑟仍是亚瑟时,对她一句委屈的抱怨。

他也曾卑微地期待,希望心理医生可以理解自己,缓解他的痛苦。

而此时,他已不再抱有任何期待。

他放弃倾诉,放弃疗愈,放弃援助,彻底与世界切断联络。

他选择封闭所有情感,摒除人性,孤独而肆意地活着。

多可笑,当一个人渴望被善待时,整个社会都对他施以恶意。

当他已变得无药可救,又凭空冒出一群正义的脸孔,劝导他,拯救他,试图挽回他的良知。

而小丑每次杀人,都像是一句无声的拒绝。

他用这种方式,向整个城市发出警告:

当人性自我放逐,暴行彻底失控,每一个曾经冷漠无情的助推者,都将自食其果。

06 人性仍有微光

亚瑟之所以让人同情,是因为他即便暴走反击,仍然懂得避让无辜的人群。

他放过与蓝道同行的小侏儒,用溅满鲜血的嘴亲吻他的额头,因为:

你是唯一对我好的人。

他放过被自己YY成恋人的女邻居苏菲,因为她曾在电梯里向他微笑,尽管那也许无关风月。

他放过一起上节目的嘉宾,因为与他们素昧平生。

导演托德·菲利普斯接受采访时,也曾肯定地表示:

小丑没有杀害苏菲,他只杀对自己不好的人。

生而为人,要想完全泯灭人性,并不是那么容易。

小丑只顾摧毁,而亚瑟懂得宽恕。

他在以自己的标准构建新的秩序,不伤及无辜,是最后的底线。

那条底线,就是人性的希望。

他依然存在卑微的期许,希望能够被温柔地善待,遇见哪怕一丁点属于爱的微光。

董卿在《主持人大赛》点评选手时,说了一段话,恰好可以用作对于影片的解读。

她说:

同情心最弥足珍贵的地方,可以让我们始终对伤害持有戒备。 

我们知道痛苦是什么,我们不再轻易地去伤害别人。

人性从绝望,堕落,再到彻底泯灭,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

在这个过程中,他会一次次期许,一次次受伤,直到怨恨层层累积。

而只要不触发那个寂灭的按钮,一次掌声,一个拥抱,或许就能化解蔓延的恶意。

回到开头那句话。

如果此前,有人会混淆冒犯、嘲讽、侮辱……等等行为与玩笑的界限,那么看完《小丑》,他会懂得何为分寸,因果,与代价。

人人都可能成为小丑。

我们都是普通人,是一瞬间的细节,决定我们成为好人,还是冷漠的人。

不过幸好,如今有了这样一部电影,为我们划出一条警戒线。

当你惹毛一个被社会抛弃,被当成垃圾,精神有毛病的边缘人会怎样? 我来告诉你会怎样。 你会自食其果。

这是小丑的泄愤,也是小丑的警告。

别让他带着恨意走来。


【关于作者】

笙笙不兮,文艺水瓶女,心向暖阳,谋生,亦谋爱。

如果喜欢我的文字,欢迎点击上方头像关注,我们评论区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