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一个故事

“我对世界的看法很简单。明天,每天,我要去看这座城市,去拍新的照片,去与人相遇,并独自逡巡。”——马克·吕布

还记得初三时,家里买了第一台数码相机。一有空我就拿着它到处拍照,拍家里的每一处,拍邻居家的小猫,拍脸上的一颗青春痘。

我想,拍照就是为了记录生活吧,然后年老的时候拿出来回忆青春。

-

以前喜欢拍“刻意”型的照片,45度仰望镜头的非主流自拍,还有只会摆“耶”的旅游照。

现在觉得,好的照片一定是自在的,放松的,不刻意的,不管拍摄的对象是人是物,都要让人感受到照片中的“情绪”。

所以,我更喜欢的是纪实类摄影。

纪实类摄影师,一定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的人。

一张照片往往就是一个故事,他们不仅是一个拍摄者,还是一个发现者,一个记录者,一个艺术家。

一个好的摄影师总是能通过照片传达出一个故事,一种感动,总之它一定有感染力。

-

1923年出生于法国里昂的法国著名摄影师——马克吕布,就是这样一位纪实摄影师。

上世纪50年代,马克·吕布是第一批进入中国拍摄的欧洲摄影师之一,此后他造访中国20多次。从马克·吕布的老照片中,我们能看到我们父辈、祖辈,在他按下快门的一瞬间,记录下了我们时代的表情。

马克·吕布

他的作品称不上多伟大,也鲜少有大场面。他只是用他一生93年的时间,坐在历史长河中的一条小船,游历于世界的各个角落,然后不停地按下快门。并给世人展示出一个个充满艺术性的作品。

他的照片中少有“批判性”的作用,他似乎乐于找到“有趣”的角度去拍摄,而不仅仅是记录。

马克·吕布说,那些相片只是一些琐碎的细节,它们不代表任何观点或价值判断,更无法为中国历史变迁提供见证,“我喜欢拍摄很细节的东西,很多别人所不关注的细节,我觉得那很重要,上帝是存在于细节中的。”

他拍的更多的,还是平凡的人和细微的事,大多是一些普通的生活场景,然后通过生动的细节,呈现出一个真实的世界。

-

01

背景:1953,法国巴黎。艾菲尔铁塔的油漆工。

这也是马克吕布的成名作。

描绘了一个正在粉刷建筑物的工人,他的动作就像是栖息于塔间的舞者,埃菲尔铁塔也在衬托着他,巴黎城在照片背景中若隐若现。

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让我觉得美得像是从电影里出现的场景,铁塔形成的优美线条和刷漆工充满律动的舞姿,表现出一种令人愉悦的氛围,一个来自普通人的感动。


02

背景:1967年10月21日,美国华盛顿,马克·吕布在游行队伍中发现了一个孤独的女孩。

照片中的她在说着什么,想要引起士兵们的注意,也许想跟他们交谈。

这是一张充满了戏剧性的照片,手捧鲜花的女孩与手拿刺刀的士兵,值得一提的是,这张照片的背景是在五角大楼前抗议越战的示威中,这张照片也引起人们对战争的深思。

03

背景:1971年,马克·吕布拜访上海芭蕾舞学院时,拍下了一位芭蕾舞演员。

照片中的姑娘明显发现了镜头,并有些害羞的想要躲避,她甜美的笑容中透露出一丝羞涩。

照片中的她未施半点粉黛,整个人透露着干净清新的感觉,神态中那特有的青春气息透过这张黑白照片传递了出来。

04

2010年,马克来到上海举办大型回顾展,在开幕式当天,照片中的这位女士来到了展览现场,她不再如照片里风华正茂,岁月在她身上留下了蹉跎的痕迹。

马克欣喜不已,拉住她拍下了这张时空交错的合影。

05

背景:琉璃厂古玩商店的橱窗,北京,1965年。

马克吕布总能找到一个独特的角度记录眼前的场景。这次,他把视角放在了橱窗后面。

这个橱窗的形状让我想到了电视机的形状,吕布可能想要通过这个“电视机”看着“电视”里的老老少少们,有些人从电视里发现了他,有些人则悠然自得的坐在地上聊天,形成了一幅值得回味的场景。

06

背景:胡同里的胸口碎大石表演,北京,1957年。

在寒冷的冬天,在高高的城墙边,北京天桥充满了卖艺的杂技、武术等江湖人物。

这里正在进行一场气功表演,把一块大石放在肚子上,用大锤子用力打下去,气功大师马上站起来,安然无恙。

故事停留在了这一刻:人们全神贯注的,有些紧张的看着这位气功大师,拿着大锤的人把锤子用力挥起来,脸上露出夸张的用力的表情。

在北京的1957年,这充满戏剧性的一幕被马克吕布按下了快门。

07

背景:结婚,北京,1957年。

照片的主题是新婚。新人在一旁接吻,一旁灿烂笑着的亲朋,鼓掌的有人,墙上的“爱”字,都在祝福着这一对璧人。

即使照片是黑白的,但是照片里新婚的喜悦之情却完好的表现了出来。

08

背景:许多小朋友被天桥上的皮影戏迷住了,北京,1957年。

这张照片中,人头攒动,对于娱乐文艺活动较少的当时的中国来说,皮影戏表演把他们彻底迷住了。

不光是孩子,连大人也被吸引了过来。他们都充满好奇的看表演,整张照片都充满了专注的神情。

09

背景:2002年,上海豫园。一位女士化妆后收好东西放进袋里。

一位妇女在石桌上留下一个白色塑料袋,两条绑起的带子如同小兔子的耳朵。六角形石桌后面有假山和古柏盘景,充满中国山水画的诗意和艺术感。这是他最喜爱的照片之一。


10

背景:巩俐在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Shanghai Triad》,1995年。

这张照片也正好捕捉到巩俐在表演的状态中充满情感的表情。

照片中的巩俐美极了,那还是1995年的巩俐。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女,细细的柳叶眉,水汪汪的眼睛,两片薄薄的红唇,一个标致的东方少女的形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张照片一个故事,我在别人的故事里,读懂自己的人生。 1.吵架 周末去老盛昌吃饭 遇见了这样的一幕 一对夫妻买包子...
    祈澈菇凉阅读 713评论 0 5
  • 1. 她嫌梳头发麻烦,人到了岁数掉的也多,我就干脆帮她剃了,她还是像妹儿的时候一样爱穿裙子,方便也好看; “她不用...
    山田檬子阅读 985评论 4 18
  • 当我静默的时候, 望着面前的这一条河流。 河水静静地流淌, 对岸的人在向我招手。 多么怀念的岁月, 就像小提琴一直...
    叶抽抽阅读 451评论 8 8
  • 老家的人越来越老了 越来越少了 老家的娘家门锁着 我基本不回去了 逢到几个鬼节 我只是去安息堂 给我的外祖母和妈妈...
    龙青阅读 32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