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眼眸,是我最美的遇见

也许,遇见,本身就是一种缘分。而在这个世界上,也似乎并没有什么能比缘分来的更为珍贵。

但也许邂逅只是一瞬眼眸,但却没人说的清楚,这纯真背后的沉浮……

1

独在异乡为异客,是的!虽然,这个遥远的城市,已在我的脑里深深扎下了根,或许已变成我终生无法磨灭的记忆。但内心却依然揭不去它陌生的衣壳。刺眼的霓虹,如织的人流,闪烁的繁星,似曾相识,却如冬夜,冷的彻骨……

轰鸣着,呼啸着。南下的列车稳稳的停靠在南安这一孤独的江南车站。踏出车门的第一步,却并没有迈开,而是呆呆的站在原地,感受着飘洒着的细雨……这是我的缘分,亦或是我的宿命。我深吸了一口气,提起行李箱,一个人默默彳亍在站前空旷的广场上,任由溅起的泥点洒落。

本是江南求学,何故如此伤感?自己都开始忍不住嘲笑自己。但是,我确是这样一个人。人们都喜欢欢愉,喜欢热烈,喜欢比肩继踵,把酒临风,多么潇洒。是啊,但我却无法忍受灯红酒绿之后的孤寂与凄凉。或许,是我眷恋热闹走火入魔了吧!

颠簸的公车疾驰在郊区那还没有来得及翻新的旧路上,两旁的行道树,远方的油菜花,伴着窗外飞扬着的阵阵尘埃,让我本已朦胧的双眼,变得愈加模糊。

诚然,南方的一切,在我眼里,都觉得是那么新鲜。而北方熟识的一切,便都成了思念,痛苦的关在胸膛。

此刻,我又能想到什么呢?

我本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汉子,也有着跟许多人相似执着的追求。带着无限憧憬与期冀,拿着红色录取通知书,毅然来到了南方这方红色的土地。我多么相信远离那个曾经惹我伤悲的地方,就可以得到心的解脱,但现实,却重重给我一记耳光,伴着冷冷地笑,笑我多么天真!

慢吞吞地走到新生报到处,跟着一列又一列的长龙走完了所有程序,拖着疲惫的身子,跟着走在前面领路的学长,向着宿舍楼进发。

“学长,你有女朋友吗?”双眼无神聋拉着脸地盯着远方的我,却脱口而出这么一个问题!

“啊?”显然是被我唐突的问题吓到了

“你怎么一来就这么关心这种问题呢?”

“好奇,学长,你说大学里会不会有真爱呢?”我自顾自地问着,完全不关注学长那因惊讶而拉长的脸!

“莫名其妙……我接了那么多新生,他们都是在问学校哪里好,寝室漂亮不,怎么你只问爱情呢?”

“因为我需要一个新的开始!”

说罢,我便加快了脚步。

学长愣了几秒,也赶了上来。

“你叫什么名字啊?”

“曹亚喆!”

学长一边走,一边直勾勾地盯着我,嘴里发出啧啧声

“看着我干嘛?”我被他怀疑的眼神逗笑了。

学长摇了摇头,顿了顿。“你小子绝对有故事!”

“嗯嗯,是啊……”我笑着点了点头。

“可以说来听听吗?”学长满脸爬满了希望,眉毛高高翘起。

“谁都有故事,只是别人把过往看淡了些。”

学长轻轻的摇了摇头。“为什么感觉这么高深呢?”

我突然停了下来,拍了拍学长的肩膀:“一点都不高深,我不过是一个容易被过去的自己束住脚步而已。”

我慢慢的走,学长却还在原地迟疑。我的一个响指,才把他从思维的漩涡里艰难地拉回来。

是啊,一个恋旧的人,把自己深深的埋在过往的泥土里,无法挣扎……

四下是南方烟雨特殊的味道……

在室友的帮助下,安顿好寝室,送走了学长,只把自己一个人留在空旷的操场……

即将到来的生活,是顺遂?还是挑战?也许这个问题,我永远都回答不了,但我还是坚持我一如既往的乐观,即使心中满是泪水,但怎能让人看出我此刻的伤悲!

微风携着细雨,和者远处繁花的芬芳,但香味,依旧如此陌生。我闻惯了家乡的丁香,更看惯了殷红的牡丹。

一个人默默地走在校园那被涟漪布满水面的湖畔,不顾已被雨水打湿的衣衫,感受着颇似诗人般最为追求的闲适与惬意,倚坐在石凳上,望着湖上成对的白鹅,不禁打了一个冷战……

我不追求美好,但只求现实不要太残酷!

幸运的是,我竟结识了她,一个散发着桂花迷香的姑娘,深邃的眸子,倒像是一潭明澈的湖水,轻盈的涟漪激荡在我的心头!

从没见过那么清亮的眼眸,她的出现,更似心头拂过的一阵清风……

记得那还是军训结束后的第一堂课,她就坐在我的前方,静静地翻着书页。我还似从前那般口无遮拦,饶有兴致的和周围的男生侃天侃地。

我突然一句:“我饿了!”笑趴的周围的所有人,却单单只有她一人,带着微笑,转过身来:“我这有块小蛋糕,你需要吗?”

我脸上的笑仿佛冰冻一般,那两颗深褐色的宝石也正释放者它应有的魔力,似乎凝固了周围的空气:“哦—我---我,我不用了,谢谢你啊!”

轻盈的笑,慢慢转身回去,而我……

脑海里始终是那两颗眸子,像是能洞穿这世间的一切!

从来没有因为一双眼眸,惹我忍不住的痴想,她究竟是谁?

江南从来都不缺美人,当我踏上南方这块养人的土地时,也见过不少冰清玉洁,细如流脂,润如滑粉的女子。但也只如一缕云烟,不想眼神过多的停留,看过便忘记罢了。倒不敢恭维自己是位谦谦君子,看似平常可以和女孩子耍调皮,但真正面对面时,却害羞的像个孩子。有时候自己也搞不懂自己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教室窗外,依旧是蒙蒙烟雨……

撑着脑袋,细细的看着那个姑娘的背影,朦胧中,似乎看到了戴望舒笔下的雨巷,一个撑着油纸伞,丁香一样的姑娘……温婉的深情,似柔美的笔触,虽轻拂心头,却镌刻永远!

不得不承认,她的眼神,是我最美的遇见!

2

不知不觉,我竟爱上了学校的那片湖。时常戴着耳机,双手插着衣兜,散步在湖畔的礁石上,感受着迎面吹来的阵阵凉风,和着被风吹起的发梢……

在我来大学之前,好多人都和我说,大学班级都只是一盘散沙,没有什么凝聚力可言。这倒是实实在在的吓到了我。我算什么,当然也是班级里的一份子啊,怎能任由自己的班级沉沦,化作别班茶前饭后的笑柄。高中原是副班长的我,内心油然而生地涌起一股热量,让我有了竞选班委的冲动,我倒要看看,大学怎么就能没有了向心力!

我信心满满的填报了组织委员这份光鲜亮丽的职务,却不曾想竟以两票之差,惨淡败选,我心有不甘,暗自伤悲之时,突然听到唱票员的一声叫喊:“文艺委员,陈芳茵!”

我原本低垂的头,猛地抬了起来,只闪得脖子疼。

陈芳茵?这不就是那个女孩子吗?

芳茵,芳花、绿茵……我此刻的脸上,不知何时,早已换做微笑。

所有当选的班委在讲台上集体亮相时,我睁大双眼,可惜,她却并没有看到台下正注视着的那个人,脸上还挂着阳光映衬下淡淡的笑。

也许,真是从此刻开始,我便记住了那个名字,那个满怀着盎然春意的名字,仿佛又闻到了家乡那熟悉的丁香……

记得那株丁香,还曾有过一个响亮的名字:“留芳”

但我和她真正的交集,却是学院的迎新晚会吧。

从小学一直说到高中的相声,虽然难得上几回台面,但还是大言不惭的报给了芳茵。只记得,那时她,笑的也那么甜。

从来都没有过这样的感觉,却如此奇妙。

也许我向来是一只受伤的小鸟,只懂得舔舐自己的伤口,却永远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懦弱。

都说爱情的世界是最有魔力的,但也只是一个异次元而已。如果不懂得时空扭转,再怎么努力,都只怕是过眼云烟,犹如飘渺的银河,可望而不可及罢了。

拿着台词稿,漫步在校园悠长的林荫道上,听着头顶叽叽喳喳的鸟鸣,只盼着何时何地可以再遇到,那一双眸子,和那动人的微笑。

记得林荫道的尽头,有一家小小的咖啡馆,店面不大,但装修却异常古朴典雅。走到门口,便能闻到浓郁的咖香。店旁,是两株高大的桂花树。

轻轻地推开店门,门框轻轻触碰着挂在天花板上的风铃,声音却清脆悦耳,店家的hello Kitty欢迎铃一直在欢快地唱着,老远就能看到店家脸上自然的微笑。

“您好,请问您喝点什么?”店家眯笑着眼,指了指收银机前的饮品单。

想来店家在设计店面时,真是细致入微,连这小小的饮品单都制作的如此精美,汉字是用极圆滑的字体书写,紧跟随着的英文,亦是用圆体书写,透着淡淡的欧洲气息,和中世纪古朴的味道。

我思忖的片刻,眉头一飘:“就给我来一杯艾斯拿铁吧!”

店家似乎怔了一下,忽然又猛地放松,脸上的酒窝深深的陷到的肉里:“兄弟眼光不错啊,一眼就看中了小店的招牌咖啡啊!”

我淡淡地笑笑,默不作声。

店家倒是风趣:“兄弟稍等一下,美味即刻就到。”笑罢,便向里间走去。

拿着手中的纸稿,坐在了咖啡店硕大的落地窗边,窗外便是那片被巨树环绕着的青湖……

店中所有的桌子都不大,都只是面对面放着两只欧风沙发,粉色漆布上有一只洁净透亮的花瓶,修长的瓶颈,插着一束水嫩的红玫瑰,淡淡的玫香味,和着店内浓郁的奇香。

服务生礼貌的端着咖啡,走了过来:“您好,你的艾斯咖啡!”说罢,那深褐色的托盘,便放在了桌上,轻轻的端下淡黄色的咖啡杯:“请慢用!”

忽然,我发现桌上竟多了一张漂亮的卡纸,别着一只朱红色的圆珠笔。我满脸诧异,正要转身看向服务生时,却发现,他早已经走远了。

默默地拾起那张卡纸,什么都没有书写,心中满是疑问,却又不愿多问。淡淡的乳黄色奶泡,旋转在杯中。一撩浓郁的香气,便似乎忘却了整个世界。忽然,脑海里却又出现了那双眸子,仿佛就在窗外,又或不在,直呆呆的望着远处的湖水,看着湖面被白鹅划出的阵阵涟漪……

拾起小巧的调羹,轻轻搅了搅杯中的咖啡,轻薄的蒸汽萦绕在鼻尖,像是触发了味蕾,忍不住抿一口香醇的味道。我不知道什么时候,竟然学会了品点咖啡。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曾经读过的一本书叫《微光森林》,里面有一篇文章最让我记忆犹新——《等一个人的咖啡》。无可否认,这小小的一只咖啡杯,究竟承载了多少人的伤悲和思念。不知道何时,店里的音乐已经换做“蓝色的爱”。

时间过了许久,西倾落日的余晖已经渐渐暗淡,拉开小店的玻璃门,头顶的风铃再次击响。回头看看小店的招牌——“转角之爱”

我咧了一下嘴,朝礼堂走去。

文艺部把一审的时间定在了晚上。我的相声是代表我的整个班级,这背后的心酸,或许也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的清楚的。我垂着头,手里紧紧攥着那一份台词稿。不知不觉,竟走到了门口。

突然,熟悉的背影,赫然出现在面前。

“陈——陈芳茵——?”我吃惊地瞪大了双眼。

一头乌黑的柔发,带着稍稍卷曲,像是一座流淌在心里的瀑布。

果然,藏在这座瀑布的背后,依旧是那双笑眸,炯炯有神。

“你来了?快进去吧,一审就要开始了。”微笑着,还是那般甜。

“哦,哦,好——”回过神来的我径直往前走。

“错了,演员从前门进!”陈芳茵轻轻拉住了我。

“哦,我忘记了。”一时难以掩饰此刻的尴尬。

“快进去吧,加油啊!”

挥了挥手,芳茵从观众门进去了。而此刻的我,脸却出奇的烫手。

拿着话筒,腿却像不听使唤似的,抖个不停,我的搭档反而却平静地对着台词。或许是台下的文艺部委员发现了什么,手捂着嘴,不住的发笑,显然不是因为相声的逗趣。我的心揪到了嗓子眼……可突然,断词了。手腕上的指针像生锈一般,周围的空气几近凝固。

这时,文艺部长第一个站了起来,刚要说话,却被一个姑娘拉住了,不知道说了什么,气呼呼地坐下了。她转过正脸,坚定地竖起了大拇指,嘴角挂着微笑,那两颗宝石样的眼眸,在灯光的映射下,显得格外耀眼。

脑袋忽然茅塞顿开,词像流水突破坚冰一般,脱口而出。当我再回头寻找芳茵时,却一无所获。

她就是这般善良,却又如此神秘。

而之后的二审,三审,她都如约似的,出现在台下。

我不知道,对她的感觉该如何解,却出奇的温馨。

3

转眼,正式演出就到了。她答应过我会来台下,给我鼓励的。我一天的准备,都没有感觉有多么疲惫。上台前,我习惯性地扫视一遍观众席,却不曾发现那熟悉的身影,我扫视了一遍又一遍,但每次都一无所获。就在我接近疯狂时,手机却突然响了起来。

“亚喆,对不起,今天我有些难受,就不过去了,你们好好努力,我支持你们!————陈芳茵”简洁的短讯,就匍匐在屏幕上,可我的眼神,却停滞了。

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没有她的存在,心里竟然空旷无比。

演出结束,已经是晚上九点了,我又循着路径,去了那家咖啡店,依旧坐在那扇巨大的落地窗前。此刻的音乐,却是那样忧伤。

还是那杯艾斯拿铁,还是那株红色玫瑰,还是那热情的店家。只是,这敞亮的灯光下,已辩不出窗外的任何东西。

抿着浓郁的咖啡,目光却呆呆地停滞在对面那空无一人的沙发上。

“我究竟是怎么了?”暗自问着,却发现桌上又有那张淡褐色的卡纸和那只朱红色的圆珠笔。

我下意识地拾起笔,在卡纸上重重的写下了三个字,只记得,最后一笔,穿透了纸面。

正当我准备推门而出时,店家却喊住了我:“等等,今天你是小店最后一位顾客了,送你一个小礼物吧!”微笑着,朝我递来一只蓝色的书签。我点头谢过,转身便走。

借着路边昏暗的灯光,却发现,书签上大大地写着几个字:坚持!努力!

就像是店家知道了什么似的,这让我愈发加快了脚步。

整晚,想到的都是那双眼眸,像是着了魔似的。

我有时不太相信我会邂逅爱情,但是,此刻的辗转反侧,究竟是为什么?

耳畔是室友起伏的呼噜声。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或许,她的内心也是那般纯净吧!

此后的我一直在试图接近她,但她却像构筑了高大的塔防,无法洞察她内心的一切。那双深邃的眼,就像来自远古的迷,无法破解。

我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究竟在痴迷着什么,连自己都开始怀疑自己。每逢此刻,我都会出现在那家咖啡店,像是心灵的倾诉,愁怨的埋葬。

寂寥冬夜,我再次推开那扇虚掩着的玻璃门。不知道什么时候,那桌子上的玫瑰花已经换做水仙。循着直觉,坐到那熟悉的座位,喝着熟悉的咖啡。吧台上的老式摆钟发出咔哒咔哒的声音,店家竟慢慢的坐到了我的面前。

店家其实也不大,约莫二十出头的样子吧,小小的瓜子脸透出纯真样的可爱。每次来店里,都能看到她那招牌似的微笑。

她眯了一下眼,“同学这么晚了还一个人出来喝咖啡?”

我微笑着,点了一下头。

“是有什么烦心事吗?说出来说不定我可以帮你?”她的眼里流露出希望的神情。

“帮我?你帮不了我!”我摇了摇头,苦笑着。

“确是因为爱情?”她看向我,我却默不作声。“上次你来,见你在心灵卡上写了三个字啊。”

我说道:“有什么问题吗?”

她顿了一下,“看到这株花了吗?”

“看到了啊,为什么换做水仙了呢?”我瞪大双眼,等着回答。

“你应该知道玫瑰虽美,却是会枯萎的。”她紧紧地盯着那株水仙花,继续说着:“所有的东西都一样,即使再美好,也会消逝的。”

我饶有兴趣地听她说着,不时地抿一口咖啡。

她忽然离开座位,在吧台上翻找些什么东西,不一会,便拿着一张纸回来了。

就是这张吧,我一眼就看出我重笔书写的三个大字——我不懂。

我放下咖啡杯,扣起了那张纸,点了点头。

“我知道,来我这里喝咖啡的人多半是消愁,我说的对吧?”

我正要解释,她却打住了我:“你经常来我这里,咱们也算是朋友了吧?”

“是啊!”我突然笑了。

“那我也比你大,咱们就算姐弟俩聊聊天吧。”我点了点头:“好啊。”

“虽然我不知道那个女孩子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但我看的出来,你喜欢她。”她说着说着便靠在了沙发的靠背上。

“是啊,可是……”

“你不了解她!”她硬生生的打断了我的话,竟让我一时难以辩驳。

“呃——是——”

“所以你不懂?”她的眉毛高高翘起,却搞得我无处落目。

“嗯!”

“这样吧,给你讲个故事,就发生在我的大学。”说罢,自己也去取了一杯咖啡,看得出来是卡布奇诺。

“我也是这所师大毕业的,我曾经有一个非常要好的姐妹,她时常好说一句话。”她突然拿起杯子,抿了一口。

“什么话啊?”我急切的问道。

“爱情就像咖啡,只有会品的人才觉着美。”她笑了笑,拿起调羹搅了搅。

“是啊!”我竟也重复起她的动作。

“她曾经有一个非常爱她的男孩子,旁人都想不出到底是有多么爱她。”

“他们在一起了吗?”我很不礼貌的打断了她。

而她却不紧不慢的喝着,“你知道吗,咖啡不是用来喝的,心急是品不出滋味的。”

“你在说爱情?”

“那个男孩子做了好多事情,我作为局外人都快被感动哭了,然而,她并没有动心。”

“做的还不够吗?”

“倒不是说那个女孩子不感动。你知道的,女孩子都是慢热型的,就好比煮一杯咖啡,需要功夫与技巧。但更重要的是要选对料。”

她又顿了一下:“那个男孩子其实不是真正懂女孩的心,他只是做了他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我刚端起的咖啡,突然在口边停住了。

“也许这也正是你所不懂得缘由了吧?”她看向窗外的眼神,突然又聚焦在我的脸上。

我苦笑道:“女孩的神秘,不是人人可以解开的。”

“那倒不至于,那得看你怎么去解!”

“那——”正当我要继续问的时候,她却站了起来笑道:“咖啡向来是留给会品的人的。”说罢,便走了

是啊,我是爱喝咖啡,但我会品吗?

默默地走在夜色笼罩中的林荫道上,静静思忖着。

唯有天上那一弯明月,出奇的亮,就像是那双眼眸,是我最美的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