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回信:你将会过上你所相信的人生

来信:

其实我很想知道,过一个不平凡的人生是不是真的那么重要?或者说,不平凡是什么?正在考研,刚开始的时候信心满满,觉得别人都是狗屎,现在,觉得自己连狗屎都不如。我知道这种状态意味着什么。

其实很想问,工作了、快三十了,人的想法究竟会有多大变化?我觉得自己每一刻都在变,但是从没从悲观变到过乐观。

其实,你也许根本看不到这封邮件。


某某:

你好,我想先从你来信的最后一句说起。你发完这封信,自然是希望我能回信的,但你却在最后说:“其实,你也许根本看不到这封邮件。”我想,你或许真是悲观的人呢。

你一定是看到我豆瓣自我介绍中的这段话了:“人总要相信什么才能活下去,相信爱情、相信命运、相信自己终会拥有不凡的人生,结果不是不重要,只是我们并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设定结果。那么,我们究竟相信什么,这件事本身就变得无比重要。”

我不喜欢心灵鸡汤,更不敢自居人生导师,但上面那段话,却真是我这二十余年来最为真切的体验。先回答你“不平凡”在我这里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而我只能说说我的想法。)

要说清楚“不凡的人生”是什么,我们不妨先想想什么是最平凡的人生?或者再缩小一点范围,什么是80后的中国式平凡人生?首先是应试教育,为了学习和考试付出大量的精力,将许多本应有的快乐抛掷一旁,考上好大学后又是另一番地挣扎和努力,然后工作、挣钱、结婚、买房、买车、生孩子、把孩子养大、为父母养老。

平凡的人生不是不好,这世上大多数人都是平平凡凡度过自己的一生。但问题是,我们是否可以为平凡的人生注入一些不凡呢?

我始终相信一点,任何一个普通的正常人,若能集中精力在某一方面付出长期的努力,一定是可以取得非凡的成就的。

不凡,无关功名利禄,有关生命体验。我常常会想,生而为人,真是不容易啊,能说会写还可以思考。若只是浑浑噩噩地活着,岂不是太浪费了来这世间走一遭的机会了?所以,我在体验了丰富了医学生的生活后,会毫不犹豫地想要去考我最想考的学校和最想学的专业。

其实,我当时并无绝对的把握考上,我在考前无数次打电话给我爸说:“我完全没有把握能考上,太难了,虽然历史是冷门专业,但毕竟是北大啊,而且与我竞争的有多少是本专业的人呢?而我每天又要在医院上班实习,复习的时间只有晚上和周末。但是,我觉得若有机会为梦想全力以赴拼搏一次,即便失败了也无憾了。而且,任何的付出都不会白费的,我在考研的过程中所学到的历史知识,我想也会受益终生的。”

我不喜欢那些用梦想裹挟他人的人,特别是认为家人理所应当地应为自己的梦想买单。我参加完初试后,就认真去找工作了,因为一直没想过在医院待一辈子,所以我选择了一家美国的医疗器械公司去做销售,我想这是符合我愿与人交流的性格的。那家公司已经录用我了,不过后来考研结果出来后,我自然也就没去。

稍微扯得有点远,回到你的信上。年轻时狂妄很正常,但切记任何人都不会是狗屎,你自己也不是。当然,很多话,很多想法,必须得有一定经历后才能懂得。我不知道你现在多大,又有着怎样的经历,所以关于这一点就不多说了。

最后想说说关于人的想法以及悲观和乐观的问题。

简而言之,你相信什么,你就会是什么,你就会过上怎样的生活。这话有些虚,我尽量努力把它说实一点。

世界是如此的广博,丑陋与美好永远并存。你若相信人生和人世的美好,你自然会更多地看到美好,接近美好,甚至是创造美好,反之亦然。我觉得要想做出改变的话,应该先从自我的控制做起,读书、做事,努力去改变自己,让自己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但心灵鸡汤的书我觉得就不必读了,你若有兴趣,可以看看我豆瓣列表里标记“读过”的书,里面评分五分的书肯定坏不了。只有通过切实地努力,才能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变化,以及世界在自己心中的变化。

说到底,没有任何人可以帮到你,真正重要的,只有你自己,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面对自己,自己帮自己。

这世上有太多的例子了,那些创造人生奇迹的人们,哪一个不是笃定地做着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一点点地积累,最终通往梦想的大道呢?

相信只是开始,不是终点,在相信之后,更重要地是切实的付出和努力。因为内心真正地相信,才会源源不断地产生出能量和动力,这才是相信的真正意义。

所有的付出都不会白费,永远不会。

最后,附上一个友邻在我一篇日志后面的回复——这个世界的美好,的确是真实存在的。

祝好。



友邻的人生体验


话说有次去饭堂吃饭 ,忘了带卡,饭堂那小姑娘说:“没事,你下次再刷吧。”然后隔了好多天我才又去吃,她忘了,我告诉她上次没带卡没有刷给我补刷阿,她笑了,然后打菜打暴多把我撑晕了……

还有一天加班饿得头冒金星,在三元桥那边转车,在公交站那里有个小伙子骑着三轮车,卖玉米的。我马上扑过去,本来他是要走的了,看我来了,就又停下来了,去掀开那盖子要给我拿玉米。可是找半天,我才发现出门居然只带了公交卡和校园卡,只好很囧地告诉他,真不好意思,没有带钱包……他笑着说,:“没事,你拿去吃,明天再给钱。然后一边说一边已经装好递给我了。我更不好意思地说:“不用不用了,我明天不在这边呢。”他笑呵呵地说:“那下次见了给呗。”我说:“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来这边,还是不用了阿,谢谢谢谢!!”说完奔上车去,眼泪突然一大把……在这样的社会里还能有这样的陌生人的信任,真的很温暖很感动……虽然,只是一根玉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