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的常见问答,你能回答几个?

茉莉花在唐朝时被认为是玉骨冰肌、淡泊名利的象征。人们认为,茉莉花一出,则百花不香,从那时候开始茉莉花就成为了“天香”,与菩提均作为佛家圣物。在清朝时更是被列为贡品,经常被作为礼品送给外国使节。在慈禧掌权的几十年间,茉莉花一度被认为是“国花”。今天,兴科生物小编带你一起来看下茉莉花的常见问答,让你更好的了解茉莉花。

1.茉莉花的特点是什么?

茉莉花,别名:茉莉,木犀科、素馨属直立或攀援灌木。

1)花极芳香:花萼无毛或疏被短柔毛,裂片线形,长5~7毫米;花冠白色,果球形,径约1厘米,呈紫黑色。花可分单瓣、双瓣、多瓣,花期6~10月,果期7~9月。

2)常绿小灌木类的茉莉花叶色翠绿,花色洁白,香味浓厚,为常见庭园及盆栽观赏芳香花卉。

3)茉莉花清香四溢,能够提取茉莉油,是制造香精的原料,茉莉油的身价很高,相当于黄金的价格。

4)茉莉花、叶和根都可药用,一般秋后挖根,切片晒干备用;夏秋采花,晒干备用。具有辛、甘、凉、清热解毒、利湿作用。

2.茉莉花有哪些颜色?

茉莉花只有一种颜色,白色。另外还有一种草茉莉,也叫紫茉莉。形似喇叭,种子黑色圆球状。那种茉莉花颜色十分丰富。红,白,黄,紫,粉,桃红,还有各种串色红加白,黄加红,十分鲜艳。

3.茉莉花的功效有哪些?

茉莉花性寒、味香淡、消胀气,味辛、甘,性温,有理气止痛、温中和胃、消肿解毒、强化免疫系统的功效,并对痢疾、腹痛、结膜炎及疮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

4.茉莉花有哪些用途?

1)新鲜的茉莉花不仅能作为观赏性植物,也可泡茶;

2)茉莉花是调配各种食用烹调“化工”和食用香精的母体香料;

3)茉莉花及它的叶制成的茉莉花露,可以制作香水、面脂等对人体有益的高级化妆品;

4)茉莉花茶是高级饮料,经济价值很高。

5.茉莉花可以和罗汉果一起泡茶喝吗?

可以。市面上就有罗汉果茉莉花茶,集合了罗汉果“清爽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和茉莉花“美容养颜”等功效,口感甜蜜芬芳,沁人心脾。特别适合于久坐不畅,需要疏肝理气,驱寒解郁的女性。京东搜索“罗小果”即可找到。

6.什么是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是将茶叶和茉莉鲜花进行拼和、窨制,使茶叶吸收花香而成的茶叶。其香气鲜灵持久、滋味醇厚鲜爽、汤色黄绿明亮、叶底嫩匀柔软。

花茶性温,春饮花茶可以散发漫漫冬季积郁于人体之内的寒气,促进人体阳气生发。花茶香气浓烈,香而不浮,爽而不浊,令人精神振奋,消除春困,提高人体机能效率。

7.常喝茉莉花泡的水有好处吗?

常饮茉莉花茶,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风解表、降血压、强心、抗衰老之功效。对于不适合喝咖啡的人来讲,借助茉莉花来提神不失为聪明的用法。

8.茉莉花茶可以去上火吗?

可以,茉莉花本身就具有清热解毒、利湿、安神等功效。茉莉花茶既保持了茶叶的苦甘凉功效,又由于加工过程为烘制而成为温性茶,而具有多种医药保键功效,可去除胃部不适感,融茶与花香保健作用于一身,“去寒邪、助理郁”。

9.如何挑选好的茉莉花茶?

1)观其形

选购茉莉花茶,最直观的莫属看了。一般上等茉莉花茶所选用毛茶嫩度较好,以嫩芽者为佳,低档茶叶则以叶为主,几乎无嫩芽或根本无芽。上等茉莉花条形紧细匀整,外形秀美。

2)闻其香

好的花茶,其茶叶之中散发出的香气应浓而不冲、香而持久,清香扑鼻,闻之无丝毫异味。

3)饮其汤

观其汤色,闻其香气、品其滋味方能知其品质。香气浓郁、口感柔和、不苦不涩、没有异味为最佳。

冲泡后香气鲜灵持久,汤色黄绿明亮,叶底匀嫩柔软;香气上,茉莉花茶香气浓郁,鲜灵持久,且耐泡。有些茉莉花茶香气薄、不持久、一泡有香,二泡就闻不到香气,浓度比较低。

10.茉莉花可以紧肤么?

可以。茉莉花可以用来制作紧肤茉莉花紧肤液,制作方法也简单,将茉莉花的花苞浸泡入冷水中,倒入一可密封的容器中,再兑入少许的医用酒精。可每日清洁好脸部后,取适量拍打在脸部,肌肤会变得非常的清爽,毛孔也会细致很多。

更多健康养生常识,请关注:兴科生物。

相关阅读:茉莉花的功效和食用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2评论 0 7
  • 关于茉莉花茶,最直接的印象,莫过于香。 茉莉花茶的香,属于你无法忽略的那一种:一盏茶推到跟前,花香透过茶汤弥散,澄...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5,719评论 4 28
  • 题外:对茉莉花茶的印象,起源于儿时妈妈哼唱的歌曲《茉莉花》,温馨而幸福场景让我终身不忘。再后来就是与小T合体的最后...
    玉妖凰儿阅读 1,340评论 2 0
  • 微微一抖。 早起看见一条肉麻的情话,手指微动,却不知该怎么回复,最终只是发出一串省略号…… 无所事事的一条。 晚上...
    JuneP阅读 213评论 0 0
  • 一段时间没有写东西了,最近放暑假背着电脑带着儿子回了老家。也当是让自己换个环境整理下思绪。 01 今年夏天最火的电...
    萧小月阅读 978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