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开水烫伤17岁少女,遭遇丈夫出轨不是你成魔的理由

文/岭上霜

01

近日,一则“17岁少女惨遭开水烫伤”的故意伤人事件持续引发网络舆论关注。

6月27日,未成年少女吴某某在家午睡。犯罪嫌疑人徐某(女,56岁)因其丈夫与被害人吴某某的母亲存在暧昧关系,至吴某某家中进行理论。由于被害人母亲不在家,徐某与吴某某发生争执,徐某某情绪失控用开水壶泼向吴某某,造成其身体多处重度烫伤。

目前,被害女孩已被送往淮安救治,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徐某涉嫌构成故意伤害罪,已被警方控制。

网友纷纷谴责犯罪嫌疑人徐某蛇蝎心肠,也有网友评论,徐某丈夫婚外出轨,她本是令人同情的受害者,现在却用残忍手段伤害无辜,成为人神共愤的犯罪者。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规定:【故意伤害罪】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遭遇丈夫出轨,经历失败婚姻不是徐某恶意伤人,化身成魔的正当理由,害人者终害己,等待徐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徐某辣手摧花的恶行遭人痛恨,但亲手制造惨剧的徐某自己何尝不是一个悲剧。不如意的婚姻就像一座地狱,徐某为了一个不尊重自己的男人,纠缠于一段不值得的婚姻,毒害无辜少女的生命,让自己的下半生身陷囹圄,既让人可恨又让人可悲。

如果在一段感情中,你得到的不是内心的平和丰盈,而是频频受挫后的躁郁怨愤,那么请及早放手,因为这样的感情早晚会让你迷失自己、损耗自己、吞噬自己。

无论恋爱还是婚姻,最可怕的不是遇到渣男,而是遇到渣男还舍不得放手,最可悲的不是舍不得对渣男放手,而是为了渣男杀人放火,变身魔鬼。

02

面对不幸的婚姻和感情,有人自甘消极沉沦,有人为爱疯狂化身成魔,也有人在苦难中涅槃成长。

凭借《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一角,获得白玉兰“最佳女主角”殊荣的知名女演员马伊俐,在遭遇丈夫出轨,婚姻面临巨大冲击后,她没有抱怨丈夫,指责小三,没有在公众面前哭闹博同情求支持,而是用宽容和智慧去化解,挽回了丈夫,维系了家庭的完整。之后更是努力经营自己的事业,宽心对待周遭的变化,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湾仔码头的创始人臧健和在遭遇丈夫背叛后,为了专一的爱和抬得起头的尊严,放弃举手可得的富贵生活,独自带着两个女儿背井离乡,艰苦打拼,打造出自己的商业帝国,把饺子买到了全世界。

从身无分文的单亲母亲,到年收入60亿的世界杰出专业女企业家,曾经的苦难成就了她。她说“因为一个女人,在困难中的态度和意志会影响孩子一辈子。作为母亲,千万要有一点精神!

那些没有消灭你的东西,会使你变得更强壮。爱情和婚姻不是你生命的全部,不过分纠结于过往,拿得起放得下,努力经营自己,让自己的生命更加丰盈,提升自己抵御风险的能力,意想不到的幸福说不定就在下一个转角等你。

03

中国的女人中,很多人对于婚姻,有一个奇怪的心理:“受害者”心态。受害者心态,是一种认为“自己是受害者”的想法,认为自己在生活里处处遭受着不公平对待,而自己对此根本无力控制。

受害者心态是一种不健康的自我防御机制,这种将一切不快乐不幸福归咎于外人的方式,使自己短暂的获得了同情、安慰甚至照顾,实际上却是内在自我的匮乏与人生掌控能力的丧失。

表哥的同事李姐虽然及时中止了不幸的婚姻,但在“受害者心态”的驱使下,她不但没有过好离婚后的生活,而且还毁了自己的孩子。

李姐的丈夫控制欲很强,不允许她买新衣服和买化妆品打扮自己,不让她和其他男人有任何正常的交流,对待家人冷酷无情。

李姐的婆婆有严重的高血压,帮她们带孩子时偶尔会犯病,丈夫竟指责婆婆没病装病,让自己的亲妈不要死在自己家。后来,残暴的丈夫对李姐一言不合就开打。儿子七岁的时候,李姐终于忍受不了和丈夫离婚,孩子跟着李姐。

明知丈夫人品不好,离婚后李姐还借钱给前夫买房,结果前夫翻脸不认账。平常儿子去拿抚养费,前夫非但不给钱,还辱骂儿子,质问儿子怎么不去死。

虽然走出了不幸的婚姻,但李姐始终活在前夫的阴影里无法自拔。她通过对丈夫的咒骂、对生活的抱怨,将自己对婚姻对家庭失望的负面情绪,一股脑传递给儿子。

出于补偿心理,李姐一切以儿子为中心,对儿子有求必应。儿子在李姐无底线无原则的纵容下不但不知感恩,相反根本不将母亲放在眼中,母亲只是他的自动取款机,在李姐无法满足儿子的时候,儿子就对她拳脚相向。

李姐像一颗坛子里的泡菜,被生活的风霜碾压变形。她一遍遍向别人描述前夫的累累恶行,诉说自己的委屈和不易,无休无止抱怨命运对自己的不公。她从不反思自己的识人不清、优柔寡断,不反思自己对儿子骄纵溺爱、管教无方,将一切不快乐不幸福归咎于丈夫,将自己的不幸归因于命不好。

对于有“受害者”心态的人,刚开始会有人同情,但久而久之就不会再有人同情甚至帮助他,谁喜欢逢人便说“阿毛丢了”的祥林嫂呢?

04

面对一段不幸的感情,最好的方法是一别两宽,主动走开。走得愈快,愈果决,愈主动,受到的伤害和损失越小。

亡羊补牢,及早止损的道理人人都懂,可是当局者迷,能够做到的人却凤毛麟角,而我的同学杨琳就是其中之一。

杨琳和老公王宇是大学校友兼老乡,毕业后在分别在同一集团下的两个分公司工作,经同事介绍认识。因为相似的家庭背景、学业经历,两人感情一路升温,恋爱三年后步入婚姻的殿堂。

婚后二年,杨琳怀孕七个月的时候,发现王宇手机中和年轻女孩的聊骚记录。在杨琳严词厉色逼问之下,王宇承认和女孩暧昧,并请求杨琳原谅,承诺以后和女孩一刀两断。

尽管杨琳心痛难耐,但她对王宇还有很深的感情,最终看在即将出生的孩子面子上,原谅了王宇,两人重归于好。

儿子出生半年后,王宇经常借口加班回家很晚。杨琳心疼王宇,白天上班,晚上自己带孩子做家务。可是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不久杨琳又听到王宇和女同事暧昧的风言风语。

杨琳主动出击,通过蛛丝马迹查到和王宇搞婚外情的女同事,这个女人已婚孩子都三岁多了。杨琳找到她时,女人说自己肚子里王宇的孩子快满二个月了,杨琳没有过多纠缠,只是偷偷的拿手机录了音,并发给了女人的丈夫。

王宇恳求杨琳再给他一次机会,他并不想离婚,只是玩玩而已。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一次是无知,摔倒两次就是弱智。杨琳当然不是弱智,她快刀斩乱麻,果断与王宇办理离婚手续,争取到儿子的抚养权。

离婚后王宇一再纠缠想要复婚,并拿儿子的抚养费进行威胁。杨琳对他置之不理,自己利用空闲时间兼职做微商,挣取额外收入补贴家用,不在乎他付不付儿子的那点抚养费。

儿子学习跆拳道的老师被乐观积极的杨琳打动,主动追求,一年后两人举办婚礼。现在,杨琳儿女双全,生活甜蜜幸福。

断尾求生,好过天长地久的假象,聪明的女人,懂得取舍。尊重自己曾经受到的伤害,自尊自爱,才能换来别人的尊重和爱护。

05

知名主持人兼情感导师涂磊微博中有这样一段话“人生真正的悲剧,莫过于放弃了不应该放弃的,坚持了不应该坚持的!对于女人而言,婚姻既不是命运的跳板,也不是生活的囚笼,男人既不是不可依赖的,也不可完全依赖,骨子里有自己值得坚持的价值,生活才不会欺骗你,男人才会尊重你!

女人首先要勇敢成为自己,做自己命运的主人,不要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寄托在别人身上,更不要为了维持一段没有爱的婚姻委屈求全、低三下四。

生活不止是一副水彩画,前面画错了你可以换一张画纸,谨慎落笔,你还能完成一副出色的作品。面对一段损耗你的感情和婚姻,与其纠缠不休,不如趁早放手。生命短暂,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要花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不要浪费在不值得的人和事情上。

生活不是单项选择题,没有简单的标准答案,怎么抉择,全在于你自己。在自由的环境里做出忠于内心的真实选择,无论怎么选择,都坦然面对,不要有受害者心态,不抱怨,不愤恨,勇敢承担选择后的结果。

任何时候,婚姻内外,都不要放弃经营自己,保持经济独立和精神独立,哪怕遭遇不幸,你也有重新出发的勇气和实力。未来的日子还很漫长,人生还有无限可能,放过别人,就是放过自己,上天从来不会亏待认真生活努力前行的人。

“生活中还有很多精彩,或许还有很多不如意,但有勇气去面对,有态度去追求,这才是活着的意义。”在众目睽睽之下,经历婚姻大风大浪的陈羽凡这样说。

成魔还是成长,一切皆在于自己的选择。

作者:岭上霜,爱阅读爱写作,喜欢心理学,有丰富的育儿经验的职场二孩妈妈,为谋生供职于垄断国企,为谋爱勤劳码字。有梦不觉人生寒,在文字的编织中实现人生的成长蜕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到一个人,以结婚为目的的交往,我不是想说这样不好,但是,认识不过两月就想要结婚,这样的闪婚,我接受不来,目的...
    C_汐阅读 175评论 1 1
  • 学生毕业了,我送给他们每人一面随身镜,正面是手掌大小明亮的小镜子,反面印着一句话:认识你自己。 几年前,与这...
    Toomm阅读 263评论 0 1
  • 一路走走停停,一心念念不忘。
    莫然等等阅读 120评论 0 0
  • 时间真的是一个奇怪的东西,久到可以忘记一切,又可以记清一切…… 小二是家里的特殊存在吧,四姐弟,就她一个算是早产儿...
    喵小姐正在输入阅读 3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