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死亡事件:一句“对不起”,就可以抵消一切吗?

1、

留学日本的女生江歌被害的事件,一直牵动着大家的人心。今天,江哥妈妈在池袋发动签名,希望判处陈世峰死刑,得到了众多网友的支持。


不过大家更关心并且一直处在舆论漩涡的,则是江歌的好友刘鑫,江歌为了保护她,走出家门与凶手陈世峰谈判,结果被陈世峰杀害,而在这个过程中,刘鑫却一直紧闭家门。

事后的刘鑫竭尽一切努力撇清自己和案件的关系,她的父母更是拉黑了江歌妈妈。万般无奈下的江歌妈妈把事情公布在网上,两百多天后终于接到了刘鑫父母的电话,不过这个电话里没有任何安慰和愧疚,更多是威胁和指责。


其实,心理专业的人的包容度都是很高的,正因为我们选择面对人性深处的善与恶,所以我们能对人有更多的理解。

我可以理解,刘鑫在江歌大声斥责凶手时,自己躲在门后不敢出来,可能是因为遭受了陈世峰的威胁,内心极度恐惧选择逃避。

我也可以理解,刘鑫在听闻江歌的惨叫后,拒绝出门救助,或者打开门让江歌躲避凶手。这可能是因为危机情况下,人出现剧烈的情绪反应,认知功能停摆以致于无法做出正确的选择,也就是俗称的“吓懵了”。

我甚至可以理解,她为什么不报警或者呼救,这可能是因为她明白自己无力阻止一切,还会激怒凶手导致自己成为第二个受害者。

人心是脆弱的,惊怖之下选择保护自己,这是可以原谅的。

但她在案件发生后选择撇清自己,回避与死者父母见面,拒绝成为证人指控凶手,还有其父母毫无悔意的电话,则让我无比的愤怒。

看得出,对于刘鑫而言,江歌为她献出的生命,只是一碗馄饨而已。她痛恨这件事给她带来了负面评价,她迫不及待地想忘掉这件事,继续她美好而自由的生活。

她指责江歌妈妈公布了她的信息,她的父母请了律师要告江歌妈妈侵犯隐私权。

然而,这从道理上站不住脚,任何公民都有协助司法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的义务,《刑事诉讼法》第六十条规定: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

刘鑫作为事发当时的关键证人,又和凶手存在过情侣关系,能指证凶手的作案动机,她的避而不见,其实是违法的。

这段时间我一直关注着这件事,我希望刘鑫能在今年12月11日再次开庭时,为江歌作证,指控凶手的残忍行为,帮助司法机关将凶手绳之以法。

我更希望刘鑫能为自己的逃避行为,向江歌妈妈道歉。我甚至建议网友先停止网络暴力,让这一切回到正轨。

昨天刘鑫首次面对解释的新闻上了热搜,我特意点开视频。

然而这个视频,只让我感到了透心凉,我突然觉得我错了。网友们施加的压力,似乎还不怎么足够能让一个人,改变她错误的想法。

当然,这次的道歉视频只激怒了更多网友,让一些曾经对这件事持有中立看法的人失望,让人不禁对人性再一次地发笑。


2、

过激的话我不想说,我只想在这里科普一下,什么样的道歉能获得受害者和大众的原谅?

有种失败的道歉叫“伪道歉”,它不仅会让受损的关系无法恢复。还会对被冒犯者造成更深的伤害。

美国学者艾伦.艾扎尔在《道歉的力量》一书中,列举这种伤害别人的“伪道歉”,它有如下的表现。

(1)含糊不清或不完全的认错

道歉很多时间不被对方接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犯错的人用一种含糊或者不完全的方式陈述自己的过错。



undefined_腾讯视频

在视频中,江歌妈妈问刘鑫:江歌的死到底和你有没有关系?

刘鑫回答:我和三叔(江歌)关系好,是因为........

我们看到江歌妈妈在会面一开始时,是竭尽全力克制自己的情绪的,还说了“很高兴见到你,刘鑫”。

说明江妈妈是个通情达理的人,如果刘鑫不是一开始就把这个问题搞砸了,也许她真的能得到江妈妈和网友的原谅,得到她梦寐以求的,网友不要再拿这个事打扰她。

这个问题只要回答“有关系”就行。

艾伦.艾扎尔认为这样的道歉会极大激怒被冒犯者,这种多余的解释似乎表明自己根本没做错什么,也根本不了解自己的行为对他人造成了什么样的伤害。这种道歉只会极大地恶化情绪。


(2)“实用主义”的道歉

有两种动机的道歉是错误的,它不仅令人厌恶,还会引来更剧烈的批评。

一种叫“为了缓解内在情绪困扰而道歉”,一种叫“请别瓦解我的社会支持”。

曾经我在文章中写到过,我和猴子两人在小学时,为了在六一捏玩具大赛中获得成绩,悄悄地偷了班主任藏起来的橡皮泥。最终不仅害得六一比赛泡汤,还害得自己买了橡皮泥的小光被老师当成小偷,还被打了一巴掌。

猴子主动找老师认错了,当我也想走进教室时,猴子拦住我说。

“渔,你敢进去我一辈子看不起你,我受不了内心的自责才去找老师自首。你不是成绩好吗?有种你还大家一个快乐的六一,有种你去抚平小光内心的痛苦,难道你也要像我一样道歉了就没事了吗?”

这话从一个三年级学生的嘴里说出,我第一次知道,有时候道歉就是一种逃避。今天在书上看到了它的定义,这叫“为了缓解内在情绪困扰而道歉”。

刘鑫对江歌的死并没有太多的内疚,她主要是流露了第二点“请别瓦解我的社会支持”。

在这种情况中,人们为了回应外在环境而道歉,更准确地说,他们是通过道歉来避免遭到抛弃、污名化、名声受损、或是任何形式的惩罚。



undefined_腾讯视频

刘鑫在道歉中有这么一段:“我今天是让阿姨来出气的,所以我今天很诚恳地来了,您说什么我也就不(反驳)了,我希望能和您统一战线,你接受我好不好?”

这样的道歉,流露了自己明显的策略(让你出气的),表达了自己目的(不希望被网友谩骂,希望和您统一战线),还隐藏了自己的委屈(也就不反驳了),这种形式的道歉被称之为“实用主义”的道歉。

艾伦.艾扎尔认为,这样道歉得不到大众的认可,因为这种道歉和那些感情洋溢的道歉相比,是不够真切或者比较没用的,人们更喜欢有内涵的道歉。

不过作者也认为,这样的道歉也有一定意义,尤其是在国与国之间的和谐共处上,至少这样的道歉能让道歉者感到压力,避免他们重蹈覆辙,这是很多为避免战争的人努力为之奋斗的成果。

确实,目前日本对于“慰安妇”的问题,连“实用主义”的道歉都没,只能说明对于他们而言,外界的压力不够大。


(3)道歉中的“一票否决”

这是一种极为恶心的道歉形式,它的具体表现是。

“确实这件事上我做错了,但是你也不能那样对我啊。你不应该生气,你应该和颜悦色地和我说,虽然我知道你这么说了我也懒得理你。反正你后面对我的态度不好,所以我做的一点错都没有!”

最恶心的还有。

“知道吗?正是因为你这种态度,所以我干那些伤害你的事理所应当,你信不信,你再这样,我收回一切形式的道歉,还会让你更加痛苦。”

我查阅了许多人际交往,尤其是讲道歉的书,都没有提到这种形式的道歉,于是我把它命名为“一票否决”式道歉。

不能否认,这种“一票否决”式道歉在我们社会上大量存在,劈腿的渣男、出轨的渣女、背信弃义的朋友、本该为此负责的领导、以及本次道歉的主角刘鑫都在大量使用这种语气。


我很想问这些人,谁给你们的权力要求受害者,谦卑地接受你们的“道歉”,快速地给出原谅,尽一切可能避免你们的损失,尽量低调地避免打扰到你们。

如果道歉的一方盛气凌人,那他到底是为了修复我们的关系,还是为了碾压一个你们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弱者。

我们充满痛苦的诉求,在你们耳中难道只是苍蝇的嗡嗡叫,你一挥手我们就得躲得远远的。

我希望这样的人,你们能学会面对错误,不然终有一天,你死不改错的骄傲会把你拖进地狱的深渊。


(4)道歉中不要说出一些有悖目前事实的话


这点很重要,希望刘鑫能明白。哪怕对方真的误解,也要由第三方来解释。


3、

如果你真的做错的某些事,你就要避免上述误区,做一个真正懂得道歉艺术的,很多时候道歉真的有力量的。

想要化解冲突,除了争论谁更有权势、谁更好之外,还有一种别具意义的方式,就是道歉,这也是一个人情商和智慧的体现。

亦舒说过:道歉让人们为所欲为,以为一声对不起可抵消一切。

可是对于有些人来说,一句“对不起”就是她的一切啊,哪怕这句话多么的空洞,多么的漫不经心。

让我们都对这个世界温柔一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久前的一个凌晨,我想起了曾经走上乌漆抹黑的橘子洲头。和几个我已经不记得是谁的好朋友,说着我已经不记得是什么的话,...
    没故事先生阅读 203评论 0 0
  • 之前看过马爸爸的一个采访,马爸爸说啊,阿里巴巴目前正在进入影视行业,为什么呢?因为电影能够让人快乐,而现代人,不快...
    东西男美阅读 224评论 0 0
  • 天微凉,雨成霜 淅淅沥沥伴着夜未央 枫叶落,花儿黄 你我离别在那桥头上 若不是那秋风起你可曾把我想 手中沙,挥不去...
    予嘉信阅读 212评论 1 1
  • We never travel in time and fix up the sadness. You lost ...
    烟别寥阅读 217评论 0 0
  • 得知《欢乐颂》 第二季在5月份定档播出的那一刻,至少狂笑了30秒,特立独行的安迪,脸皮厚到一种境界的小包总,乖乖女...
    耿先生阅读 254评论 6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