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真的是一个人最好的年纪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听人说,二十几岁,是一个人最好的年纪。

我对此的理解是,在这个年纪,我们有着可以挥霍的身体,也有着无畏无惧、不怕挫败的心。

但是,仅凭这些,真的就可以断言二十几岁是一个人最好的年纪吗?


/01/

前段时间,我刚刚离开大学这座象牙塔,来到光怪陆离的成人世界。内心怀揣着的当然有火热向上的心情,但是更多的却是惴惴不安。

打怪兽进入了升级阶段,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而我在这个阶段的经验值却是0。纵然我在前几个阶段已经积攒了很多的经验值,但是面对新的环境,我一无所知,感觉到更多的仅是恐惧。

无知者无畏。这句话在我这里并不奏效。

我选择了一条更为难走的路,没有回到家乡待在爸妈身边,而是自己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学习生存。我仍记得,刚毕业的时候,工作还没有完全确定下来,所以房子也没有下落,只能暂住在别人家里,对于别人的善意我非常感激,但是寄人篱下,难免诸多不便。于是,在工作地点确定下来以后,我赶紧跑东跑西找房子。

毕业季,很多选择离开家乡的游子都需要找房子,那段时间房子不容易找,由于处于卖方市场,价格被抬高,条件也不是最合适的。

可是没办法,必须咬咬牙找下去。于是在多少个烈日暴晒的日子,我的身影穿梭在广州的各个街巷。经历了在网上看觉得房子不错,看房的时候才发现是在城中村附近,甚至误入了城中村被跟踪;也经历了对房子十分满意但是囊中羞涩只好放弃的时刻......

那时候,觉得二十几岁这个年纪,真的是最糟糕的年纪。没有金钱没有资源,双手空空就要去和社会肉搏,委屈洒遍心中每个角落。


/02/

后来好不容易我找到了房子,收拾一番以后觉得自己要开始过上崭新的生活了。可是,扑面而来的却是一个又一个的巴掌。啪啪、啪啪,一个一个强有力的打在我的脸上。

入职前一天,需要准备好个人资料。我跑到楼下的复印店复印了十几张纸,最后收钱的时候老板和我说要十几块钱。我以为自己听错了,后面发觉并没有,复印一张一块钱。我那时只觉委屈,质问老板怎么这么贵,在学校复印一张只要一毛钱。老板回答说,我们也要铺租,我们也要赚钱。

我当时觉得心里一凉,体会到的是人间感情浅薄。1元与0.1元的差距,瞬间让我明白我已经远离校园了。

十几块钱虽算不上大事,但当时的我委屈巴巴,觉得为什么社会与我想象的不一样。这一巴掌来得让我猝不及防,思乡情绪让我眼泪盈眶。


/03/

步入职场以后,我发现工作内容与自己的想象不一样,每天做着简单重复的工作,甚至工作内容比我实习时候还要简单,不禁怀疑自己的选择。后面,知道自己作为校招进去的员工,福利、待遇、培养机制与社招进去的员工并没有差异,更是心塞至极。校招经历了一轮笔试和两轮面试,社招只需一轮面试就够了,同样是应届生,我觉得自己亏大了。

后来,公司又在没有提前跟我们说明的情况下,把我们外派到其他地方工作。工作内容是增多了,但是我们却也是脱离了公司,一个人在外派的地方孤单工作。

作为新入职的员工,我们虽然埋怨,但也只好接受安排。二十几岁这个年龄,没有工作经验,就业形势紧张,对于我们非985、211大学的学生,想要找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好不容易得到的工作机会,自然不敢轻言放弃。即便在工作中不断被坑,却也只能选择扛住。


/04/

读书的时候,家里人都会奉劝你不要谈恋爱。而大学毕业以后,却不断催促你结婚。

这是一个让人啼笑皆非的现象。

前不久,我就被“好心”安排参加了一场相亲活动。

我内心是强烈拒绝的。22岁,就该让我去相亲,就该让我去结婚了吗?

但是因为一直以来都是乖乖女的属性,不知如何拒绝长辈们的一片好意,所以还是乖乖去赴宴。

男方还扯了一个好友一起,我心中只觉好笑,但也不好明说,只能全场配合演戏。

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男方好友问我,你才22,就这么着急结婚吗?

我觉得自己也是很直接:“并没有,我只是不好意思拒绝长辈,就当吃饭呗。”(微笑脸)

后来当然是不了了之。

二十几岁这个年纪,刚从大学毕业出来,不是应当去完成自己的社会化吗?怎么是在奔往结婚的道路上?

反正我是不懂长辈们的想法了。


/05/

身边好多家境不错的好友在大学毕业后,都去到香港、英国继续深造,读研究生。我心中感慨万千,一方面是非常羡慕他们,另一方面则是深深的不甘:为什么我的成绩明明比他们还要好,可是去读研究生的却不是我?很多时候,每个人所做出的选择都不是最好的选择,而仅仅是迫于各种条件下,所能做出的最合适的选择。

即便我还想在学校深造读研,但是家庭经济条件的不允许只能让我望而却步。你问我后悔吗?不后悔,但是在做出选择的那刹那是真的会心痛。


二十多岁这个年纪,人们总说是最好的年纪,可是我们没金钱,没人脉,没资源,什么都没有,空有一腔改变世界的热情。但是,在生活接连向我们甩出巴掌以后,我们会发觉,自己改变不了世界,甚至要很努力才可以不被世界所改变。

二十多岁,才不是最好的年纪呢!在每一次遇挫时,我都在心里嘀咕着这句话。

可是,我知道,在内心深处,我依旧觉得,二十多岁,是一个人最好的年纪。

是的,我们会突然发现自己想象的社会与现实根本不一样。

是的,我们会在生活和工作中受尽各种委屈,咽下各种难以与人言说的苦。

是的,我们的感情观念会与长辈们产生强烈的碰撞。

是的,我们会羡慕他人的优渥条件,在深夜里对于自己壮士断脉般做出的所谓“最合适”的选择辗转反复

是的,我们还会遭遇很多让我们始料未及的困难、挫折。

可是,人生神奇之处就在于它会有转折。

我们年轻,我们无畏,我们有着无数的可能。确实,万事开头难。起步很难。可是,我们会慢慢变好。

我们想要的一切,都会得到。

只要一直保持努力的姿态。

只要勇于改变。

只要懂得坚持。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二十几岁=年轻,而年轻,没有失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题 写一个程序来检测一个整数是不是丑数。丑数的定义是,只包含质因子 2, 3, 5的正整数。比如 6, 8 就是...
    Jason_Yuan阅读 175评论 0 0
  • 成功的人都有很强的自我管理能力,也就是自律能力。 没有哪一个人庸庸散散便能轻易达成自己的目标。 多少次,我们是不是...
    书嫄_九数解读师阅读 218评论 0 0
  • 往事不堪回首,曾经瘦的根本不信自己能胖,后来胖到根本不信自己还能瘦下来。这十年好在能爹并没嫌弃我这个快要塌方的楼,...
    烟火的火阅读 131评论 0 0
  • 命运就像夜晚的信号灯,永远在暗处闪烁 ,挣扎并微弱着,像奄奄一息生存的我们,但是那一丝光还是会指引我们走在命运的安...
    0835dd2fc460阅读 236评论 0 0